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Here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Here
歌手名稱 : 岑寧兒YOYO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5-01-15
唱片公司 : 禾廣

樂評評分(2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90

她的歌聲是神奇的羽毛 可以暫時帶著我們飄離這漩渦般的都市生活

Shau

專欄作家

2015-03-12


  以一首<YOU & I>驚豔台灣streetvoice的網民,她的聲音透明具有穿透力,纖細的感情聲線緊緊抓住每雙渴望被音樂治癒的耳朵,她是來自香港的創作歌手YOYO岑寧兒。根據資料顯示,她已經為許多天王天后擔任和聲多年,例如:陳奕迅、林憶蓮、方大同、蔡健雅與容祖兒等等,她堅強的歌唱實力可見一斑。而我最早認識岑寧兒這個名字,是從孫燕姿<克卜勒>專輯中的<錯覺>開始,<錯覺>詞曲皆由她包辦,初聽這首歌便覺得很有感覺,因此進而去搜尋她的作品。<here>收錄岑寧兒個人九首創作與兩首翻唱,整張專輯也是她遊歷世界各地的心情領略總集,以民謠為基底書寫,柔軟而堅韌的唱出了都市人的靈魂。她的歌聲是神奇的羽毛,暫時帶著我們飄離這漩渦般的都市生活。
 
  輕盈飄揚的<明天開始>是岑寧兒拋出的生活哲學,如陀螺般旋轉的都市人聽到想必更有感。歌詞簡潔有力,卻會讓人停下腳步去思考眼下生活,是不是總是迷失在慌亂的步伐之中。「我服從計畫/可我更服從變化/服從現在的想法/就聽自己的話」,是啊,計畫永遠落後變化一步,那不如就服從此時此刻的想法吧,雖然老生常談,但聽完總是忍不住點點頭,而勉勵自己更珍惜當下每刻的時光經過。
 
  專輯中也收錄三首英文歌,除了岑寧兒的創作<YOU & I>、<GLOW>外,也有翻唱自Andrew Bird的<Twistable Turnable Man> 。<YOU & I>的鋼琴聲直擊心坎,初聽便覺得意猶未盡,很喜歡副歌寫道「we are connected/by the air we breathe/we are equated/by the blood we bleed」,有種戀人相濡以沫的氣味,但整首歌曲的基調卻又是緩慢而哀傷的,透過懷念的長鏡頭細數過往,不免令人唏噓;<GLOW>如同歌名閃著熠熠微光,人聲唱合的段落令人陶醉;而翻唱的<Twistable Turnable Man>呈現的基調與原曲並無相差太遠,岑寧兒還特地找了男聲助陣,呈現的氣味和諧悅耳。


 
  專輯中的主打<哪裡>唱著現代人的朝思暮想與陷入懷念的輪迴,隨興自在的編曲,是午後灑進心房的一道陽光,搭配岑寧兒非常柔軟輕盈聲線,令人不禁隨之輕鬆搖擺。特地找來盧凱彤編曲的<空隙>是專輯中非常撕心的一首歌,隨著岑寧兒脆弱敏感的聲音往前走,彷彿隨時會被偌大的寂寞所吞沒,很喜歡她詮釋這首歌的情感,尤其是副歌那句「不能壓抑」顫抖的高音,那被壓抑的情緒傾巢而出,任誰也無法招架。



 
  <MASK>是赤裸的自白,是女生難免的矜持,每個人在情人面前或多或少都會戴上一層面具,有怕被看穿的焦慮,但又期待脫下面具後,對方會欣然接受,說穿了,誰沒有這種矛盾的情緒呢。<含羞草>編曲略帶BOSSA NOVA氣味,歌詞則應該十分投射出岑寧兒的個性,歌詞第一句「我的影子長了一顆含羞草」的寫法很有趣,具有畫面感的歌詞彷彿拼貼出了歌者的性格。
 
  <here>是我最近很常聆聽的專輯,每每聽完便覺得心靈失落的某塊很自然地被修補了起來,你可以很直接地感受到岑寧兒聲線中的醇厚與溫暖,你可以在她的歌曲中找到一塊休憩的角落。她的歌詞乍看簡約,實則發人省思,她用直言不諱的書寫態度分享生活的點點滴滴,從這裡開始,期待岑寧兒之後會帶我們去更遠的地方。
 

0
472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