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轉身微笑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轉身微笑
歌手名稱 : 鄭可為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4-10-02
唱片公司 : S2S

樂評評分(1人)

7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6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70

我認為太早固定風格不一定能讓歌手一炮而紅(比如陳偉聯、何維健),因此我們還是乖乖地期待可為那一天能擁有“驚為天人”的表現。

小信猪

專欄作家

2014-11-12


誠懇但缺乏棱角


本地(新加坡)樂壇青黃不接的現像多年來未見明朗化,縱然多家電台和唱片公司都積極地通過各歌唱比賽和選秀節目發掘可塑的人才力挽狂瀾,卻依然取代不了當年孫燕姿、林俊杰和蔡健雅等歌手(三位都各別獲得了金曲獎的認同)所創下的佳績。筆者原本以為今年情況將不會有所改變,卻意外聽到了鄭可為的新專輯。

筆者早前曾批評過可為因演唱了太多他人的作品而養成過度炫技的毛病,也就是音樂人常形容的“油”式唱法。這回在花了兩年時間完成的首張華語專輯裡,可為明顯收斂許多。但與其說她在唱腔上有所不同,不如正確指出是製作團隊在選歌方面格外小心。

一覽製作團隊名單,都是些在台灣頗有知名度的本地音樂人。不難想像,製作這張【轉身微笑】的企圖心就是要把可為推向海外市場。前兩首作品商業味十足,期望通過安全的情歌模式打響知名度,讓陌生人先學會接受可為的歌聲,再進一步認識她不同的層面。可惜,歌手在「心型空洞」和「轉身微笑」的情感表達並不突出,加上歌曲的記憶點不高,會不會引起更多人的注意,就得依賴天時、地利、人和了。

還好專輯不乏讓人耳目一新的作品,包括了筆者極力推薦充滿野心和純粹爆發力的「勝利在閃耀」(編曲巧妙運用了二胡和傳統樂器營造氣息)、輕盈溫和的民謠作品「想念你」(幻想歌手恣意盎然的表情)以及既慵懶又自在的爵士曲調「無藥可救」(那朗朗上口的旋律令人深深著迷)。

對於某位樂評人在聽完此專輯後留下的“風格不夠鮮明”等評語,筆者確實也有同感。不過,這好似是唱片公司在權衡輕重後刻意設計的偏差,以便保留的一些空間讓歌手好好地發揮。我也認為太早固定風格不一定能讓歌手一炮而紅(比如陳偉聯、何維健),因此我們還是乖乖地期待可為那一天能擁有“驚為天人”的表現。
 



0
171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