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52赫茲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52赫茲
歌手名稱 : the verse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3-01-23
唱片公司 : 添翼創越

樂評評分(1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7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80

吟詩作樂的生活藝術家~The Verse《52赫茲》

月貝凡

專欄作家

2013-03-05


 

 

自古傳說中鯨魚是頗有靈性的生物。當鯨魚發出51.7赫茲,頻率跟別的鯨魚都不同而導致其他的鯨魚無法接收到其頻率時,這隻被命名為「52赫茲」的鯨魚最終無法尋覓到伴侶而孑然一身。台灣獨立音樂女王陳綺貞從美國海洋大氣總署發現並命名為52赫茲的鯨魚所發出的真實聲波裡尋獲創作靈感,與鍾成虎和陳建騏兩大創作奇才組成“The Verse”全新樂團,以全新融合downbeat實驗風格與法式電子的音樂風貌宣戰獨立樂壇。

 

數年前的《太陽》專輯裡窺見了陳綺貞創作瓶頸的無奈,原以為獨立女王再也玩不出任何新花招,未料她居然從萬物生態裡取獲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帶來了嶄新的突破,令人驚喜萬分。專輯同名曲《52赫茲》就以真實的鯨魚聲波營造神秘詭異的音樂氛圍,探討因為獨特而孤單的人。《52赫茲》以極其抽象的意念融合動物與人類共存的思維頻率,呈現前所未見的全新創作概念,為中文樂壇注入新時代氣息和茂盛的生命力。或許因為與萬物合體所醞釀的宇宙宏觀,The Verse得以從抽象的文學角度切入,以詩綴樂,創造了氣宇非凡的音符與詞彙。以《周夢蝶》為例,陳綺貞從台北詩人周夢蝶的電影《化城再來人》裡擄獲靈感,以罕見的兩字堆砌創作手法創作短詩,探討世事無常萬象皆幻影的禪學觀,意境超然。《周夢蝶》引用了雜阿含經和法華經《化城喻品》的典故,令歌曲意境昇華,堪稱禪學與音樂史上最美妙的邂逅。

 

《碎形》以數學計算理論和歌德式想像為創作靈感,音樂的編制呈實驗風貌,詞藻的構想其實亦詩意翩翩,在音樂劇場式的編曲下循息漸進,營造詞詩意境所提到的“浪漫至死”的灰色哲學觀,堪稱陳綺貞創作生涯裡之另一重要突破。《The verse》以口白話詩,詭異迷離的色調流露著誘惑的氛圍,另類的愛情觀在“我用盡力氣抵擋不住一朵花決定今晚盛開”裡不顧一切的飛蛾撲火,極致震撼。《犀牛》裡引用愛爾蘭詩人王爾德為創作概念呈現了“幾米”式的抽象文學觀,是陳建騏的拿手好戲。《快速動眼》和《Six》裡陳綺貞化身為陳珊妮式的城市電音女王,在科幻與現實間游離人間。

 

而由兩位男生團員合唱的《Washing Myself》和《Only Love Can》分別以Downbeat的電音碎拍和法式電子風衣輕鬆沐浴于紅塵俗世間,從簡單的生活裡探討深奧的人生觀,又是一次極富哲學性的伸延與醞釀。

 

The Verse宛如生活藝術家般在現實的生活裡吟詩作樂,並未忘豢養精神思維,從哲學與文學的角度在枯燥的日子裡反省與重生。他們的音樂華實有內涵,在音符與詞彙裡創造了無數的可能性,為中文樂壇掀起了革命性的突破,讓萬物融為一體,以大同音樂觀釋放最原始的感動與覺悟。

 

推薦首選:碎形


(原文出自月貝凡的音樂日記部落格

 
0
2,113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