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活著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活著
歌手名稱 : 郝雲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3-09-01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1人)

7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6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70

郝雲的坦誠,直白與勇敢讓人動容。他的音樂世界是活生生的一出人生劇幕,那裡頭有著普羅大眾的人生縮影。

月貝凡

專欄作家

2013-10-27


內地知名城市民謠唱作人郝雲“三年磨一劍”,於日前推出潛伏三年之力作《活著》,雖無“十年磨一劍”般的嘔心瀝血,卻活生生的將近年來對生活,命運和歲月的深刻體悟赤裸裸的展現出來,頗讓人共鳴與感同身受。郝雲生活化的詞藻和流暢的音符一直是深受普羅大眾垂青的主因,從上一張《突然想到理想這個詞》成功轉型為生活歌手後,這一張《活著》延續同樣的模式循息漸進,以更成熟的人生觀窺探世情,作品更具深度與內涵了。

同名主打歌《活著》直搗市井小民心聲,我們每日匆匆忙忙的過生活,日復一日麻木不堪,感嘆理想與現實間差異的無奈之餘似乎僅能無可奈何,卻又不甘心就此過一生。誠如歌詞所言,“其實我也常對自己說,人要學會知足而常樂,可萬事都一笑而過,還有什麼意思呢?”,我們就在矛盾間掙扎過活,於郝雲城市搖滾的浪蕩音符裡獲得一絲慰藉,在平凡的歲月裡省思與感概“活著”的真實義。



以抒情民謠掛帥的《買還私奔的》裡郝雲與女兒逗趣對唱,女兒扮演太太的角色與郝雲打情罵俏,頗具創意。其中兩人以“大陸”式生硬英文發音互道對方“哈斯奔得”(Husband)與“外夫”(Wife)時不只絲毫不核突,反而可愛之至,父女間的溫馨互動令人忍不住會心一笑。旋律後半段突轉為爵士情調亦展現了浪漫詼諧的佈局,堪稱畫龍點睛之舉。

《一聲嘆息》有著豐富的音樂混搭元素,搖滾,民謠,爵士,古調,東瀛演歌等音樂元素齊聚一堂,宛如一場熱鬧的音樂會,令人興奮莫名。而郝雲在歌曲裡兼飾男子與女生對唱的部分十分怪趣,背景音樂襯托的男歡女愛呻吟聲更是叫人拍案叫絕,道盡時下青年荒誕放浪的私生活形態。

《如果生命只剩最後一天》是一闋抒情民謠,郝雲以簡單的吉他伴奏合著流行曲調哀悼對歲月流逝的感概。如果生命只剩最後一天,你會選擇回到那一段人生場景呢?郝雲的選擇是回到淳樸的童年時光,在在提醒我們回复赤子之心乃回歸快樂之泉源,亦是讓人明心見性的最大關鍵。

《麥扣讓我寫首歌》乃歌者的真摯剖白。創作人總夢想能創作出一首紅遍全世界的代表作,然很多時候大家都忘了最真摯的呈現活生生的自己才能感動人心,那些所謂的人雲亦雲,那些毫無個人主見的潮流與跟風都靠邊站,就老老實實的做回最真實的那個自己吧。

《西行漫記》裡郝雲開著最心愛的吉普車遠離喧囂塵世,在大自然的懷抱裡展開一系列天馬行空的幻想。電影卡通人物,不可思議的神仙顯化等奇境排山倒海立現眼簾。郝雲在痛快的狂想世界裡釋放都市生活裡的壓力與抑鬱,重拾快樂的那一刻眼淚一瞬間決堤而下。

人在江湖我行我素,該裝就得裝。郝雲於《該裝就裝》裡感嘆每個人都是生活裡的導演,很多時候我們都得昧著良心偽裝真實的自己,符合現實世界裡的遊戲規則,以最佳導演/演員的榮銜心虛渡日。曾幾何時,那個最真實的自己怎麼連自己都認不清了?

郝雲的坦誠,直白與勇敢讓人動容。他的音樂世界是活生生的一出人生劇幕,那裡頭有著普羅大眾的人生縮影。我們都活著,卻要曉得如何真實的活過這一趟人生旅程,不枉此生。郝雲深諳個中真理,他以音樂大聲宣告:活著,是為了創造更美好的音樂!

0
96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