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Graceland 恩赐之地》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Graceland 恩赐之地》
專輯名稱 : 《Graceland 恩赐之地》
歌手名稱 : 尚雯婕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3-10-22
唱片公司 : 未公布

樂評評分(1人)

10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8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100

對於這個早已被“速食愛情”普及了的年代,尚雯婕的這首《越愛越明白》極為真實地以一句歌詞,記錄了當下最為普遍的愛情狀況。

藍蝴蝶

專欄作家

2013-10-31


剛剛推出了全新專輯《Graceland 恩賜之地》的尚雯婕,可謂是近期話題最多的一位女歌手,除了新專輯的全新形象給人留下了極其驚豔的印象外,帶著全新質感的電音作品也會令很多熟悉她的樂迷都大感耳目一新。尤其是,這張新專輯的第二主打作品《越愛越明白》,絕對會讓人聽到屬於尚雯婕別樣的發聲!和最先派臺的《小星星》,當中所訴說的成長中日漸缺失的單純的快樂不同的是,在《越愛越明白》裏被尚雯婕唱起的,是流行音樂永不缺失的那個主題——愛情。
 
曾經尚雯婕曾唱火了《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相愛有時》、《在梵高的星空下》、《被偷走的愛》等情歌作品,但和情歌相比,對於很多樂迷來說,印象中最為深刻的是一直以來都堅持在自己個性與創作的哪一個尚雯婕。無論是從她身上看到的那一份極具標誌性的時尚範兒、出自她手獨樹一熾的電子作品、還是從她多張專輯中呈現出來的不隨波逐流的特色,都讓尚雯婕在茫茫的華語流行樂壇裏頭彰顯出屬於自己的唯一性!剛剛推出的這首,尚雯婕作曲的《越愛越明白》,更首次找來泰斗級的填詞人林夕合作,以“愛”作為主題來慢慢帶出其稍後推出的全新專輯《Graceland 恩賜之地》當中,對過去人生的回憶與反思、以及是對未來美好的珍惜與嚮往的概念。就如尚雯婕在作品當中所唱,“對上一個傷害 對下一個悔改 誰不是這樣越愛越明白……”這簡單的一句歌詞,概括了很多人以往或當下的戀愛經歷,但令聽眾從這首歌中接收到的更多是那種屬於人生的哲學,只因人總是在過去慢慢領悟和反思,在未來蛻變成更好的自己。
 
就歌曲而言,《越愛越明白》會是那種讓人一聽驚喜與鍾情的歌曲,由首次與尚雯婕合作的英國鬼才電子樂製作人David Kosten操刀編曲,延續了尚雯婕在過去三張專輯《Nightmare魔》、《in內核》、《ODE TO THE DOOM最後的讚歌》裏,由多元的曲風流露出來的冷豔與略顯狂野的色彩。從前奏開始,那份屬於尚雯婕出品特有的迷人色彩便肆意地擴張開來,尤其是旋律當中以鼓點來逐漸引出副歌部分尚雯婕那美聲唱腔,營造出這首作品當中最為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幕。同時,這首作品也打破了很多聽眾,對於當下很多跟“愛”有關的流行曲的慣有印象,或者說尚雯婕在這幾年的出品都習慣了以這種形式,來炸響早已被粗製濫造的流行曲麻痹了的耳朵。而這一次在《越愛越明白》當中,她與林夕聯手以分手的場景來慢慢帶出屬於對過去的反思,來漸漸引述出哪一個有關愛、有關成長的道理——有些錯、有些痛會留在很久遠的過去,人總會在反思中覺悟,成為不日後更為美好的自己。
 
當然,對於這個早已被“速食愛情”普及了的年代,尚雯婕的這首《越愛越明白》極為真實地以一句“想你的好 想我的壞 都為了愛 對你的好 對你的壞 都為了愛 怕什麼愉不愉快”,記錄了當下最為普遍的愛情狀況。那些屬於愛情的笑聲與淚水、感動與失落,都會被尚雯婕在這首作品裏面,透過歌曲名字“越愛越明白”來做了一次歸納與總結。若然,你還在為自己正在經歷的愛情疑惑、或是還在為一個人的孤單苦惱的話,尚雯婕就是要用這首歌告訴你這就是人生——“怕什麼愉不愉快 只記得痛不痛快 誰不是這樣更好活下來!”(文/藍蝴蝶)
0
210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