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爵士唐詩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爵士唐詩
歌手名稱 : 謝宇威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2-12-28
唱片公司 : 禾廣

樂評評分(1人)

9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90

音樂頑童之客家音樂革命史~謝宇威《爵士唐詩》,邀得台灣知名爵士樂隊啟彬與凱雅擔綱編曲之重任,以現場錄製的方式聯手打造唐代詩作,令一首首簡練而又意境磅薄的唐代詩作脫胎換骨,展現了全新的生命力,乃客家音樂史上最具突破性的經典示範。

月貝凡

專欄作家

2013-03-03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請試著閉上雙眼朗誦詩人李白這首《下江陵》之唐詩大作,畫面定格在清幽的湖岸,您悠哉悠哉的閒坐在亭子間。忽而一陣爵士樂響起,您忍不住將口中唸唸有詞的唐詩哼唱起來,當爵士樂與唐詩文學相融合為一體,那會是什麼樣的一種意境呢?
 
台灣獨立音樂人謝宇威多年來一直落力開創客家音樂的多種可能性,從民謠,古典,電子樂到以爵士樂混搭唐詩與台灣古謠,每一次出擊都叫人驚艷萬分。唐詩一直著重在意境的表達方式,要以爵士樂來呈現其獨特精髓其實並不容易。謝宇威卻精準的抓住了爵士樂的獨特氣質,再順手拈來Bossa Nova,國樂,新紀元音樂的精神原貌,完美無瑕的將東方文學與現代化音樂冶為一爐,呈現全新格局且難以歸類的音樂形態,令人讚歎有加。素來有“音樂頑童”之稱的謝宇威一直為客家音樂默默耕耘,堪稱客家音樂進化史中扮演舉足輕重之要角的靈魂人物之一。這一次的大膽創意亦堪稱為客家音樂史上獨一無二的“革命音樂史”,為客家音樂未來的發展貢獻了彌足珍貴的文化力量,記載了歷史性的重要一頁。
 
音樂頑童彷彿有“化石點金”之神力,經其細心雕琢之下,詩人李商隱之《無題》化身為一闋Bossa Nova的浪漫小品;張繼之《楓橋夜泊》融匯了西方爵士與東方古典樂的玄妙之音,東西方音樂從此不再壁壘分明。李白的《送孟浩然之廣陵》在清新的流水聲裡朗詩,而淒美的二胡混搭悠揚的爵士樂竟是那麼的唯美。王翰的《涼州詞》則是柳葉琴與爵士樂的哀怨結合,將古時男兒出征的悲壯情懷詮釋的淋漓盡致。賀知章的代表詩作《回鄉偶書》呈現了鋼琴與小提琴交織于爵士樂章裡的真善美,將“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催,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的感概情懷以另類的浪漫方式抒發釋放,堪稱一絕。
 
杜牧的《遣懷》在薩克管的催眠下幻化成浪漫的鋼琴爵士樂章;王之渙的《出塞》在爵士氣息裡與豎笛翩翩起舞,原先詩詞裡士兵吹奏著羌笛抒發出塞心境的外放哀怨感頃刻間轉換成內斂的憂傷,賦予了原詩全新的優美意境。王維的《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從幽怨的笛子獨奏開始,慢慢釋放濃郁的節奏藍調氛圍,將每逢佳節倍思親的思鄉情懷昇華為自我釋懷的坦然意境,呈現煥然一新的瀟灑意境。唐杜秋娘膾炙人口的詩作《金縷衣》的佈局在於呈現現場爵士樂演唱的真實感,亦將詩作裡提到的金玉良言“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的誠懇諫言以很寫實的方式表達出來,極致獨特。
 
謝宇威的《爵士唐詩》邀得台灣知名爵士樂隊啟彬與凱雅擔綱編曲之重任,以現場錄製的方式聯手打造唐代詩作,令一首首簡練而又意境磅薄的唐代詩作脫胎換骨,展現了全新的生命力,乃客家音樂史上最具突破性的經典示範。當昔日詞藻華麗的詩作幾近被新時代巨流淹沒之際,謝宇威負起了神聖的使命,翻箱倒櫃精挑細選了十三首優質唐詩,以西方最浪漫的爵士樂混搭東方樂器的古典美韻,呈現了絕無僅有的全新音樂格局,亦讓自家語言文化得以永恆的傳承開枝。那一份不畏冒險,不斷推成出新的堅毅精神絕對足以成為新晉音樂創作者之典範與學習指標,一齊讓中華音樂得以融入新世紀,真正的改朝換代,以更具創意之音樂風貌滋潤東方音樂淨土,造福知音。
 
 
推薦首選:遣懷

 
(原文請點閱月貝凡的音樂日記)
0
1,711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