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小星星 the star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小星星 the star
專輯名稱 : 小星星 the star
歌手名稱 : 尚雯婕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3-09-06
唱片公司 : 未公布

樂評評分(1人)

10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8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100

相信,這首跳脫出以往尚雯婕彌留在很多樂迷心目中那個“電音女王”印象的新作,絕對會讓很多喜歡她、鍾情她的人都感到眼前一亮。

藍蝴蝶

專欄作家

2013-09-10


去年憑一張創作專輯《最後讚歌》洗禮了眾多樂迷的耳朵的尚雯婕,今年除了參加了歌唱比賽《我是歌手》,更在近期聯手比利時世界音樂大師Jean-François Maljean推出了自己的本年度的最新單曲《小星星the star》。相信,這首跳脫出以往尚雯婕彌留在很多樂迷心目中那個“電音女王”印象的新作,絕對會讓很多喜歡她、鍾情她的人都感到眼前一亮。無論是當中尚雯婕那極盡純粹的唱腔、還是當中由鋼琴與大提琴演奏開來的旋律,都逐漸地呈現出一份洗盡鉛華樸實與真摯。

這首尚雯婕2013年最新單曲,對於她、以及她這幾年推出的作品與專輯來說,有著一種脫胎換骨感覺。至少,以往慣常出現在她作品當中的電子合成器的音色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由鋼琴與大提琴彈奏出來的舒緩與輕柔,伴隨著她那深情與極致的演繹而來的,是那種淡淡的從時光洗禮過來的感觸。就如她在歌中不斷反復所唱出的片段,那句很多人再熟悉不過的“一閃一閃 亮晶晶”,總會讓人的思緒駐足於此想到很多很多。皆因,成長路上每個人都一樣,都曾無數次被這首兒歌《小星星》所打動過、感染過,有過許許多多美好的回憶伴隨在這首不老的童謠的旋律當中。只是成長的路太長了,總會被時間沖淡了一部分的回憶,那些快樂的、悲傷的,總被人在無意間遺忘在一路走來之中,卻又能被一些熟悉的印象忽爾地重新在腦海勾畫起來。

可以說,這首《小星星the star》,是一首近期最為悸動人心的華語作品,無論是那極具渲染力的旋律、還是她那真摯的唱腔。總會讓人陶醉、回味在她重新唱起的哪一句童謠“一閃一閃 亮晶晶 漫天都是小星星”之中。縱然,人在成長路上的很多很多記憶,到最後都化為了細碎的片段,依稀得無法重新拼湊再還原。但,那些因為回憶而來的力量與溫暖,對於很多活在當下與承受著重重生活壓力的人來說,絕對是震撼人心的。從而,也不難看出這幾年在音樂創作方面下足了功夫的尚雯婕,在當下的創作水準又昇華至另一個新境界,那樸實無華的旋律就在鋼琴與大提琴的演奏間緊緊地將聽眾的耳朵捉住,令人去沉醉、去接收、去感受。此外,金曲詞人姚若龍所負責的歌詞部分,在簡單與耐人尋味的文字格局中,同樣也彰顯出一種令人有所感觸的情緒,就如在歌詞縮寫,“夢遊回最好的時光 洗滌一身的迷茫 結束沒信仰的遊蕩 躺在聖潔的床上。”

經歷過時間的千錘百煉、在顛簸不平的成長路上的打滾,人總會在生命旅途之中錯失了很多,就如那份兒時最單純、最無畏、最美好的快樂,總在再回望時有那麼一種莫名的不舍與心痛。2013年秋天,尚雯婕就用自己最不加修飾的唱腔,透過這首《小星星the star》喚醒了很多人的耳朵,令人反復回味、沉醉在那由大提琴與鋼琴奏響,透露著淡淡如初般美好與快樂的旋律當中。(文/藍蝴蝶)
 
0
144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