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都是愛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都是愛
歌手名稱 : 劉子千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3-07-19
唱片公司 : 愛貝克思

樂評評分(3人)

70

一般會員評分(2人)

76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80

劉子千《都是愛》:因愛而起 最自我與真摯的發聲

藍蝴蝶

專欄作家

2013-08-06


提起劉子千很多人都會想起他的父親劉家昌、或是他的母親甄珍,反而會忽略了他在樂壇發展的這幾年來的努力。或許,這也成為了劉子千作為一個“星二代”在樂壇上發展的一個最大困擾,無論自己的創作如何、出品如何、唱功怎樣,都總會被掩蓋在自己的父母的光環之下。也成為了他從一開始,就在音樂上給人感覺停濟不前的關鍵原因,無論曾經的他有多文藝、某些作品有多大的傳播度,對於很多聽眾來說都是一種理所當然那樣。 

2013年,拿回了自己的音樂話語權的劉子千推出的這張全新專輯《都是愛》,仿佛讓人聽到了與以往有點兒不同的他,但這份不同並不涉及作品的優劣、風格的轉變,更多的是一種從音樂擴散開來的自我姿態。從詞曲的創作、到製作、再到劉子千的發聲,在這一張專輯當中聯手作詞人李焯雄、姚若龍、林秋離和製作人王治平,給聽眾留下的更多會是一種顛覆了過往的真我色彩。無論是點題作品《都是愛》的淳樸與真摯的情懷、《怕想起你》流露出來的淡淡憂傷、《敲了一棒》的嘻哈範兒、《不停往前》包含的那股沖勁與力量……都一一令到這一張專輯,透露出一份濃烈的自我與個性。

當中,尤其動人的就非專輯的點題作品《都是愛》莫屬,這首主打愛情的作品與當下很多流行情歌對比,少了那種煽情的傷感、歇斯底里的悲情,從劉子千唱腔中聽來的就是那種仿如處子般對於愛最為純粹的信任。在乾淨透徹的旋律之中,劉子千仿似展現出屬於自己最內心的柔軟與感性,將自己內心對於愛情最為單純與美好的一面,用最為淡然、平和的情緒唱了出來。直接令到這首《都是愛》,與當下眾多主打悲情、傷感的情歌來了一次截然不同的呈現,甚至作品當中所散發出來的淡淡小清新情緒,更讓很多人都聽出屬於劉子千身上的另一種音樂可能性。緊接其後的《怕想起你》,延續著前者對於情愛的那份單純的,不同的是埋藏在這首作品之中最為乾淨的悲與傷。算是專輯當中最為動人的一曲,那份每個人在人生當中都有所經歷的,最初對於愛的那份幻想與殘酷現實所營造出來的差距,那道留在歲月當中深深的疤痕任由時間再用力沖刷都無法磨平,哪一個關於愛的最美好、乾淨的願望永遠都只能纏繞在半夜夢回時的不眠人的腦海當中。相信,在這首《怕想起你》當中,很多人都會被劉子千那略帶黯然與神傷的唱腔中,找回了屬於自己曾幾何時的痕跡與影子,也會被他那深情所動容。

除了情歌格外的動人外,在劉子千這張極為顛覆了過去自己的唱片當中,最為令人印象深刻的另一個點是,這次他終於放開手用突破來印證出屬於自己的可能性。於是,這張《都是愛》裏在流行曲的基調上,會聽到各種風格都會被劉子千融會貫通地融為一體,和諧地相容卻又各有菱角的排列在專輯當中。例如,彰顯出一份濃烈中國風色彩的《千載一會》、融入了百老匯元素的《靦腆》、帶著淡淡小清新風格的《黑咖啡》、以及是以R&B曲式打造的《愛情雨》等等,讓樂迷從每一首屬於劉子千的創作中,重新發現與見識到屬於這位音樂才子的無限音樂可能性。(文/藍蝴蝶)

0
158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