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李榮浩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李榮浩
歌手名稱 : 李榮浩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4-11-28
唱片公司 : Warner Music

樂評評分(4人)

84

一般會員評分(5人)

9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90

現在聽<李榮浩>,我會說好聽, 多年後聽<李榮浩>,或許我會說,那是一張經典。

Shau

專欄作家

2014-12-10


你聽「李榮浩」了嗎?今年金曲獎公布入圍名單之後,我蠻常詢問身邊朋友這個問題。我想多數台灣的聽眾也是因為金曲獎的緣故,才開始注意到這把新聲音。初聽李榮浩的歌聲會覺得有很多天王的影子,但仔細聽又能發現他聲音裡面獨特的憂鬱與沙啞。上一張<模特>的初試啼聲的確驚艷眾人,也成為了許多人音樂清單裡面輪播率非常高的一張專輯。因此,每個喜愛李榮浩音樂的人無不期待他這次將帶來什麼樣的音樂來餵養我們的渴望。有人說如果第一張專輯大受好評,第二張專輯更相形重要,這可能是影響到這個藝人是否可以在樂壇上有一席之地的關鍵。嗯…聽完<李榮浩>之後,我想今後樂壇又多了一個舉足輕重,可以令人不斷期待的聲音了。
 
開場是向周星馳電影致敬的<喜劇之王>,歌名為喜劇之王,歌詞卻是悲到一個不行。李榮浩化身為一個悲劇小人物,唱出凡走過必留下悲戚的感覺,歌詞更誇張的直述,全世界的溼紙巾都被他代言,畫面感十足,李榮浩也唱得斷腸、歇斯底里,讓人聽了都不禁同情他了起來。


 
專輯中有接近標準情歌曲式的<落俗>與<不搭>。李榮浩用略帶悵然的口氣唱出了<落俗>,字裡行間挾帶著濃濃無奈與孤獨,在間奏處李榮浩「嗚」的那一聲,不免讓人聯想到是否有向周杰倫致敬的意味。<不搭>的旋律非常耐人尋味,第一次聽覺得普普,但反覆輪播之後,整個讓人愛不釋耳,歌詞裡面傳達的概念也與李榮浩的形象非常貼合,相愛到跟誰都不搭,著實令人感慨,簡單的鋼琴配樂,更映襯出了歌者內心濃烈的糾結。




 
被王菲譽為帥歌的<作曲家>俐落有勁,隨著率性的節奏搖擺,在李榮浩的詞境裡面探索他對於「歌曲」本身的意義與看法,寫歌靠感覺,不用理論堆疊,也許這樣才可以單刀直入聽者的心底。重唱崔健的<快讓我在雪地上撒點兒野>痛快奔放,召喚出李榮浩心底的不羈狂野,以藍調搖滾灑出的帥勁絕對不輸<作曲家>。
 
<自拍>將鏡頭轉移到荒漠公路邊境,一股蒼涼感從腳底開始蔓延。歌詞內容簡潔,透過自拍這樣的設定,好像是要看清楚自己的模樣,但拍了拍好像理不出個所以然的答案,於是也只好選擇沒姿態地等待未知的未來。覺得這首歌很適合一個人走路或旅行時聽,從星空的夜走到太陽灑下來,然後淡淡地思考生活的形狀。
 
在<男女>與<二三十>裡面,李榮浩扮演城市觀察家的角色,透過一扇窗戶看著城市男女流動的故事,關於情愛,關於青春,關於夢想,關於那些存於我們生活周邊的瑣碎。生活的齒輪依舊會忙碌地轉動著,但這些簡單深刻的旋律,卻是某種不可多得的心靈救贖。
 
整張專輯我最喜歡的是<天生>,周耀輝與李榮浩共同譜寫出富有人生哲思的歌詞,也是整張專輯命題為<李榮浩>的發起點,追隨自我的純粹聽起來容易,但要花多少力氣才能活出渴望的漂亮?後半部間奏編曲的一小段變奏,是否也對照出了生活中總有無法改變的改變,所以保持天生的模樣也變得格外困難。
 
<李榮浩>沒有過多華麗的渲染,樸實無華的讓人難忘,整張專輯盡是他最真實的感受。你可以聽見他很誠懇的為你唱著每一首故事或想法,你可以透過旋律或是歌詞去窺探這個感覺有點憂鬱安靜的人到底在思想什麼。或許多年後聽再聽,仍會有滿滿的感動湧上心頭,或許,這張專輯會被時光淘選成一張經典。嗯…還是會很想問:「你聽<李榮浩>了嗎?」

0
1,155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