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倔強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倔強
歌手名稱 : 雲朵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3-05-25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2人)

64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申請專欄作家

60

新專輯《倔強》中,雲朵除了繼續透過音樂展現自己歌聲最美的片段外,更以自己的“雲之音”來表白出自己投放在生活當中的各種情緒與故事。

藍蝴蝶

專欄作家

2013-07-08


在上一張的專輯《雲朵》當中,綻放出最亮眼的色彩的兩年後,有著雲端之音美譽的實力唱將雲朵,在這個夏天終於推出了自己的全新專輯《倔強》。和上一張專輯,給人留下了絕美印象不同,這次雲朵除了繼續透過音樂展現出自己歌聲中最美的片段外,更以自己的“雲之音”來表白出自己投放在生活當中的各種情緒與故事。

率先曝光的同名主打歌《倔強》,相信很多樂迷都會記得,曾經在除此聽見時被歌中那由一幕幕以不同場景與時間拼湊出來的那位四鄉與思念之情所打動。這首由雲朵自己親自擔任詞曲創作的作品,可謂是為這張全新的專輯打響了一個漂亮的序幕,皆因有關於這張專輯的故事、主題、或是都情緒,其實都是由此展開。曾經,十六歲的雲朵因為夢想,而毅然獨自離開家鄉、離開父母去拼、去闖;當下,在錄音室裏的她,又因為要達到自己要求的最完美效果而一遍又一遍地演唱著同一首歌來訴說出屬於自己對於故鄉、家人的思念……這份對於夢想的執著、對於離家的不舍、對於尋夢的毅力,雲朵透過一首自己寫出的《倔強》,而一一跟樂迷告白、訴說,也算是這一張專輯當中最為令人動容與驚豔的一曲。

可以說,這是一張帶著濃濃思鄉情懷的唱片,從Intro的《序》開始,這份對於家鄉的眷戀與濃烈的思念便開漸漸地唱響。和前面提及的點題作《倔強》不同,這一首短短不到一分鐘的《序》,對於這張專輯來說更是一個濃縮的樣本。除了這原本是羌族酒歌以外,從前奏雲朵那極具穿透力的唱腔當中,令人感受到的是那一份淳樸的羌族風情,相信在演繹當中也包含了雲朵自己對故鄉、對家人的記掛與思念。是由音樂人王瀚儀為雲朵量身訂造的《天上的雲兒》,算得上是這張專輯之中思鄉情懷最為濃烈的一曲。除了是這首歌曲表達了生活在異鄉的遊子對家鄉的眷戀和無限的遐想外,透過雲朵那高亢與極具原生態意味的唱腔,以及是穿插在旋律當中馬頭琴奏響,都讓這一首《天上的雲兒》帶出了一份獨特的少數民族的風采。而音樂人王璐,更巧妙地將流行電子的元素混搭進這首歌曲之中,令到雲朵享負盛名已久的“雲端音”顯得更為的別致與迷人。

與上一張專輯《雲朵》不同的是,雲朵在經過兩年時間的磨練以後,在演繹上表現得更為的收放自如,尤其是在情感詮釋上顯得更為的豐滿與具有張力。就拿這張專輯當中《我的樓蘭》、《牧羊人》、《我為你留的長髮》等幾首描述著愛情故事作品來說,簡直可以說是能把聽眾的耳朵,緊緊地鎖在她那盪氣迴腸的演唱之中。就拿雲朵重新演繹恩師刀郎堪稱經典的《手心裏的溫柔》來說,這首表達著“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情義的作品,在雲朵的的演繹中最為令人感動的,是她透過歌聲表達出來的對於天長地久的愛情的期許與嚮往,在聆聽間就把聽眾慢慢地引入到那種從旋律與歌聲延伸出來的微妙化學作用中。

作為雲朵的老師,刀郎在過去幾年裏除帶給了雲朵許多在音樂上的領悟外,也給予她不少演出的機會。而在這張雲朵的新專輯當中,刀郎也為這位愛徒交出了不少力作,如專輯裏面的《我的樓蘭》、《牧羊人》、《手心裏的溫柔》等作品,也不難看出刀郎對於雲朵這位愛徒的寵愛與悉心栽培。作為這張《倔強》之中的末篇作品《流浪生死的孩子》,同樣也是出自刀郎之手,更曾經收錄在刀郎在2011年發行過的專輯當中。而雲朵演繹的這個版本,與刀郎原本略顯滄桑的演繹相比,表現得更為的平緩與坦然,就仿如是苦難以後的一種解脫,更為淋漓盡致地表現出那份與命運作抗爭的心酸與無奈,也稱得上是這一張專輯當中最為動人的一曲。(文/藍蝴蝶)

0
234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