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說到愛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說到愛
歌手名稱 : 蔡健雅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1-11-18
唱片公司 : 亞神音樂

樂評評分(2人)

70

一般會員評分(2人)

8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申請專欄作家

80

時隔兩年多再聽到蔡健雅,我們能清晰的感受到她音樂格局的擴展。

樂旻

專欄作家

2011-11-29


從2003年的《陌生人》專輯開始,蔡健雅每出一張唱片 就會被各種獎項垂青,漸漸的...她的名字成了好音樂的代名詞,她的唱片也匯集了眾多樂迷最大的期待。縱觀蔡健雅的整個音樂歷程,會發現 她的作品從未離開“愛”這個字,然而隨著年齡的增長,閱歷的豐富和對自我音樂掌控度的提升,我們在她的音樂里所感受到的愛 是有明顯差別的。

環球時期的蔡健雅 洋溢著一種小女人的情緒,從《呼吸》《可以愛你真好》《你的溫度》《願意渺小》這些小格局的情歌裡,我們感受到是溫柔和依賴,是一種自我世界裡對於愛的感受抒發,偶爾有深刻的跳出自我角度觸及到感情本質的作品,都被奉為經典流傳了下來,最典型的是姚謙(微博)的兩首歌詞創作《記念》和《True Love》。


華納時期的蔡健雅,完成了口碑和市場的成功結合。因為聲音中溫柔而理性的特質,華納很精準的給她找到一條 “都市情歌代言人” 的路線,她這個時期作品 多半都有很Urban的編曲,內容上雖依然是自我情緒的抒發,但卻唱出了很多都市白領女性的心聲。例如《無底洞》中唱到 “大多數人都相同喜歡的只是愛情的臉孔”《假想敵》中唱到 “可惜,人總敵不過自尊/不恨,聽起來太愚蠢”,仔細感受這個時期的蔡健雅的作品,會發現多數是剝開傷口的感受分享,有種痛定思痛的味道。倒是精選中那首《Beautiful Love》,在厚實的弦樂編曲中 Tanya唱著 “ Love is Beautiful,So Beautiful ”  “假如明天將消失了,趁現在我愛著” 這樣感動的歌詞,給人莫大的勇氣。這個時期的Tanya 情歌有了更寬的視角,但依然還停留在愛情的範圍內。

對於愛情里普遍真理的挖掘 延續到亞神唱片公司時期,在《Goodbye & Hello》裡達到頂峰。一首被陳奕迅退稿的《達爾文》,成了當下蔡健雅無可爭議的代表作之一,“學會認真學會忠誠適者才能生存 ”    “ 懂得永恆/得要我們/進化成更好的人”  字字句句 唱出愛里的真誠與珍惜。初來台北 獨自生活帶來的創作力爆發,加上獨立支撐專輯製作,使得這張專輯不僅在內容上更加自我,也完成了蔡健雅從唱作人到製作人的角色加冕。上一張《若你碰到他》雖相對平淡,但細心的聽眾不難發現,那張唱片已經從情緒的記錄​​更進一步的側重於感悟的分享了。 《拋物線》《輪流轉》《自由落體》都是從具象的事物中 提取的愛的領悟。



\"\"

時隔兩年多再聽到蔡健雅,我們能清晰的感受到她音樂格局的擴展。這種擴展,不僅體現在詞曲、編曲、風格等音樂性的層面,更多的...是她歌曲裡 愛的外延的擴大。

 

巧合的是,這次的首撥主打《說到愛》和五年前的《Beautiful Love》同樣出自葛大為的創作,同樣是關於愛的探討對比中不難發現《說到愛》有了更深刻的內涵。雖然這首歌的編曲或許是專輯中最簡單的,歌詞中也不斷在重複 “Sing It Out Of Love” ,但卻傳達了愛最基本的要領,就是 “表達” 和 “行動” ,這樣簡單的兩個詞,所涵蓋的已經不僅是愛情裡的真理,在這首真誠的歌裡所蘊含的力量,​​你一定也能感受到。

整張專輯,像是一個從舊戀情中走出來的過程,十首歌中匯集了對過去和未來的很多領悟,有別於之前的痛定思痛,這張專輯裡幾乎所有的歌,都有珍惜、期待,迎向未來的心情。甚至你可以不把它們當做單純的情歌來聽,因為它們當中潛藏的撫慰人心的力量,對於每個受傷的人 都有普遍的療愈作用。

專輯中除了《說到愛》和延續《Only Love》溫暖民謠風格的《舊行李》,其餘作品都是在之前Tanya的專輯中不常聽到的風格,《不知所以然》和《便利貼》同為三拍的抒情歌,前者用慵懶隨意的唱腔說出愛的領悟,後者則是在搖滾化的編曲中抒發對未來的期待和追求;輕快的《別找我麻煩》,洋溢著濃郁的異國風情,在幽默的爵士味兒的編曲中唱糟糕的心情,很神奇的就讓壞心情一掃而空。之前專輯中一直佔有很大比重的慢板抒情歌,這次被BandSound搖滾作品所取代,想必是為了強化專輯溫暖的氛圍 給人前行的勇氣。

生命的旅途中 我們會經歷親人的離世,朋友的分別,愛人的離開。但只要我們心中有愛,就不會失去前進的動力,如果此刻的你身處困境,但願Tanya的這張唱片,可以喚醒你心底愛的能力。

 

專輯推薦 :  ★★★★☆

 

( 撰文 / 樂旻 )

0
23,250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