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第二人生
會員登入
|
OR

80

【第二人生】的每一個環節都有缺憾

小信猪

專欄作家

2012-02-23


曲名靈感來自寶萊塢同名電影的《三個傻瓜》,其複雜的樂器編排是此專輯華麗元素的集中地。找來了日本樂團B'z吉他手的參與有畫龍點睛的作用,和爵士管樂演奏互相較量,引出了新的音樂結構。作詞人通過三個傻瓜的故事提醒我們要懂得尋找快樂的真諦,別只盲從聽取他人的指示,而忽略了追求夢想的重要性。

這回五月天分別收錄了兩個版本的《OAOA》:《現在就是永遠》和《丟掉名字性別》。前者因述說了活在當下的態度,更符合主題,也較能襯托出歌曲熱血沸騰的魅力。每回聽到這首歌,腦海裡就會浮現五位為夢想堅持不懈的電影畫面。

找來了旺福樂團等眾人一同合唱的《諾亞方舟》概念鮮明。通過美索不達米亞文明里的一艘船,暗喻了人的心態。即使是有一天我們可能得和這一切告別,只要心裡有愛和勇氣,必定能航向更遠的地方。歌曲讓我想起了蘇打綠的《你在煩惱什麼》,一樣優美的詞句,同樣激昂的合唱,相同的故事背景,但前者就是無法撼動我。仔細地聽了幾回,才發現是阿信的詞和瑪莎的曲在默契方面的不足。

典型的五月天商業情歌《我不願讓你一個人》詞雖然寫的深情,卻始終無法如早期的抒情作品般令人心碎且刻骨銘心。而歌頌美好生命的《乾杯》其勵志性的主題雖堪少人會嫌棄,但旋律有太多其他作品的影子了。

阿信在一次訪問中提到團隊到了今天,“音樂上已經沒有太多需要擔心的問題,主要是追求內心深處的一種成功”。如果這張專輯的每一首歌都渴望達到令人感動的境界,那距離實際的目標還很遙遠。出乎意料的問題就在於主唱的演繹少了感染力,唱快歌時缺乏熱忱,詮釋慢歌時又不夠細膩。再恢宏的氛圍和優美的音符若少了催人落淚的情緒只會徒亂人意。最叫筆者失望的是,團隊既然在日本東北大地震後的一個月後冒著危險啟程到一口坂錄音室錄製專輯,卻錯過了為當地人民團結賑災的實際情況創作出真實的寫照,是相當令人惋惜的事。





0
5,808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