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罪惡感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罪惡感
歌手名稱 : 黃麗玲 A-Lin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4-12-30
唱片公司 : SONY MUSIC

樂評評分(6人)

76

一般會員評分(3人)

84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60

​A-Lin《罪惡感》- 不慍不火的新開始

賈旭

專欄作家

2015-04-15



整張專輯人聲有一種孤單的剝離感。
 
新加入SONY唱片,製作陣容很有新意,但歌曲表現卻異常平靜,明明可以打一手好牌的全主打路線(以收錄的歌曲來說,可以是一張很芭樂的迎合巿場專輯),不知是否是後期的混音品質不良的關係,整張專輯的人聲有一種孤單的剝離感,似乎若大的舞台上,只剩下A-lin一個人太用力地在唱歌,旁邊的伴奏有氣無力的陪襯著,聲音和配樂不夠融合,而且聲線有種不飽滿的感覺,近期同樣製作整張專輯的陳建騏老師在製作艾怡良專輯時也有這種剝離感,是新力唱片的錄音室問題?母帶後期處理問題?還是他製作唱片的個人特色?
 
最大亮點-〈罪惡感〉
 
雖然我對整張後期的人聲混音不是很滿意,但陳建騏老師在單曲〈罪惡感〉表現上仍然優美,SONY唱片的創作新秀金貴晟作曲,陳建騏老師在製作上循序漸進,慢慢爆發,情緒很深,是這張最好聽的一首歌。


新元素的火花不大
 
和方大同合作的〈Gentlewoman〉, “I'm the one”後接“Gentlewoman”,關鍵詞變小聲,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安排,不大合理,“Boom She Boom Boom”有意思,FUNKY的不夠重拍華麗,一路聲音緊繃地唱到完,略顯乾燥。
 
與Mazka合作〈我心已打烊〉,開頭的逗趣咬字和整首歌洋溢的復古風格很有意思,是首可愛的小品,唱片公司宣傳這首還比較有話題性,但這首風格太跳,與專輯格調路線不符。
 
不慍不火的新開始
 
整張專輯明明收錄的詞曲水準都不錯,也表現了許多漂亮的低音,但或許是後期成音問題,還是編曲問題?整張的人聲和配樂上的飽和度不夠好,如果說不好,我心裡頭的比較標準是什麼呢?諾拉·瓊絲(Norah Jones)的《Come Away With Me》、歐陽菲菲的《擁抱》及孫燕姿的《風箏》都是我腦中一閃而過在製作上強調人聲細節又同時與配樂飽滿配合的專輯,雖然對專輯人聲成音不是很滿意,但整張仍然不錯聽,有種好可惜沒做到滿的感覺呀…,整張專輯大部份歌只會讓人感覺平凡,我期待喜歡的天后A-Lin請快點端出再讓人眼睛一亮的作品呀!

最後只好加碼一首〈Feelin' the same way〉 - Norah Jones,我並非唱片專業製作人員,但這整張專輯與此首歌的錄音和製作水準有天差地別的水準差異,
到底問題是出在那裡呢?


同步發表於 部落格

0
379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