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初愛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初愛
歌手名稱 : 楊宗緯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3-03-29
唱片公司 : 環球音樂

樂評評分(4人)

70

一般會員評分(2人)

8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申請專欄作家

80

楊宗緯第三張專輯"初愛",李宗盛這回退居二線,只擔任專輯概念方向,不再是每首歌的製作,反倒是找來了許多新血,感覺終於像是一張會符合大眾市場口味的專輯,比起上張反應兩極的"原色"有何不同呢?

Joy

專欄作家

2013-06-30


距離上一張大師級出品的"原色"發行後又過了一年多的時間,楊宗緯總算得以安穩的再繼續推出第三張專輯"初愛"這是今年三月底發行的專輯,而李宗盛這回退居二線,只擔任專輯概念方向,不再是每首歌的製作,反倒是找來了許多新血,如新一代創作歌手嚴爵、韋禮安、實力不在話下的青峰、伍家輝等,感覺終於像是一張會符合大眾市場口味的專輯,比起上張反應兩極的"原色"有何不同呢?

 
1.其實都沒有
這首作為整張專輯第一波主打,可以說再適合不過了。
就像是楊宗緯自己生活的寫照,他把自己所遭遇所經歷的寫成一句句真切的詞。
 
"我也曾經憧憬過,後來沒結果,只能靠一首歌真的在說我,是用那種特別乾啞的喉嚨,唱著淡淡的哀愁"
"我也曾經做夢過,後來更寂寞,我們能留下的其實都沒有,原諒我用特別滄桑的喉嚨,假裝我很懷舊,假裝我很痛"
 
很赤裸裸地,其實我們很多人都是這樣,曾經有過的憧憬與夢想,到最後卻未能實踐而一場空,什麼也沒有留下來,最後是伴隨著寂寞難過與痛。活在這個世事變化多端的世界中,我們每天的生活都充滿著未知性,誰也不能保證你出去一闖能得到什麼或失去什麼,但我們還是得踏著步伐走下去,即便最後什麼都沒有......整首歌楊宗緯用平鋪直敘的方式唱出,頗能紓發這種滄桑的情感。
 
2.忘了我
這首第二波主打歌的曲是韋禮安幫楊宗緯量身打造的,
在聽之前就相當期待韋禮安的作品,而聽完後超乎我預料的高難度...
 
"忘了我,曾把你擁在我心窩,忘了我,曾給你擁有的所有,忘了我,曾是你的宇宙,不眠不休,無怨無尤"
"忘了我,多難過多不能接受,忘了我,只要你好過就足夠,忘了我,忘了我們的夢,當你想起我,我已不是我"
 
一段不順遂的感情,最後勢必會分道揚鑣,而其中一方也漸漸希望對方能夠徹底忘了他,把曾經擁有過的一切,給過的溫暖,許過的承諾都忘得一乾二淨。即使要忘記一個感情用的那麼深的人是多麼困難的事情,但卻也是給對方最完美的告別作,不留愛不留恨。黃婷的詞延續一貫的風格:樸實而不堆砌辭藻,卻字字深入人心,淡定中卻暗藏濃烈的情感,這首"忘了我"簡直令人心痛。
 
楊宗緯在這首歌的情感表現相當出色,從一開始的平緩到慢慢的高亢吶喊,特別是"我把徹夜的痛痛成了自由"這一句,實在是深植人心。最後幾句帶點微顫抖的聲音又為這首歌劃下悲痛句點,就一首歌裡頭情緒的轉換卻能做得如此淋漓盡致,楊宗緯駕馭的很完美。


 
3.想對你說
第三波主打終於輪到青峰的作品上場,青峰近來幫好多歌手跨刀製歌,其製作水準更是無庸置疑,每一首都令人有不同感受,尤其是先前老蕭的"以愛之名"真的是非常震撼,只可惜沒入圍金曲最佳單曲。而這回頭一次幫楊宗緯打造的"想對你說"是相當有內涵的歌曲。

"一生之中,那未知的曲折和寂寞,讓人膽怯,讓人折磨,時光的手,將未知的過程換來結果,會讓痛苦篩過"
"生活,快樂過傷心過,不用遺忘,不用閃躲"
"愛,看似容易,若無勇氣,終將褪去,恨,看似堅硬,若你願意,我陪你過去,過去"
 
就如同一個人生觀一樣,青峰的詞告訴了我們面對折磨與挫折時,要學會面對而不是逃避,而時間則是最有效的止痛劑,或短或長,痛苦與悲傷總有一天會被時光全部洗滌,就看你有沒有那個勇氣與毅力,若是辦不到,就會永遠深陷在陰霾中,揮之不去。而整首的編曲本來是平淡的,中間則轉為稍微大器的搖滾風,楊宗緯的詮釋讓我有種救贖他人的感覺,很有說服力。
 
4.低迴
這首歌是很多人非主打歌裡最喜愛的,我也不例外呢。
起初我是被它有趣的"地理式"歌詞給吸引住,沒想到去翻了歌詞本才發現作詞人居然就是楊宗緯!
 
"你說過要去那肯亞坐熱氣球,牽著手漫步在愛琴海的日落,到底有沒有,為什麼不開口,還是要我相信你已揮手告別了"
"那一天,掛著笑來到我的面前,這一刻,掛著笑卻從此閉上眼,什麼叫永遠,你慚不慚愧,現在我只有思念作陪"
"整個夜剩下一片寂寞在旋飛,我的淚一顆顆堆在你的信箋,有你的世界,慢慢在支解,剩你的話彷彿絮語喃喃地,低迴"
 
這真的是一個很悲情的故事,曾經給過對方的承諾,最後卻沒能信守兌換,到最後只能日日夜夜的思念著對方,這是"逝去的愛"還是"失去的愛"呢?我想沒有一定答案,這就是這首歌有趣的地方,楊宗緯巧妙運用世界各地的名勝景點當作彼此允諾的夢想,而到了最後卻夢想破碎,尤其是"絮語喃喃地低迴"更留下無限的韻味與遺憾。從第一次副歌的"想恪守承諾"到最後一次副歌的"現實面"整個歌詞的大轉折是我最喜歡的地方,這詞填的真的非常有水準!不拍MV實在挺可惜的...
 
5.初愛
專輯同名曲,也是專輯的核心歌曲。
 
"永遠的初愛,永遠最初的夢最精采,想起青春,曾無畏無懼,無所謂失敗,當時看見彩虹就笑開,一無窒礙在胸懷,帶妳拋下課堂,翻過圍牆,只為了往一片大海"
"告別了初愛,告別了制服上的名牌,告別天真,學著去撥開雨天的陰霾,沮喪失落反覆地重來,不能放棄勇敢去愛,是妳讓我還相信未來"
 
不知道為什麼,從某種角度來看這首歌拿來當作畢業歌曲好像也適合耶。很喜歡第一句的開頭所說的,不論我們曾有過幾次愛、有過多少夢,最無法忘懷的還是最初的那個,就因為是第一次,所以什麼事情都能無所畏懼的去冒險,也因為這樣常常會做出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情,只是我們卻逐漸失去那種感覺,反而忘了我們的初衷。整首歌就是充滿回憶青春的氛圍,曲風輕快舒服,跟著音符找回失去的初愛吧!
 
6.沒有什麼不能
黃婷加上楊宗緯的作詞組合,能寫出風格相似的兩人,在這首歌的合作我覺得相當成功,寫出了從失敗中記取教訓,頗有歷練的一首歌。加上朱敬然的製作,儘管它不是主打強歌,依然優秀。
 
"沒有什麼不能散,沒有什麼不能斷,沒有什麼不能承擔,沒有什麼不能藏,沒有什麼不能放,沒有什麼不能遺忘"
"以為愛了就能別無所求,以為快樂就是全部全部擁有,等到熱情熱切熱烈冷卻成無動於衷
懷念一往無前的懵懂,沒有什麼能永久"
 
主歌一開始就連用好幾個"沒有什麼不能..."來道出人的一生並沒有什麼是放不下的、永恆的,
我們都汲汲營營去追求生活的滿足,只因為慾望無窮,以為唯有滿足自己所有的慾望就可以得到永恆的快樂,最後才發現我們已失去最初那份熱情,原來對物質生活的奢望已徹底麻木了我們。
 
7.無邪
李宗盛這次總共製作了三首歌曲,這首是唯一一首有填詞的。
只是令人較新鮮的是作曲人找來了相差甚殊的嚴爵來合作,為這首歌增添不少趣味性。
 
"當你為愛守約,日子像私密進行的靜謐書寫,接近儀式般,沉靜深入,屏息穿越"
"你是我的世界,因為愛,我無邪"
 
很不意外地,李宗盛的詞還是跟往常一樣刁鑽,當初"原色"整張聽完除了佩服還是佩服,只能說大師對於愛情這方面的詞琢磨了不少功夫,每每都像是一個過來人的經驗談一樣。而無邪這首歌在副歌的三句話就已經貫穿它的意念-因為愛而無邪,所以人真的需要愛來感化邪念,可惜嚴爵這首歌不怎麼搶眼,就像是普通的小品歌曲一樣,不像青峰與韋禮安能馬上抓住聽眾的耳朵。但楊宗緯卻是完全唱出技巧,副歌雖然僅短短三句,但是超高難度的真假音互換、越升越高的key,讓平淡無奇的副歌在最後有了起伏,這是專輯裡頭假音運用最棒的一首歌。
 
8.無常
李宗盛製作的第二首歌,伍家輝包辦詞曲。
這首小品我還蠻喜歡的,聽來輕飄飄,就像是做一場夢般的漫遊。
 
"我幻想能有座停泊的岸,沒牽絆,在寂寞荊棘的路上,我幻想有道溫暖的晨光,照亮我自由自在無憂飛翔"
"我幻想化成雲不停飄散,迎著風,變成雨落在你心上,我在想,隨波逐流變成星空,細細看遙遠的無常的世界,從亮到黑"
 
自由自在、無憂無慮一直是人所渴望的事情,誰不想要過著如此愜意的生活、誰不想遠離塵囂安然而居呢?無奈現實還是打碎了我們的幻夢,路走久了身心會疲乏,我們一定要適時找到一座停泊的岸好好休息,才能有力氣向前走,即使不能長久停靠,短暫依舊美好。人生無常,每個人都是滄海中的一粟,借住在這無常的世界而已,幻想成了我們偶時的放縱。
 
9.出走
這是最後一首李大師的製作。走的是爵士曲風。
 
"於是沈默掩護了厭倦,於是告白收容了謊言,一試探,一敷衍,把彼此困在窒息的房間,那實驗平實而膚淺, 你沒臆念他恣意越過愛的底線,才發現自己是差勁的演員"
 
整首歌沒什麼高低起伏,歌詞寫的深但楊宗緯唱起來頗像在唱戲的感覺。人生如戲,戲如人生,身在這塵世之中,你我之間的曖昧就如同一齣戲一般演完就隨之而散,什麼情什麼愛都在霎時間出走,可那又怎樣呢?需要反覆聽才慢慢能懂箇中奧妙,這首歌本身不是問題,只是我覺得放在"初愛"裡頭有種格格不入的感覺,反而偏向"原色"的概念。
 
10.這一路走來
專輯中的最後一首歌,我覺得編排的相當好,
與第一首歌也有環環相扣的感覺,就像是對這張專輯做一個註解般,完美的ending。
 
"這一路走來說不上多辛苦,慶幸心裡很清楚,是因為還有那麼一點在乎,才執著這段旅途"
"這一路走來什麼都不算數,如果沒你的祝福,一步又一步在人生中過渡,誰會懂誰的全部"

如果說"其實都沒有"是一個對於人生旅途的感觸與疑惑,那麼"這一路走來"便是對此最佳的解答。別忘了溫暖的詞也是黃婷所擅長的,這首歌就足以代表了。很多獨自一人在打拼的朋友,一定懂得其中的辛苦,可能有時候會失去前進的動力,此時不妨想想愛你的人或你愛的人,或許是朋友、情人甚至最重要的家人,這份愛意絕對可以支撐你繼續往前邁進!當然對楊宗緯來說,歌迷便是他最重要的祝福、最大的能量,所以這一首歌不只是激勵自己,同時也是感謝歌迷這一路走來的支持。



 
 
"初愛"這張專輯給我的感覺就像是介於"鴿子"與"原色"之間,有較能迎合大眾口味的歌曲,也有較小品需要慢慢沉澱的歌曲。不同於上一張以超高難度歌曲來展現歌喉為重點,而導致有點曲高和寡,這次將主軸放在自己內心的世界,以及很多的人生觀,唱出更貼近自己的故事,相對也較平易近人。


也許沒有太多的芭樂歌,但勇於自我的呈現也慢慢是目前華語音樂的概念。倒是我個人是希望下次可以再找不同的製作人來,當然非指李宗盛不好,而是楊宗緯若要突破或者說要作張更大眾化的專輯,勢必不能在倚靠他了。事實上"初愛"已經有試著在其中找平衡了,只是就整張專輯的比例調配我覺得還不夠,楊宗緯的實力是有目共睹的,但能否在唱片市場作出上又迎合大眾又能有個人風格的專輯,這將是他未來的考驗。
 
肯定很多人包括我都很懷念當初他唱"洋蔥"、唱"讓"、唱"對愛渴望"的感覺,甚至希望姚若龍、蕭煌奇、陶子、蔡健雅、李偉菘、周傳雄這種一字排開會令人非常興奮的製作陣容再次出現。能不能再回到那種感覺我不知道,但只要照著目前這種模式作下去,我相信每個下一張一定都能有一定的水準。
 
總之,回歸這張專輯來說,若是覺得上一張不合你的口味的朋友,去聽聽"初愛"你一定會有不同感受的!



照片提供:唱片公司版權所有   影片:YouTube
0
983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