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呸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歌手名稱 : 蔡依林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4-11-15
唱片公司 : 華納

樂評評分(6人)

88

一般會員評分(32人)

84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80

Jolin不願再當傲視群雄的愛情王者「大藝術家」,反而用一種「不怕被玩笑,你敢玩我就敢聽」的玩"呸"精神。

戴居

專欄作家

2014-11-12


熟悉的舞曲,不同的態度。這次她不願再當傲視群雄的愛情王者「大藝術家」,反而用一種「不怕被玩笑,你敢玩我就敢聽」的玩"呸"精神,放棄偶像包袱,試圖用音樂戲謔一成不變的生活,用正面能量來面對不如意,因為人生說穿了不就是一場PLAY!
 
老實說,從來都不覺得蔡依林是我會涉獵的歌手類型(個人還是比較偏愛創作才女才子跟獨立樂團多一點),直到前年聽到那張《MUSE》專輯大大跌破我的眼鏡後,竟開始迷上了她的音樂,我喜歡她從未鬆懈,不斷進取的決心,總能把不可能化作可能的態度,而這次她又為自己所能詮釋的音樂風格下了更大的挑戰書!
 
蔡依林 - PLAY 我呸 MV

 
 
將在本月15號發行的最新專輯《呸》的她,除了在廣告代言曲,繽紛的<電話皇后>裡Cosplay高唱我要嫁給電話,首波主打〈PLAY我呸〉更找來李格弟和倪子岡打造出一首帶點神經質,自嘲意味濃厚的舞曲,音樂錄影帶更將諷刺(翻白眼事件、女星露奶搏版面)跟議題(彩色路跑、核四、林口國宅、普悠瑪號、海岸線過度開發、石化汙染的二仁溪)完全融入歌曲中,萬分驚喜。讓人也不經好奇要是專輯每首歌與MV都有這樣的水準,那就真的是太驚人了!
 
img1415721598.png


然而榮幸的事,接到了華納的新歌搶聽會的邀請後,決定好好朝聖一下新專輯還會帶來什麼震撼?!
 
這次的搶聽會共釋出六首新歌,先來談談快歌:由陳綺貞詞曲創作,靈感源自西蒙波娃的<第二性>談論著沒有人會是誰的附屬品,曲風則讓人聯想到去年她在《時間的歌》專輯裡偏向實驗性質音樂風格的<Peace & Revolution>,那種以民俗樂器為基底,帶點非洲打擊民族風的「噪音舞曲」,充滿哲學與美感的歌詞旋律更完全跳脫了之前對於蔡依林的印象,十分精采。
 

陳綺貞 - Peace & Revolution MV



 
Jolin透露編曲曾多次被推翻,象徵「新女性渴望愛卻不願被愛拘束」的<美杜莎>,時而挑釁時而挑逗的歌詞畫面碰撞在十分爽快的BASS和Durm裡面,沒有間奏的旋律更是直衝腦門般的轟耳快感,夠勁又有態度;最後一曲詼諧道出隨科技的發達,越來越多人長得越像的深刻體悟,蔡依林和北歐樂團合作共同譜曲,節奏清爽明快的<Miss Trouble>更在尾聲加入一段歌劇美聲卻不突兀,加上Jolin歌聲裡渾然天成的俏皮感與自在,讓人驚艷。
 
而抒情歌的部分,編曲也比以往編得更重更沉,沒有刻意討好市場的芭樂旋律,更沒有任何輕描淡寫的情緒在裡面, 雖然乍聽之下剛開始可能會難以入戲,但卻能越聽越入迷。
 
你也曾被自卑感左右了嗎?以為能用<第三人稱>的角度來逃避過去與現在的自己,但最後還是要誠實面對真實的自我。繼<馬賽克>,王永良與林俊傑又幫Jolin寫出一首精彩的抒情搖滾,不同於先前總是以弦樂與鋼琴,Jolin談到整首歌在編曲部份嘗試讓吉他的樂句與成分增加許多,也成為了首次不以「愛情」為題的抒情主打歌曲。
 

蔡依林 - 第三人稱 (Official Lyrics Video)


 
以瑪麗蓮夢露為出發點,<唇語>起初以為會像<欄間隙偷窺你>般帶點俏皮的性感,然而卻是鼓動的節拍加上誘人的氣音所編織出的迷幻禁地,聲調放輕,輕佻的優雅,呈現出另外一種性感,一聽就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魅惑十足。<不一樣又怎樣>則是本場聽到最喜愛的歌曲,故事背景來自於一對同性戀人在醫院面對戀人生病,卻因法律的關係無法簽字的掙扎所寫下的真人真事,grooving感濃厚的中板節奏,而林夕的詞更讓整首歌有著滿滿的正命能量,展現出對弱勢族群與邊緣人士的包容與關懷。
 
最後談到了專輯,Jolin則希望可以呈現一種「新女性的力量」為概念貫穿整張作品,也許因為如此,這次歌詞多數更偏向於大愛或自我價值的認同等精神與心靈上的探討與省思;而透露目前已拍完只剩1.5支音樂錄影帶(十首歌都會拍)的她早準備好給期待已久的樂迷一次目瞪口呆的影音盛宴了。
 
這一次蔡依林依舊玩很大,卻玩得更開心更漂亮。
 
img1415721700.jpg
 
就讓我們好好期待11月15號她帶著個人的第十三張專輯《呸》美麗又帥氣地自信玩出屬於自己的人生美學吧!


(文章同步更新至 戴居和那些文字與音樂的對話)

0
985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