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MORPH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MORPH
歌手名稱 : 張敬軒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4-10-16
唱片公司 : EEG 英皇娛樂

樂評評分(2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7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90

軒仔前所未有的蛻變震撼,《Morph》讓聲音破蛹而出!

Creamypolly

專欄作家

2014-11-01




《Morph》不單是張敬軒加盟英皇娛樂後首張專輯,更是他沉澱多年,再度踏上創作之路,推出的全新創作專輯。Morph本解作變種變體,但軒仔為它定了一個中文名「蛹」。「這是一個演變過程,毛蟲變成蝴蝶,必需經過蛹這個階段,但在蛹中要等多久?過程會否失敗?事前是全不知道。」幸好,專輯的誕生證明軒仔終於破蛹,並蛻變成功,變成美麗的花蝴蝶。

現在很少唱片會收錄間場音樂,因為有時會聽不明白間場音樂想帶出的意思,反而令人加快按鍵跳過,直接點聽下一首歌曲的意欲。不過《Morph》的間場音樂很有連貫性,它串連了前後歌曲的情感,音樂把樂迷帶到下一個場景,帶出了蛹的故事,表達了軒仔對於這次的重生,由未知外間的反應到化碟振翅高飛的那種忐忑不安但又十分興奮的心情,真是非常成功。

其實當我一開始聽的時候,實在有點難以接受這樣的軒仔,從來沒想過他的歌會變成這樣!這並不是他在我心目中以往的形象,也不是以往我熟悉的温柔聲線,心想他是否受了很大的打擊呢?為何歌曲風格如此大膽?但是我決定再仔細聽聽軒仔如何藉着蛹的意思表達他的蛻變。

專輯有3首純音樂(Interlude),第一首,是長達4分鐘的主題音樂〈Morph〉。它記錄了軒仔重遊兒時入讀過的幼稚園經歷,校舍已拆掉,變成一個遊樂場,遍地碎石路。軒仔特意將步行在碎石路的聲音收錄下來,並放進音樂裡,繼而反思城市發展是否就等於清拆?經濟發展又是否比成長回憶重要?然後帶出〈青春常駐〉,一首送給香港的情歌。很想留住很多美好的人和事,可惜時光摧毀了一齊。

另一首純音樂〈Awaiting〉,會聽到一陣陣的雨聲,這是軒仔在某個下雨晚上,於灣仔街頭錄下的。「喜歡雨天,因為它讓你可獨自撐著傘,站在街上任意沉溺,就似在等一個人出現。」這種感覺,呼應了緊隨的一首〈靈魂相認〉,每個人其實都在等一個跟自己Perfect Match的另一半。至於最後一首純音樂〈Golden Age〉,是軒仔要求Johnny Yim寫,藉著一首近似蕭邦作品的鋼琴曲,去紀錄80年代香港紫醉金迷,不夜天的繁華年代。

由蛹變成蝴蝶,感受了外面的風聲、雨聲、鳥語聲、蟲鳴聲、晴天和陰天,也表達了軒仔多年來在樂壇的喜與憂。今次特別錄了3首間場的純音樂,讓樂迷一同感受這個蛻變過程,全碟歌曲舖排完整,像是在聽故事,聽一隻蝴蝶化身的故事,而歌曲與歌曲之間沒有一秒空白,分段以間場音樂串連,這張 Non-stop Album 從網上點歌是不能感受得到,必須要買回家還要一氣呵成地聽才能聽到箇中滋味!

碟內所有新歌,均由張敬軒和黃偉文與他領軍的Shoot The Lyricist包辦,當中有陳詠謙、小克、林寶,一起為蛻變的軒仔精製最美的新衣。碟內好幾首破格新歌,他唱得揭斯底理、咆哮尖叫,聽完這張碟後,發現他的聲音真的破蛹而出,實在令我驚訝!軒仔能唱出一些你意想不到的曲風,真是一大突破,這張碟實在很有質素,每首歌曲都能感受到軒仔對演繹的要求,那種情感控制、聲線控制和技巧音等,並不是一般歌星唱片可以給到的享受。


〈青春常駐〉期望舊人萬歲,舊情萬歲,別隨便老去

主打歌〈青春常駐〉,「青春常駐」是女士們頭號最愛的祝福語,但填詞人Wyman暗地裡為這四個字添上一份愁善感。歌詞寫出心愛的人和事隨時間無聲無息而逝的悲哀,是送給香港人的情懷作品,在此祝願香港的人和事青春常駐!

大碟特意收錄另一個Reprise版,軒仔:「因為要成為主打,所以編曲豐富了很多,其實歌曲原先比較簡單,而我和Wyman都是按這個版本去唱和填詞,我深信只有從這個版本才能直接聽出我和Wyman最原始的感覺,所以特別收錄到碟內。」


〈I Need You〉一天工作後坐低坐低,捨得私有時間才可貴

大家向來很少聽到搖滾的張敬軒,連他本人也坦言未創作過Band Sound樂曲,但這首〈I Need You〉將會是一個突破。大部份人為了生活,每天都披着面具上班,要討好上司,要討好下屬,難得下班後能夠相約三五知己開懷暢飲似乎是最好的解放和舒壓方法。


〈Do What You Want〉不想你獨有性格變了印刷,模型製作法噬食幻想的資格

張敬軒向來敢言,敢言到一個程度,會創作一首歌向唱片公司反映意見。情歌是市場主流這無可置疑,但創作人有時也想將更遼闊的世界帶給樂迷。軒仔希望各大唱片公司,別再單一地看市場,讓創意走得更遠。

這首歌,我認為是軒仔最破格的一首,電音編曲得超好,為營造一份歐美電音感覺,這首歌特別去到洛杉磯找來新晉製作人Red Shy合作。軒仔︰「製作成本是平時的5倍,但當聽到製成品後,便覺得一分錢一分貨。」歌曲內有一段Rap,軒仔特別點名由馮允謙(Jay Fung)填詞及Rap。「我一直都有留意他,覺得他好有活力,亦好正氣,甚至比初出道的我更單純,既然欣賞他,都想他發展得好,於是便促成這次合作。」Jay亦沒有令軒仔失望,Jay的歌詞很有水準,演繹得很有靈魂,還唱出這首歌的主旨,創作不應像扯線公仔般限制,我很期待這首歌的MV,很想看看軒仔會否跳勁舞!


〈靈魂相認〉我的親,知否此刻一對靈魂终相認了,無懼困難重重和你愜然來成全今生

這首歌是我認為最尊重愛情的一首歌曲,亦是全碟最深情的一首情歌,詞寫得絲絲入扣。在茫茫人海中,要靈魂相認,擦出火花,長相廝守,談何容易?然而,每個人在一生中一定會遇到自己的真心人,一位天生注定在你的感情路上相遇的人,他未必是你認為最好的,但他一定是與你最有緣的人。時下年青人的快食愛情,容易開始,也容易結束,希望樂迷聽完這首歌後有所領悟,一旦靈魂相認了,刻骨銘心了,請不要輕易放棄這段有如大海撈針,好不容易才修來的愛情。


〈最卑微的願望〉陪着我,陪着我,如像你吻他人那樣

這是一首高難度的傷心情歌。由張敬軒作曲,陳詠謙填詞,Johnny Yim監製,軒仔稱這個班底為「軒式情歌鐵三角」。以三角關係入詞,道出一段自虐式的戀愛,既知道沒有好結果,但誠實的身體會莫名地堅持下去,可惜最終還是悲劇收場。這首歌的亮點在於幾段副歌,雖則歌詞只有六個字「陪着我,陪着我……馴服我,馴服我……承認我,承認我」但難度相當之高,要令樂迷聽出主角哀鳴着最卑微的願望,只想得到愛人的一剎那,不論甚麼形式,就像癮君子渴求毒品一樣的心癢。真是少些功力都唱不成!軒仔在過去兩年的舞台劇演出中,吸收到不少演戲經驗,其中歌曲後段突如其來的情緒大爆發,以極高的音階來一次絕望哀號,現在的他,已經能夠控制情緒收放自如。


〈家園〉能飛嗎?如果天賦是有限,惟有大智不設限

這是一首澎湃、充滿鬥志的歌曲,送給被現實生活或各樣事情壓迫到心灰意淡的人,希望各位不要放棄夢想!借一隻小鴨的生命力去勉勵時下年輕人,如何在逆景中發奮圖強。

歌中有一段黑人味道甚濃的合唱團和音,但翻查資料你不會改到任何團體的名字,因為這個合唱團都是由軒仔一人包辦。軒仔:「我好想營造一份澎湃感覺,但在香港很難找到黑人合唱團,於是唯有自己模仿,一個人錄了48條聲軌,合起來便成為一支陣容龐大的合唱團。」軒仔一人包「扮」48人合唱團,這種認真,真是令人讚嘆!


〈一天〉- 用它記念當年還是一位自由行的我
自大碟《感情‧生活》開始,軒仔在每張專輯都會翻唱一首舊歌,前前後後已唱過〈留低鎖匙〉、〈婚紗背後〉、〈結果〉等。今次他選了一首較少人記得,但對他意義重大的一首歌〈一天〉。這是來自1996年,迪士尼動畫《鐘樓陀俠》的中文版主題曲,當年由杜德偉主唱,而這首歌的意義就在於曾陪伴他第一次接觸香港。

「當年我與家人跟團遊星馬泰港四個地方,出發前媽媽給我1000元人民幣讓在旅程中買自己喜歡的。」但這1000元他一直留起,直至去到香港,來到銅鑼灣自由活動一刻,他便一個箭步衝上當時還在皇室堡的HMV,買了多張CD,其中便買了《鐘樓陀俠》的原聲大碟。」軒仔還第一時間將它放進Discman,然後這張碟便陪伴他遊歷太平山頂、淺水灣,同時成為他第一次接觸香港時的背景音樂。早前迪士尼90週年音樂會,軒仔也現場獻唱這首歌。


曲目

1. Morph (intro) 純音樂

2. 青春常駐
詞:黄偉文 曲:張敬軒、Johnny Yim 編曲:Johnny Yim

3. I need you
詞:陳詠謙 曲:張敬軒 編曲:Johnny Yim

4. Do what you want (featuring馮允謙)
詞:陳詠謙 曲:張敬軒、YANG 編曲:YANG

5. Awaiting (interlude) 純音樂

6. 靈魂相認
 詞:小克 曲:Johnny Yim、張敬軒 編曲:Johnny Yim

7. 最卑微的願望
 詞:陳詠謙 曲:張敬軒 編曲:Johnny Yim

8. Golden Age (interlude) 純音樂

9. 青春常駐 (reprise) 純音樂

10. 家園 (新家園協會"齊築福‧新家園"活動主題曲)
 詞:林寶 曲:張敬軒、Johnny Yim 編曲:Johnny Yim

11. 一天
 詞:潘偉源 曲:Alan Menken, Laurence Schwartz Stephen 編曲:Johnny Yim

 

0
2,684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