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會飛的賊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會飛的賊
歌手名稱 : 曾軼可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3-05-24
唱片公司 : 星外星唱片

樂評評分(2人)

76

一般會員評分(2人)

7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曾軼可其他專輯
申請專欄作家

80

在這個越來越注重個性的年代裏,曾軼可透過過去幾年的努力,可謂是早已晉身為內地“90後”歌手群眾最具個性的一個代表人物……

藍蝴蝶

專欄作家

2013-06-13


在這個越來越注重個性的年代裏,曾軼可透過過去幾年的努力,可謂是早已晉身為內地“90後”歌手群眾最具個性的一個代表人物。無論是她那辨識度極高的唱腔、還是從她創作的歌曲中投射出來的那些小清新或是小個性,都為她吸納了無數的粉絲與樂迷。

剛剛推出個人第三張專輯《會飛的賊》,曾軼可可謂是再一次為聽眾帶來了眾多的驚喜,對比起《Forever Road》民謠的清淡、《一只貓的旅行》過渡期的複雜紛繁,在這張全新專輯當中帶出的風格與理念都相對顯得純粹與統一。而依舊堅持自己創作的曾軼可,在歌詞創作方面更趨成熟,也在聆聽之中更跳脫出前兩張專輯當中被人找到的稚嫩與小清新質感;而在演唱方面,更擺脫了她昔日給聽眾留下的“綿羊音”的印象,無論演繹、還是情感投放都表現得更為的純熟,也成為了這一張專輯當中最為亮眼的一點。

作為開篇的《荒唐的羊》,是這張曾軼可的新專輯當中最先曝光的一首單曲,也是唱片當中最為亮眼的一曲。無論是編曲、還是作品的主題,都足以表現出作為90後唱作人代表的曾軼可古靈精怪的思想與獨特的思維方式。畢竟,透過這個帶有幾分卡通氣息的歌名,往往都會讓人聯想到這會不會是一首兒歌?但,鬼馬的曾軼可透過失心瘋愛上狼的愛情故事,來描畫當下很多年輕人瘋狂地去愛時的不計後果,也借歌名來比喻這些貪愛族。在編曲方面,這首作品並沒有太多花俏的式樣,以鋼琴與提琴鋪陳開來的旋律,帶出一份復古的印象,也並沒有太多哀傷的色彩因此而渲染。反而會令聽眾在聽到感情的除了難過外,還有那種懷著自知之明的雙重意思,就如“我是羊 不爭食物的羊 不懂逃跑的羊”,這種有點自棄的句子,很容易讓聽眾產生同情和共鳴。帶著些許美式鄉村音樂色彩的《有可能的夜晚》,可謂是這張專輯最為令人驚喜的一曲!驚喜之處除了是當中被曾軼可描畫的,屬於兩個人慢慢接近、心癢癢的曖昧色彩外,還有裏面極為簡潔、純淨的編曲,與昔日的曾軼可炮製的小清新作品相比,顯得更為的情感豐沛與成熟。編曲獨特的《女人的秘密》,在歌詞部分曾軼可用詞直白、坦率,以不斷地重複著相似的疑問句,來強調著女性在某時期的忐忑不安的心情。旋律的配樂也越來越重、越來越複雜,但唱腔卻反而越來越輕,就像是越來越失去自控能力那般,絕對是專輯裏面最為引人入勝的一曲。

可以說在經歷了前兩張專輯的洗禮、以及過去幾年在音樂上的曆練後,在全新專輯《會飛的賊》中聽到的曾軼可,絕對會發現到她全新的在音樂上更為純熟與敏銳的一面。無論是在詞曲創作方面,體現出來的豐沛的情感與辨識度,還是她演繹方面的躍進。另外,《戀曲2012》中聽見的輕鬆曲調、《你幸福我幸福》發現到的對於愛的忘我、《辣糖》裏頭濃烈的搖滾味道……都讓樂迷第一次聽到,當年高曉鬆口中的“還是半成品”,在音樂上最無暇、最閃亮的一面。當然,曾軼可這一次投放在這張新專輯當中,各種出於對愛情的奇思妙想,也令這張專輯成為了最能代表90後群體的“情歌專集”!(文/藍蝴蝶)
0
115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