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尋人啟事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尋人啟事
歌手名稱 : 徐佳瑩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4-06-13
唱片公司 : 亞神音樂

樂評評分(4人)

88

一般會員評分(6人)

84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80

徐佳瑩《尋人啟事》- 徐拉拉的溫暖號召 “ 我多想找到你 輕捧你的臉 ” - 溫暖的邀請函

賈旭

專欄作家

2014-10-27


 
她說,這張專輯是一張“邀請函”(專輯內頁有說明)。

果然找來許多從未合作的音樂人共同激出不同的火花:黃建為曲與Hush的詞創作〈尋人啟事〉開場,更隱含了這樣子的音樂態度,這是由次在專輯中詞曲都是非個人創作的歌曲;〈樹洞的聲音〉首次與作詞家藍小邪以及編曲家徐千秀合作,交出漂亮的電氣搖滾歌曲;第一次與陳珊妮(詞)合作的〈不安小姐〉,來一曲Funk輕快舞曲,歌名套用具有話題性(雖然這招還真是流行了好多年了);〈潛規則〉與天后愛用編曲人Martin Tang合作;〈糖果粉碎者〉FEAT盧凱彤,並攜上香港作詞才子黃偉文寫詞,內容講的是Candy Crash如何粉碎了關係(沒錯這首就在講那有名的APP);〈別怕〉有劉若英堅強勇敢的溫柔字句;較少人提及的是范宗沛大師的跨刀相助,竟然有幸能得到大師幫忙加入編曲:〈尋人啟事〉、〈明天的事情〉、〈只要一分鐘〉幸虧買正版才以得知。
 

 “徐式情歌”仍是最大亮點

〈明天的事情〉深深刻劃感情的不安和佔有,以及面對未知的明天,就有多大的情感恐懼,雖然有其他音樂人的交織合作,但這首卻仍然還是專輯裡最動聽最傷人的“徐式情歌”,從第一張專輯的〈失落沙洲〉、接著的〈綠洲〉、再到〈你敢不敢〉、接著這張專輯的〈明天的事情〉,每張都有一首Hit的徐式情歌,風格已然形成;葛大為的詞與徐佳瑩的曲每次都是痛快美好,從徐佳瑩脫離首張創作專輯之後,《極限》當中有三首為二人的共同創作:〈極限〉、〈懼高症〉、〈綠洲〉;上一張的《理想人生》也有三首共同創作:〈你敢不敢〉、〈不難〉、〈理想人生〉,但這一張只剩下這一首呀,請小心愛護珍惜。
 

獨樹一格的溫暖氣聲

從上張《理想人生》開始正式切入到氣聲唱法為專輯主聲線,這個技巧在這專張輯已然成熟,成為徐佳瑩最迷人的聲線武器,她的嗓音已經很強,真的不必在意非得是個創作歌手不可,甚至如這一張唱別人詞曲甚至為主打歌的〈尋人啟事〉開場就很正點,她是除創作外,歌技也一流的歌手,真的不必堅持全創作,反而能帶給聽眾更新鮮的感受,就如同專輯後半段,許多難脫新意的情歌,在曲調上沒有太突破,聽幾首氣聲唱法下來,反而會造成搖籃曲般的效果,若是能在下一張專輯強化編曲(有請蘇通達?)亦或是唱法自在的轉換(不必全張大部份都使用氣聲),再將專輯完整度和動聽度提升的話,金曲獎封后不會是難事。
 

音樂化學實驗-未必Hit 

這張專輯徐佳瑩與各路人馬進行化學反應,個人認為比較成功到位的是〈尋人啟事〉讓宣告以後徐佳瑩可以唱別人的歌了,而且證明她真的是個很強的歌手;〈明天的事情〉以及〈尋人啟事〉都有著范宗沛大師的大提琴讓我感受鼻酸,他的出現不只是個驚喜,更是畫龍點睛;〈樹洞的聲音〉在合聲和編曲的氛圍很迷人,十足的暖電氣搖滾作品;在〈高空彈跳〉裡第一次唱出Rap,她的Rap風格偏向張韶涵式利用混聲又些娃娃音的調性,很有意思。較為不到位是與陳珊妮合作的〈不安小姐〉曲調是“〈拉拉隊〉2.0”,詞雖不安又裝闊,但在合聲上未適度營造(我很懷念在〈懼高症〉裡娃娃的華麗合聲);〈糖果粉碎者〉的聲線並未切分乾淨,重疊性太高、張力不足;〈別怕〉雖然有劉若英那麼勇敢堅強的詞,但在曲調上躊躇不前,詞曲的搭配上並沒有很好的記憶點。這一場音樂化學實驗,並沒有全部都精采,但這就是音樂人的實驗精神,並且尋找她未來更多的可能,仍然值得讚許。
 

不要節省唱片設計費和服裝造形費好嗎?

上張入圍金曲獎最佳女歌手力拼歌后,而這一張又勇敢的實驗音樂的可能,但封面和唱片設計卻讓質感大幅下降,我甚至一度以為這是自己錄歌來發的市民專輯,更別說二處錯字、還有左右連續對折內頁還切到歌詞的內文和標題、背面根本不是環景的假環景…唱片公司難道忘記徐佳瑩的支持者大多是偏向文藝的小知青嗎?叫徐佳瑩清晨穿著偏藍的黑色雪紡紗,搭配紅鞋,站在綠色的草地上到底是多麼的衝突,難道是〈紅鞋〉童話的暗示,那表示徐佳瑩就應該唱歌跳舞到被村民討厭然後腳被砍下來嗎?好可怕的背後含意,應該不是我所想的這樣子吧?唉,我相信造形師、設計師也不願意這樣,這一定是設計費少到只能趕時間亂做的關係。
 
 
別管那可怕的專輯設計了,一樣推薦三首最讚作品:
 

〈明天的事情〉

深深刻畫感情的不安和佔有,以及面對未知的明天,就有多大的情感恐懼,專輯裡最動聽最傷人的“徐式情歌”。

 

〈尋人啟事〉

開場並且作為主打歌,副歌簡約動人的旋律,配上徐佳瑩已經成熟的氣聲唱法,如耳邊的低喃,溫暖直擊心底,內容是指失智老人而聯想的含意之外(作詞者的初衷 這裡),適用範圍也很廣。

 

〈樹洞的聲音〉

首次與作詞家藍小邪以及編曲家徐千秀合作,多層次的聲音交疊出漂亮的電氣搖滾歌。
 

同步分享與部落格:

徐佳瑩《尋人啟事》- 徐拉拉的溫暖號召

0
505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