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歌手名稱 :
類型 :
發行時間 :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Birdy - Birdy(不可思議的超齡女聲)

花果山的Gau

專欄作家

2012-03-07


\"\"

Birdy這位15歲的英國天才少女,擁有超齡嗓音及優異的創作及演奏技巧,去年以一首翻唱曲Skinny Love受到樂壇注意,引發樂壇廣大討論,歌曲迅速成為電台播放率前三名。當時她連MV根本也還沒有拍,也沒有宣傳照,只聞其聲,不見其人的Birdy,陰鬱的嗓音總是能透過歌曲感染給每個人。原來讓傳媒及樂迷們驚為天人的青少女歌手,受限於學校課業,使她無法像許多歌手一樣跑很多的宣傳活動。就在她的清秀模樣正式曝光之後,吸引了更多人注目,小女孩年紀輕輕,魅力實在驚人。首張同名專輯終於在去年11月發行,滿足了大家對這位才華美少女的期待!
 
Birdy本名Jasmine van den Bogaerde,出生自英國小鎮Lymington。她的媽媽是一名鋼琴家,所以Birdy五歲就開始學鋼琴,七歲開始寫歌。因為Birdy小時候肚子餓時叫的聲音就像小鳥一樣,所以父母就以Birdy作為她的小名。Birdy在12歲時以自創曲So Be Free打敗一萬名參賽者,贏得英國才藝競賽Open Mic UK 18歲以下類組的冠軍,當時震驚了英國樂壇,她更因此得到一紙據傳很豐厚的唱片約,成為The Wombats及Biffy Clyro的小師妹。拿到唱片約的Birdy也很爭氣,2011年推出首支單曲也是翻唱美國民謠樂團Bon Ivor的歌曲Skinny Love,歌曲受到BBC Radio 1 DJ Fearn Cotton大力推薦,也在媒體上強力播放,還拿到UK 15名的好成績。

Birdy有了成功的首發單曲之後,接下來更大膽翻唱自己喜歡的樂團,英國獨立樂團The xx的歌曲Shelter,再次的,又被Radio 1 DJ Fearne Cotton選為她的當週單曲,繼續強力播放,Fearne Cotton非常欣賞Birdy,不僅將她的歌曲選為當週單曲,更是力邀她上節目,果然.Birdy在去年夏天在父親的陪同下,來到Fearne的節目接受訪問,現場自彈自唱另一首翻唱曲The A Team,也就是現在英國當紅的年輕創作才子Ed Sheeran的首支單曲,當時Ed Sheeran還沒開始走紅,單曲和專輯也尚未發行,Birdy的現場翻唱版本受到熱烈迴響,在YouTube被瘋狂搜尋及點閱,算是”另類奇蹟”。Birdy也在那次節目中透露自己的專輯發行訊息(我們也因此能得知她的未來動向),一如 Birdy所言,下半年果然就發行了首張專輯也是翻唱輯的同名專輯Birdy,當中收錄的歌曲都是Birdy自己喜歡的歌。大家本來就愛死她的翻唱歌曲,這張專輯正好滿足大家的期望。

 

Skinny Love from the debut album (2011) : Birdy

Birdy 14歲初試啼聲便一鳴驚人的首支單曲,第一次聽的人大概80%以上都會喜歡這首歌!!!!除了真的很適合推薦給第一次認識Birdy的歌迷之外,也是專輯中非常有亮點的歌曲!雖然是翻唱美國民謠樂團Bon Ivor 2008年的歌曲,但Birdy翻唱的版本大受歡迎,單曲在大家"完全沒看過Birdy真面目"的情況下發行,但卻可以拿到UK 15名的成績。而且在英國也賣出近26萬張的好成績,更被好幾個影集使用當插曲,我只能說看過她自彈自唱的LIVE版之後,這首歌有沒有MV似乎不是那麼重要了!因為聽完後,整個人都會被這位小女孩的音樂迷惑住了!!

Shelter
Birdy翻唱自己喜愛樂團The xx的歌曲。The xx是得過英國水星音樂獎肯定的樂團,雖然樂團資歷不算深.但是音樂早已受到許多傳媒及藝人推崇。The xx的原曲其實很有特色,充滿迷幻冰冷的色調,尤其是女主唱Romy的聲音簡直冷到極點!!Birdy翻唱的版本不同於原曲的細緻編曲,Birdy僅以簡單的鋼琴伴奏,配上Birdy自身的VOCAL。但相對的,Birdy的版本也較有情緒上的發揮! Birdy的版本是所有翻唱版本中,較不同於原曲的翻唱版。這首歌另外推薦美國紐約的舞曲樂團Hercules & Love Affair的翻唱版本!

People Help The People
翻唱自英國獨立樂團Cherry Ghost 2007年的單曲(發現了嗎?她好像特別偏愛獨立樂團的歌曲呢!).本來對這首翻唱曲沒什麼印象,但找來原曲一聽之後,赫然想起對這首歌的記憶!但是,Birdy自彈自唱的版本固然很優.可是相較於原曲.其實還是原曲的滄桑感較符合這首歌,PS.兩支MV有必要拍的這麼像嗎??

White Winter Hymnal
翻唱自美國民謠樂團Fleet Foxes 2008年的歌曲.民謠樂團的歌曲似乎很適合Birdy翻唱.原曲本來就很好聽.所以Birdy的翻唱版本自然也不會太差,唯一比較有意見的是合音稍嫌多了點,反而讓Birdy的聲音聽起來濁濁的,無法細聽 (想聽她純淨的聲音.這首歌就不是個好典範囉)。

Fire And Rain
美國民謠傳奇歌手James Taylor 70年代的歌曲。歌曲曾經入選滾石雜誌500首史上最棒的歌曲之一。既然是經典歌曲,它的翻唱版本實在是不勝枚舉,所以Birdy會選擇翻唱也不覺得意外。即使Birdy的翻唱版本只能算錦上添花,但還是值得在專輯中挑出來推薦一下(畢竟小妹妹要詮釋這樣的老歌.已經很不容易了 ),另外推薦一首個人覺得也很好聽的Dido翻唱版本.

 

\"\"

Young Blood
相較於Birdy翻唱一些民謠樂團或歌手的作品,這次選擇翻唱紐西蘭搖滾樂團The Naked and Famous 2010的冠軍單曲,總算是有點變化。原曲是那麼的熱血,而Birdy卻仍然能把它改編成自己的風格,變成一首好聽的歌曲!當然應該推薦一下。此外,如果大家有印象的話,Jessie J去年也曾翻唱這首歌喔!

Terrible Love
專輯的許多歌曲都是陰暗色調,這首歌也不例外。但它讓我更加相信Bridy的專輯是需要慢慢去聆聽的。翻唱自美國獨立樂團The National 2010年的歌曲,真的要謝謝Birdy的翻唱,不僅重新賦予歌曲新的風貌,也讓我重新認識這首歌。

Without A Word
專輯唯一收錄的Birdy自創曲,其實之前在她的網站或FB就可以免費下載了,但這次還是收錄在專輯中。不過也許是為下一張Birdy的自創專輯鋪路,小妹妹先向大家預告,她也是很有創作實力的!!
 
1901
翻唱自法國另類搖滾樂團Phoenix 2009年的歌曲,Birdy的翻唱和原曲還差滿多的!但作為專輯的開場曲,卻是再適合也不過了。.

Farewell and Goodnight
這首歌僅收錄在專輯Deluxe版本,收錄在The Smashing Pumpkins樂團1995年經典專輯Mellon Collie and the Infinite Sadness的歌曲,The Smashing Pumpkins的樂迷們對這首歌應該不陌生,相較之下,Birdy的翻唱版本其實沒有讓我特別喜歡(因為我還是喜歡原曲),但我真的很意外.Birdy會想翻唱這首歌,因為1995年,她那時可能才滿周歲吧?

 

\"\"

Birdy的首張專輯由製作人Rich Costey(Muse)、Simian Mobile(Arctic Monkeys)及Jim Abbiss(Adele)合力製作。在製作人的精雕細琢、精心打造下,Birdy成功的將這些歌曲重新以自己的風格詮釋,所以整張專輯聽下來不會覺得有落差,首每首歌的風格很一致(因為都很陰暗)。Birdy以15歲的超小年紀去詮釋這些歌曲,也許不能完整表達原唱者給予歌曲的意義,但她脆弱且充滿感性的唱腔,卻很難不被注意到。雖然說Birdy有些部份的聲音其實還沒有成熟,不過唱歌已經唱的很棒!!!如果不說這是翻唱專輯,也許有人根本沒發現也不一定。最重要的是,如果對這些樂團不太熟悉的歌迷,可以藉由Birdy的翻唱重新認識了這些樂團及歌手,這也是挺有意義的,不是嗎?

Birdy的專輯在千呼萬喚下終於發行,更以翻唱輯拿到UK #13名的好成績。Birdy當然也很開心這樣的好成績,畢竟她的專輯總算發行。在過去一年,Birdy也經歷了不少經驗,這些都成為她寶貴的回憶。此外,在聽專輯之前,也許很多人和我一樣,已經先在網路上看過她許多自彈自唱的演出(因為她現場自唱自唱實在太棒了!),很多人在看完會忍不住想去Follow她 (這麼厲害的小妹妹,任誰都會印象深刻的)!所以她的首張專輯建議喜歡就收藏吧(在你看完她厲害演出之後,你能忍的住不去聽她的專輯嗎?恐怕很難喔!)而Birdy在2011年發行首張專輯之後,接下來也開始準備真正的創作專輯了,不過依她寫歌的速度且學業工作兩頭燒的情況,應該還有得等囉!!(依她長大的速度.再過一年.音樂應該會挺驚人的!!)

 


(撰文/花果山的Gau  ;  圖片/網路 ;  影片/YouTube)
 

0
4,070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