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AIO PUNCH 愛的一擊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日韓專輯樂評 AIO PUNCH 愛的一擊
專輯名稱 : AIO PUNCH 愛的一擊
歌手名稱 : Otsuka Ai 大塚愛
類型 : 日韓專輯
發行時間 : 2014-04-11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1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7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Otsuka Ai 大塚愛其他專輯

80

從女孩蛻變成女人,大塚愛色氣全開的漂亮一擊

長谷川誠人

專欄作家

2014-04-19


我曾以為跟任性的濱崎步和惹出失言風波的倖田來未相比,大塚愛可能會是當年avex力捧的三位歌姬中發展最穩定的一位,只是誰也想不到,她會把時常在音樂創作上展現的不按牌理出排的搞怪天份延伸到私生活上,在人氣最火熱的時候毅然決然選擇暫退歌壇,與日本嘻哈天團RIP SLYME的團員SU結婚生子去了。
 
是的,在2008年底的出道五週年紀念專輯【LOVE LETTER】之後,扣掉那張讓小愛與SU因合作對唱『aisu×time』而結緣的精選輯【LOVE is BEST】,以及2012年小愛以樂團主唱的姿態復出,卻有點搞不清楚他們是在做什麼的謎樣樂團Rabbit,已經有五年多的時間沒有聽見小愛的新專輯了。

1397439959-4135967278.jpg
直到去年秋天,正逢出道十週年,小愛才以單曲『Re:NAME』正式宣告「大塚愛」的復出。以中板紓緩的抒情曲風為基調,『Re:NAME』在編曲上以管樂帶出歌曲慵懶的閑適感,小愛原本略嫌緊繃扁平的歌聲也變得圓潤而性感許多,而且不只主打,在B面曲輕快活潑的『Hello me』和搞怪爵士演歌『衛生紙藍調』都可以明顯發現小愛歌唱方式的轉變,象徵著當媽媽之後,小愛也要從天真的小女孩蛻變為成熟的小女人。
 
那麼,如果是現在風格轉變的大塚愛再度詮釋起自己在前幾張專輯所唱作出的強調著少女青春無敵、活潑熱情、溫柔甜蜜的名曲,原本在演唱會上就擅長以搞怪又不失質感的重新編曲為歌曲脫胎換骨的小愛會以什麼方式賦與歌曲全新的面貌呢?
答案也許就藏在小愛出道十週年的第二發紀念作,也是首張自我翻唱迷你專輯【AIO PUNCH】裡。
 
雖然原本看到是自我翻唱輯而且只收了六首歌想說也太沒誠意,但沒想到六首單曲確實從原本少女時期的天真浪漫翻玩出現在結婚當媽媽後成熟嫵媚還帶著性感的風格,每首歌曲還特別標記上不同的飲料名稱,讓專輯從按下播放鍵開始就像走進夜幕低垂後城市一角的Lounge bar裡點上一杯調酒細細品味一樣,慵懶而優雅、成熟而性感,只能說大塚愛這愛的一擊真的色氣全開啊!

1397404153-2841569518_n.jpg

收錄曲:
01. 櫻桃 ─雞尾酒─
02. CHU-LIP ─蜂蜜酒─
03. 愛撒嬌 ─檸檬茶─
04. 有翅膀的蛋 ─濃縮咖啡─
05. PEACH ─伏特加─
06. 5:09 a.m. ─通寧汽水─
 
鼓動的節拍與誘人的氣音彷彿在杯觥交錯間從杯底緩緩搖曳浮上的氣泡,剛出道時大受歡迎的快板青春戀歌『櫻桃』,在十年後的現在成了點綴在雞尾酒杯上嬌豔欲滴的裝飾,Bossa Nova的編曲替原本可愛甜蜜的氣息添上了酒精微醺的刺激,讓小愛彷彿就在耳邊輕聲呢喃低語的唱腔有了令人臉紅心跳的遐想空間。
所以連本來搞怪又喧嘩的『CHU-LIP』,都藉著爵士樂的重新編曲,成了一杯在即興的旋律中催化愛情的蜂蜜酒,雖然甜,但喝多了可得小心那一時抵擋不住的意亂情迷的誘惑。

 
不過說到爵士曲風,我想我可能更喜歡流麗的鍵盤與鼓點為甜蜜的初戀調和入紅茶的澀和檸檬的酸,雖然不像前兩首有著酒精的刺激,卻更加搖擺、更加繽紛,讓小愛化身爵士女伶的『愛撒嬌』,那舒服的氛圍。
 
專輯前段用了大量爵士曲風表現出小愛優雅的一面,到後段就要慢慢導入電流加速,表現出小愛身為歌手尚未被開發的那一面。譬如說讓原本溫暖勵志的曲調被迷幻的電氣迷霧所籠罩,發現原來『有翅膀的蛋』要面對的這未知世界其實像濃縮咖啡一樣充滿漆黑的苦澀,但不管怎樣還是要不怕一頭栽入谷底的勇敢去飛。
 
至於本來夏天海邊的燦燦陽光,也成了夜店舞池上投射出斑斕光影的Mirror Ball,活力四射的『PEACH』在這裡以電子搖滾加速成狂飲伏特加後感覺體內血液都要沸騰的衝擊效應,聽著聽著不禁覺得只要還沒有醉的話,這種性感方式是很能讓人通體舒暢的。
 
於是最後的最後,在天將亮而未明的『5:09 a.m.』走出不管夜店也好、Lounge bar也好,抬著有點昏沉的腦袋看著漸露微光的天空,那感受也許就像喝了一杯純粹的通寧汽水吧,與原本豁然開朗的搖滾曲大相逕庭的是董茲董茲的電音節奏
帶出疾走般的速度,也表現了透明的開闊感,也讓這張開始於夜幕低垂的迷你專輯在天明時分有了令人期待的漂亮收束。

 
會期待,是因為這張【AIO PUNCH】真的令人意猶未盡,儘管光聽全新的編曲或是小愛改變唱腔的歌聲就是種享受,只是六首歌的長度實在太短,要不然還有更多小愛的經典歌曲是值得被拿出來重新翻玩的。
不過我們其實也都清楚出道十週年的紀念活動,大塚愛絕非一張單曲、一張自我翻唱迷你專輯這麼簡單,在這麼一張迸發出不少驚喜與新花樣,還確立出新風格的【AIO PUNCH】之後,小愛搞不好會把這色氣滿滿的能量在全新的原創專輯上一口氣來個大爆發也不一定喔。

所以聽著這張專輯,且讓我們繼續期待這個不管轉型與否,在音樂創作上總保有著古靈精怪的滿滿活力,不會讓我們白白等待的大塚愛。

(原文刊載於作者部落格:A gloomy poet under the sun

0
524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