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危險世界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危險世界
歌手名稱 : 方大同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4-04-11
唱片公司 : 金牌大風

樂評評分(2人)

9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9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100

方大同《危險世界》:以嘻哈重塑自我 個性的完美呈現

藍蝴蝶

專欄作家

2014-06-10


說真的,在當下這個早已韓風陣陣的流行樂壇來說,唱作人、又或是擅長某種風格的歌手,對於樂迷來說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於是,各路實力唱將都在思考與醞釀著如何突破原本留給樂迷單一的音樂印象、又或是以最為自我的個性來重塑出帶著全新質感的形象。在這個連張惠妹都要費盡心思變身阿密特的年代,歌手要突破自己確實不會是一件易事,尤其是對於那些早已走入天王殿、天後宮的歌手來說。

於是,在上一張專輯《回到未來》以後,剛剛發行了自己全新專輯《危險世界》的方大同,就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去思考、去創作,如何顛覆原先留在樂迷心目中那個根深蒂固的“R&B音樂小教父之”的印象。相信,很多人都會被這張他的全新專輯的第一波同名主打作品《危險世界》所震撼,無論是那充滿了未來感的曲風、還是當中從一首歌所串聯起來的風格,對於方大同來說絕對稱得上是一次史無前例。也不禁會讓人驚歎一句,原來方大同是可以這樣的!這首在編曲上融合了嘻哈、 搖滾、 古典弦樂、 電子、節奏藍調等多種元素的作品,可以說是專輯當中最為具有質感的一曲,當然歌曲本身對於方大同本人、又或是樂迷來說,都可謂是意義非凡。單單是歌曲本身的創作靈感,是方大同取材於自己的偶像Michael Jackson,就可見於這首歌在專輯裏頭所占的份量;另外,歌曲所唱響的那份,呼籲大家保護地球、保護環境的意識,在一味只關注情情愛愛的流行曲領域裏也並不多見,相信很多聽眾都會從中有所領悟。

這次的新專輯,與方大同以往推出的以“R&B”作為主調的唱片不同,這次他可謂是換了一個格調,在新專輯融入了大量的嘻哈元素與其他不同元素的融合與混搭。而在歌曲的故事與內容方面,他也格外地費盡了心思,除了提倡保護地球的《危險世界》外,另一首專輯中別出心裁的作品《小方》,在近來的華語流行樂壇當中也顯得十分搶眼。皆因,《小方》的創作靈感,來源於另一首早已成為很70後、60後樂迷的聽覺歷史的經典金曲《小芳》。而方大同,正正就是從《小芳》當中引用了八小節旋律與四句歌詞,而延伸出一首記錄了他自己的成長故事的新歌《小方》。無論是對於歌手、還是聽眾來說,都可謂是極具意義的一首歌曲,透過民謠與嘻哈兩種截然不同的風格的融合,活靈活現地賦予了老歌的第二次生命,絕對是一首跨文化、跨年代的好歌!另一首帶著濃濃嘻哈風味的作品《愛不來》,方大同更力邀了去年在“金曲獎”親自辦法“最佳新人獎”給對方的葛仲珊來一起合唱。這首節奏輕快的作品,情歌的基礎上融入了嘻哈的元素,一直給人印象很會Rap的葛仲珊加入,巧妙地令到歌曲更為的鮮活與動感。而專輯當中,對於聽眾來說最為新鮮的一曲,就非由方大同與實力唱將袁婭維合作的《Peace》莫屬。皆因,《Peace》是方大同過去鮮有的,以全英文來說唱的作品,而且還把嘻哈、中國風、搖滾等不同的風格融合在一起。當然,實力唱將袁婭維在當中的演繹,也絕對是極具其個人本色,兩位才華洋溢的歌手合作絕對會讓人眼前一亮!

在這張《危險世界》當中,方大同除了加入了大量的嘻哈元素外,以往喜擅長演繹R&B情歌的他,也在專輯當中交出了《桃花運》、《特別的人》、《天氣先生》等情歌。最為動人的就非《特別的人》莫屬,無論是從弦樂與鋼琴交織出來的溫馨氛圍,還是歌詞中那份對於愛人的癡心不變的情懷,絕對會是專輯裏最為催淚的一曲!而作為方大同成立自己的音樂品牌“GNOF”後推出的第一張唱片,方大同可謂是下了不少心思與苦功在其中,擔任了專輯的製作人、唱作人、樂手等不同角色。而為了更好的呈現出專輯及歌曲的個性,他更親自擔任了《危險世界》、《黑白灰》兩首作品的MV導演,絕對稱得上是一張帶有百分百方大同味道的唱片!(文/藍蝴蝶)

0
346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