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麥田捕手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麥田捕手
歌手名稱 : 白安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2-12-21
唱片公司 : 相信音樂

樂評評分(1人)

90

一般會員評分(5人)

82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90

白安的歌,簡單大方,尤其是在電子元素的加持之下,就算是情歌也不會太過於張揚,同時卻能擁有濃烈情感,這才是最難得可貴的地方。

戴居

專欄作家

2013-06-15


img1371231477.jpg  

(照片提供:白安臉書 發行:相信音樂)

     如果說近期討論度(洗腦程度,那句是什麼不再讓我畫一隻雞(懷疑自己))最強大的,絕對是這一首「是什麼讓我遇見這樣的你」,MV才上傳不到短短兩週的時間,點閱數就破了百萬。朗朗上口的歌詞、簡潔的編曲與旋律,以及空靈且獨特咬字音色(有人說會讓他聯想到孫燕姿,甚至是英國的創作歌手蒂朵),更是在唱了五月天諾亞方舟高雄場五萬人演唱會的開場後,大家都在問「白安是誰?」
 

    但其實早在兩年前宇宙人找她在單曲Wonderful Day幫腔合作時,那穿透力十足且記憶度頗高的嗓音就讓人對她有所期待。白安從2008年開始在Street Voice發表她自己的創作,不但為她累積將近16萬人次的網路點閱率;更讓李宗盛大師極力的推薦,他形容白安的作品雖然只用了幾個很簡單的素材去做音樂,但她的音色、咬字、歌詞、唱腔卻能構成很有意思的音樂的畫面,讓他大吃一驚!也因此跟她簽下一紙唱片約。
 

1356677948-3721352452_n.png  
 

    首張專輯走電子民謠路線,雖說詞曲是由白安一手包辦,但相信音樂並不馬虎更找來Mac Chew(李宗盛御用編曲,作品有:李宗盛的鬼迷心竅、林憶蓮的夜太黑、辛曉琪的領悟、趙傳的我是一隻小小鳥…等等)來為她編曲。
 

     專輯的開頭便是當初在Street Voice聽白安音樂時,就很喜歡的「麥田捕手」。不同於Demo的淡淡的憂傷,這次反而多了些遼闊感。這首歌是當初白安看完小說麥田捕手後的創作,她說:希望麥田真的是一個讓我們耕種微笑的地方,這樣地球上的人類就不會那麼孤單的。做為首張專輯的同名歌曲,白安想給我們的,或許,就是「陪伴」,讓我們聽完的時候能到一個真心的微笑,不要讓別人覺得你是不值得擁有那些美好的。

    也許是因為精選了4年的創作結晶,所以從她的歌裡面,我們可以同時聽到16歲女孩的天真,以及21歲,對自己很有想法的她 如「兜風」裡,愛不是無法兌現的永遠,而是要說到做到,保握當下每個相處的時光。或許,人生能「倒著走」,換不同的角度、想法來去看看世界,就能減少一些不必要的遺憾。

 

     有的時候,就算有人陪,還是會覺得很寂寞;聽著「Bird」,或許世界的某一頭也有隻小鳥和我一樣,很寂寞。有誰想演一齣自討無趣的「默劇」呢? 但愛就是會讓人失去了理智。無奈,卻很真實。而「不聽」、「放空」、「難愛」雖然很歇斯底里,但聽起來卻十分過癮。

    白安的歌,簡單大方,尤其是在電子元素的加持之下,就算是情歌也不會太過於張揚,同時卻能擁有濃烈情感,這才是最難得可貴的地方。
 

     「我關掉電燈,想關掉疲憊,想關掉陌生,漠視你的改變,如果我能拒絕這一切,我只想在乎我在乎的」到了日新月異的今天,科技好像讓每個人看似越來越近,迎來的結果,卻也只有私生活不停被一些自以為關心你的人打攪,有的時候「我只想在乎我在乎的」,逃離這一切。這也是我專輯裡最喜歡的一首歌,我覺得白安在歌的每個尾音都處理得好迷人。

做為讓大家初次聽見、認識白安的第一波主打,以知足為主題,專輯最後在「是什麼讓我遇見這樣的你」有了個美好的Ending。
 

1356677949-2856090453_n.jpg

     首次出輯,雖然說不能算是很完美,但誠意滿分,也更讓人迫不及待的想知道,下一步白安還會給我們怎樣的驚喜,這或許就是我們對於『白安』這個新聲音,有所的期待。
 

個人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addictofmusic
 

0
456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