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歌手名稱 :
類型 :
發行時間 :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探索邵大倫【漂浪的靈魂】

Riyuberg

專欄作家

2012-12-31


 

歌手:邵大倫

專輯:漂浪的靈魂

發行:華特唱片(2012)

 

有著完整表演經歷、陽光帥氣外表以及熱血嗓音的邵大倫,雖然再次登上電視比賽舞台仍未能過關而抱著一絲遺憾收場,但也終於獲得唱片公司青睞而實現出片目標,推出首張專輯《漂浪的靈魂》。

此張專輯乃是與同門而且均是歌唱比賽出身的許富凱幾乎同時由華特唱片發行,關於許富凱的《寫乎你的歌》本人已寫過短評可供參考,一直想要介紹的這張專輯則因手邊工作不得不拖到跨年前夕才提筆。而既然是同一家公司同時發行脫穎而出的選秀新人專輯,不免先拿來做些比較。

 

二者均是值得期待的實力派新人歌手,許富凱用流線型美聲式唱法唱出台語歌的千迴百轉並巧妙融合了傳統台語歌曲所講求的氣口;邵大倫聲音則同時表現出鐵漢柔情的深情款款與熱血率性且乾淨俐落的搖滾本性,二者各具風味。而以今年兩張專輯整體而言,前者可明顯看出欲向市場特定聽眾族群妥協而使專輯割裂為新舊兩種風格;後者即本張專輯則曲風多元豐富並且有較強的整體性與強烈的個人風格,更值得推薦。

 

同名主打〈漂浪的靈魂〉,由好友周韋杰老師量身打造,飆出飄撇瀟灑向前奔馳的滂沱氣勢,更可說是歌手個人寫照。接續著搖滾路線有個人觀察社會冷漠而有感而發創作的〈人情味〉與許明傑創作的熱鬧嘉年華舞曲〈無聊男性〉,瀟灑俐落不拖泥帶水,好久未見以抒情搖滾見長的台語歌手,並且也期待其個人創作能量繼續累積。抒情主打〈已經受傷〉與〈手段〉不見先前搖滾的陽剛激情,取而代之帶點磁性、悲而不苦的柔和唱腔,以不灑狗血的說故事手法帶出整體氛圍,不落入傳統台語歌唱法的窠臼。不提也罷華特傳統非得要硬塞的制式對唱歌曲〈舊情也難忘〉,音色單薄且毫無技巧可言的張文綺明顯被音色厚實、情感濃郁的邵大倫所掩蓋,不要再搞這種硬湊堆毫無火花的對唱了好嗎?

 

令人驚豔而愛不釋手的〈笑笑擔輸贏〉,從前奏便營造出曠野空城的孤寂之感,〔心像冷冷的空城,風吹三更,加添孤單。愛像黃昏的日落山,墜落在遙遠的海岸〕,詞曲均屬佳作,副歌的和聲與最後的升Key均更增亮點,值得推薦的好歌。專輯唯一國語歌〈算了吧〉,不清楚收錄用意,屬玩票性質淺嚐即可。探戈風味的〈苦酒陳甕底〉,傳統酒歌題材雖嫌老梗,但歌詞〔我的心肝變成別人的寶貝〕頗有創意而令人會心一笑。恬靜淡雅的〈雨中花〉,彷彿有畫面的從窗內倚望窗外雨景,為專輯畫下完美的收尾。

 

帶著對音樂的熱愛以及有張力的嗓音,不禁讓人期待邵大倫將來繼續在台語樂壇發光發熱,期許將來能與更多創作人合作、不拘泥於傳統台語歌框架,並且不要間斷自己的創作,為台語市場開拓出一條嶄新的路,將台語歌曲向下一個世代傳承下去,加油!

 

漂浪的靈魂

 

撰文:Riyuberg

圖片來源:華特唱片粉絲專頁

0
5,055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