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十二新作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十二新作
歌手名稱 : 周杰倫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2-12-28
唱片公司 : Sony Music

樂評評分(2人)

64

一般會員評分(6人)

76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80

以豐富的12首曲目,為周杰倫十幾年來的創作之路寫下里程碑,並且延續前面幾張作品的觀點,再造出更多意想不到的可能性。

馬來魔

專欄作家

2013-04-14


才氣縱橫、行雲流水,周杰倫不但是華人流行音樂的領頭羊,更是優秀的創意人,他的專輯永遠從聽覺出發,但以詞曲當中的強烈畫面感加以輔助,從聽覺裡面激盪出如同電影一般的視覺滲透力,無論是詞曲概念的堆砌與變化、專輯封面內頁的編排與設計,或者歌路、曲風、題旨的整體搭配,甚至是自導自演的高規格MV作品,都滿足他愛現的個性,更打造他獨一無二的視聽領域,將他的音樂王國版圖無限擴大!

 

這張《十二新作》專輯,是周杰倫的第12部作品,整體的呈現上也如同12個月份的四季流轉,分別訴盡單戀、熱戀、苦戀、悲戀的心事,也還是保留以往常見的中國/異國情調,以及千變萬化的搞怪狂想,令人讚賞的除了音樂上的實力之外,依然是他獨特的概念性,以及匠心獨具的佈局章法。

 

 

第一首歌曲《四季列車》如同整張專輯的序曲,將戀愛比喻為四季變化,第二首歌曲《手語》以及和袁詠琳男女對唱的《傻笑》都分別唱出告白心情,充滿甜中帶酸的純愛滋味,《愛你沒差》以及《哪裡都是你》分別唱出「時間的距離」以及「心的距離」造成的愛情感嘆,尤其是《哪裡都是你》這首歌格外令人推崇,原因在於旋律簡單中不失精巧,而且周杰倫以往被認為作詞能力較弱,沒有方文山的協助便難以成氣候,但這首歌由周杰倫包辦詞曲創作,打破這個似是而非的評價,「在有眼淚的雨裡,哪裡都是你,抱緊你是我逃離的距離」寫得格外揪心!

 

說到情歌,周杰倫的「大絕招」當然是鋼琴,整張專輯最值得推薦的情歌是《明明就》,這首歌「彈琴」也「談情」,時而低迴,時而激昂的曲調,可以說是繼暢銷K歌《說好的幸福呢》之後,周杰倫再次用鋼琴打造出另一首苦戀情歌代表作,尤其是激昂之處的真假音互換,用紥實的演唱功力,襯托歌曲情境,也讓曲調與情緒相輔相成,展現令人讚嘆的技巧炫耀。

 

 

既然是周杰倫,就不可能沒有他最偏愛的中國風,此回的兩首中國風曲目,一快一慢,各有韻味。快歌的部分,首推《公公偏頭痛》,搭上近期的宮廷劇熱潮,描寫一個窮秀才進宮當職,卻被宦官所陷害,最後努力反擊,打倒貪污的當權派,內容藉古諷今,而且用饒舌曲調唱出古典歌詞,大膽玩出周杰倫的拼貼式幽默,加上字韻與音律琅琅上口,並且挑戰超快速的饒舌功力,娛樂效果十足!如果說《公公偏頭痛》是中國風的狂想曲,那麼另一首《紅塵客棧》就是中國風的詠嘆調,用快意論武林,用水墨論情意,為紅顏封刀退隱的俠客情懷,令人悠然神往。

 

有「中國風」就有「異國風」,這次以英倫風情作為異國主旋律,和中國風的歌曲一樣,都用一首快歌一首慢歌相互輝映,各有巧思。快歌方面,《比較大的大提琴》由周杰倫與搭配梁心頤、楊瑞代一起合唱,玩出周杰倫最擅長的混搭曲風,用爵士加上嘻哈的搭配,唱出表演者的無奈與自嘲,帶領聽眾進入歌舞電影情境。而在慢歌方面,《大笨鐘》以英國地標為背景,唱出情侶吵架,但依然在意對方的心情,細膩中可見甜蜜,是一首相當可愛的小品情歌。

 

 

周杰倫一向喜歡創造「不可能的合作夥伴」,當年一首《千里之外》竟然找到費玉清一起合唱,跨世代合作的經典曲目,傳為美談,而這次的專輯再度完成「不可能的任務」,透過《夢想啟動》這首歌,找來聞名世界的極地冒險運動家林義傑填詞,打造出一首充滿生命力的勵志歌曲,除了跨界合作充滿新鮮感之外,也看得出周杰倫經營年輕聽眾市場的用心。當年一首《聽媽媽的話》讓家長知道「聽周杰倫的歌不會變壞」,而這次的《夢想啟動》將再次帶來正面效應!

 

最後,《烏克麗麗》這首以樂器名稱作為歌名的壓軸曲,也是充滿周式冷笑話的輕快作品,「穿花襯衫要配上一把烏克麗麗,不然看起來會像流氓兄弟;穿西裝要記得帶個帶個女伴,不然看起來會像泊車小弟」,幽默歌詞令人莞爾一笑,搭配上夏威夷式的曲風,唱出輕鬆愜意的夏日風情,彷彿透過音樂帶著你到熱帶島嶼度假,也顯示出周杰倫的赤子之心。最後一句歌詞「沙灘上有你的腳印是一輩子美景」唱出最簡單的幸福。

 

 

整體而言,《12新作》以豐富的12首曲目,為周杰倫十幾年來的創作之路寫下里程碑,並且延續前面幾張作品的觀點,再造出更多意想不到的可能性。他的音樂跟他的性格一樣,很驕傲,很狂妄,很深情,很有想像力,但也有大男孩的純真面貌,並且永遠會有不同的見解,更善於將聽覺、視覺、包裝、行銷與整體形象做出跨界整合,夠囂張,夠目中無人,所以難免樹敵,也難免有人等著看他垮台,卻又總是無法否認他的霸氣與才氣。究竟周杰倫引發的音樂能量與周邊效應能夠繼續縱橫樂壇多少年,我們難以預期,但至少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看到他的瓶頸!

0
1,852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