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回家的路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回家的路
歌手名稱 : 暗黑白領階級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2-12-01
唱片公司 : 參拾柒度

樂評評分(1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9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80

熱血文青的新世代城市民謠~暗黑白領階級《回家的路》

月貝凡

專欄作家

2013-03-10


 

 

 

貴為白領階級,您是否對生活總是有著滿腹的牢騷?來自台灣新竹的兩位大男孩黃子軒(主音)與周岳澄(吉他手)組成了雙人組合,以嶄新風貌的城市民謠宣洩白領一族們對生活上的體驗,他們以音樂侃侃而談生活裡的心路歷程,新世代年輕人的夢想,還有最觸動人心的思鄉情懷。

 

暗黑的創作具渾然天成的親和力,旋律優美流暢,詞藻富生命力與蓬勃朝氣,編曲主攻民謠清新系與輕搖滾,亦淺嚐了雷鬼元素,乃豐沃多姿的新時代音樂。兩位熱血文青以客家與河洛語兩大台灣主要方言為城市民謠掀起全新的革命,帶來意想不到的清新感與驚喜度。

 

暗黑的音樂其實深具商業潛力,大部分曲目之主副歌皆朗朗上口,但又有別於一般流行作業的俗媚。組合專屬風格鮮明,清新討喜之餘亦頗具共鳴度。榮獲100年台灣母語原創音樂大獎之客語組首獎的得獎作品《山頂壁壢角》和主打歌《回家的路》都示範了輕搖滾民謠的蓬勃朝氣,《吃人夠夠》的草根民謠味則啥是可愛,與黃連煜的默契合唱帶出新舊兩代白領階級的苦悶心聲,頗有兩代間相共鳴的凝聚力度。注入雷鬼氛圍的《moga mosa》更是饒富興味,頗有聞之起舞的律動感。《過去》的情感線條細膩真摯,與祖父的溫情回憶和感概于時代的變遷叫人惆悵唏噓,二胡的伴奏如同神來之筆般增添了抒情民謠曲式的傷感情懷。《我轉來了》的口琴演歌部分一出場即懾人心房,暗黑唱著“阿母一聲聲的叮嚀”的霎那叫人含淚欲泣,極致感動,頗有衣錦還鄉的磅薄情懷。

 

《無知》破天荒將河洛語與客家語冶為一爐,展現了多元文化之默契混搭,兩大方言交替接唱竟毫不核突,反之呈現完美無瑕的相融性,令人驚艷。抒情民謠風的《認真》乃溫暖系勵志小品,詞句裡的客家俚語“日頭擎枷”意指難得看到的現象,感嘆歲月匆逝之餘亦溫馨提醒認真對待尊貴的生命,人生就這麼一次,切記活在當下,瀟瀟灑灑的活出生命最絢麗的色彩!《Ah-O》乃老一輩客家人之口頭禪,暗黑將之融入創作裡頭並賦予極富活力的輕快民謠曲調,于字裡行間幽默提及左鄰右舍之三姑六婆噓寒問暖的有趣生活兩三事,記錄了客家文化親切可愛的生活層面。

 

這些年來台灣一直有一群默默耕耘的非主流歌手很用心的經營着客家音樂的文化與演進,林生祥,羅思容,黃連煜和謝宇威是貢獻最為顯著的其中幾位歌者。他們為客家傳統音樂彩繪新裝,讓藍調,爵士,搖滾,民謠,世界音樂等各類多元的音樂元素滲透入客家文化的精髓,呈現肌理豐盈的客家音樂風味,引領客家音樂邁向全新的里程碑。暗黑白領階級以新生代之姿加入改革陣容,為客家文化的未來帶來了更具新時代氣息的生命力,以更貼近八九零年代生的青春音符讓年輕族群領會客家傳統的豐沃原貌,亦開拓了康莊大道,讓客家音樂的未來展露旭日東昇那一絲最絢麗的曙光。



 

 

(原文出自月貝凡的音樂日記

0
2,567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