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你安安靜靜地躲起來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你安安靜靜地躲起來
專輯名稱 : 你安安靜靜地躲起來
歌手名稱 : 盧凱彤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2-11-16
唱片公司 : 華納唱片

樂評評分(2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6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80

別看盧凱彤嬌小可愛的樣子,對音樂的靈性和忠誠是同輩的歌手所可望不可及的。但願她能繼續盡情地揮灑青春年華里最純真的模樣以及保留那敏​​銳的觀察力,並給予聽者安靜躲起來的勇氣和能量。

小信猪

專欄作家

2013-03-01


 

小信豬為了搬家之事忙了半年,終於可以在慶祝農曆年的同時再度提筆。

掀開序幕的是盧凱彤的第二張國語專輯。一直以來都覺得這是一位與眾不同的女生,年僅二十六歲的她非常有主見,寫出的作品頗具份量:寫實卻不過度宣洩,而且唱歌時又流露出了率真和細膩的個性,是國語歌壇裡不可多得的新進女歌手。

2012年初,Ellen的表姐過世。歌手在收復起情緒的那一刻,決定把發生在自己生活里以及朋友的故事編成歌,專輯錄完後再把它獻給表姐當作離別禮。其實Ellen寧願相信表姐只是在玩捉迷藏,因此這段躲起來的日子剛好可以用來儲存力量,去體驗人生,去懷念他人,去珍惜身邊美好的事物,也正是專輯名稱【你安安靜靜地躲起來】的由來。筆者在幾個月前也失去了一位好友,因此能理解Ellen的感悟和用意。

藏起來,快藏起來。聽完專輯後,我最想做的就是把每一首歌的情緒給整理好,好在日後能像相冊般拿出來回味一番。再把每一句引人深思的歌詞記錄下來,然後適宜時po在Facebook與好友分享。 Ellen確實通過第二張專輯證明了自己完美的蛻變,無論是優越的搖滾質感、豐沛的音樂元素、演繹等多方面都帶給筆者精彩的衝擊。內容提升至獨到且耐人尋味的話題和觀念,偏重於迷幻風格的編曲也因加入了不少細節而多了層次感。歌手真摯的詮釋,無論是氣憤、平靜、溫暖、惘然等情緒都掌握的細緻且具爆發力,直入你我的心扉裡。

【你安安靜靜地躲起來】確實比第一張專輯【掀起】更流暢且更完整。單從前兩首歌就能看出這點。 「誰」通過師傅黃耀明飽受媒體騷擾和批判的事件,反映了現代人盲目地秉持著不合理見解的現象。這些不公平的批判間接地軟禁了他人的權利(我我很累是我活得不對還是犯了該被軟禁的罪)。 “刺猬”、“墓碑”、“黑衣櫃”等字眼在在地刻畫出世人拼命想抓住幻想中異類的心理。爽朗的電子吉他編曲為歌曲帶來了擺脫枷鎖的力量,同時也點明了專輯沉鬱的調子。 Ellen分裂似的演唱叫人如痴如醉。 「你根本不是我的誰」好似在延續這申訴,卻以對比的形式和狗的角度出發,形容我們常將自己的價值寄託在別人的認同上( “你讓我為愛你慚愧”、“我睡醒又再為你守候”)。那玩味的編曲以及歌手頹廢的唱法叫人甘願拋開所有理智的思維沉淪下去,但歌者其實想提醒自己不再輕易受他人擺佈。

另一組同樣起著控訴和譏諷作用的歌曲卻採用了維妙維肖的處理。電子風格的「子彈」比喻愛情的殺傷力,“我口袋僅餘的子彈都用在自己身上這一發致命芳香”形容髮現子彈都是自己發射出來的, 因此傷害的永遠是自己。筆者認為Ellen以“對花蕊敏感又瘋狂”來表達飛蛾撲火的道理非常貼切。但最大的驚喜就是那明輕快節奏的安排,其實是歌手提出控訴的工具。緊接著「活該活該」則從另一個角度來分析花心的人。勾魂的編曲容易如漩渦般讓人投泥自溺,只是以自嘲的口吻來臭罵自己一頓既可愛又膽大妄為,譏諷的效果極為明顯。

「只要美麗」清新的吉他讓我印象深刻,盧凱彤含蓄地唱出了一段不被社會接受的關係。那是她婆婆數十年前的遺憾故事,多年後的今天還是有一群情侶沒法找到可以“牽手的完美地方”。歌手用心的小隱喻,無須把反歧視的主題寫得太入骨,就能振動你我的心弦。淡然的「小霧」像飛過寧靜的大海般襯托出遠距離戀愛的隔膜,華麗的弦樂則有如戀人內心的暗湧波動一樣唯美。歌詞中“電話中你倦了我只好勾住月亮晃搖”則彰顯了人與人之間若即若離的虛無。

我沒說錯吧,盧凱彤確實是個不簡單的女生。別看她嬌小可愛的樣子,對音樂的靈性和忠誠是同輩的歌手所可望不可及的。但願她能繼續盡情地揮灑青春年華里最純真的模樣以及保留那敏​​銳的觀察力,並給予聽者安靜躲起來的勇氣和能量。

 

 

 

0
1,990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