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渡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歌手名稱 : 薛之謙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7-11-27
唱片公司 : 華宇世博

樂評評分(2人)

90

一般會員評分(3人)

6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80

AMIT 戰士演繹了強而有力的音樂,挑戰你的官感極限!

Creamypolly

專欄作家

2015-06-16


 
 
2009年張惠妹以她台灣原住民族卑南族的身份,以卑南語中她的本名Kulilay Amit (古歷來·阿密特)名義推出了第一張同名專輯《阿密特》,這令Amit擺脫了以往不是搖滾就是抒情的一貫歌曲風格,除了釋放身份,還釋放了自己,風格再沒有框框限制,可以讓音樂更具民族精神和個性,更有想像空間,阿密特展現了為民族,為自己而唱歌的自豪感,更真實地展現內心情感在音樂之中。
 
阿密特令我重新認識張惠妹,相隔六年,她的音樂進化至甚麼境界呢?聽完《AMIT2》專輯後,我發覺她的音樂已經進化至一個宇宙黑洞的境界,很有吸力,音樂既科幻又神秘,新專輯依然是由《AMIT》的阿弟仔和Amit攜手打造,發現他們今次的音樂製作比上一專輯更加狂野,更加搖滾,官感更加強烈。
 
 
卑南族祈福的巫術主題曲《戰之祭》
無處不在的祖靈啊,請給我老鷹的羽翼,給我盤旋的冷靜,給我攻擊的力量。
 
你看得見自己的靈魂嗎?一段超重鼓音帶你進入巫術祭壇的神秘地帶,族民在禱告,巫師在高歌,阿密特向祖靈呼喊要化身卑南族神聖象徵的老鷹,賜她羽翼在上空盤旋守護地上的族民,賜她力量抵擋外來的入侵。歌曲極具民族色彩,歌曲用了一半時間作前奏,戰鼓和澎湃的音樂振奮人心,巴代老師吟唱的卑南族母語和充滿力量的歌詞把整個祭壇都活現眼前。
 
為提高視覺效果,MV中專業舞者展現戰士般的鷹族舞,Amit化身守護神擁有銳利的鷹眼,造型大膽前衛,她利用短短幾分鐘時間為我們介紹了卑南族的祭典文化。這類歌曲在流行音樂中少見,是十分值得推介和珍惜的音樂作品。
 
 
荒誕詭異《怪胎秀》
馬戲班在騷動,整個一票難求,活脫怪胎荒誕秀。啊!夠驚悚,才能譁眾取寵,只為今晚而生活。
 
手風琴帶出輕鬆、歡樂和搞笑的氣氛,亦是馬戲團進場的主題音樂,觀眾買票看馬戲團表演,總是想看一些怪頭怪手的奇人做出各種高難度的動作,想看會表演懂說話的動物等等。這首《怪胎秀》正正就是展現這些異於常人的怪物,他們的異樣或許會嚇倒途人,但是在馬戲班表演,他們就是獲得最多歡呼聲的人物,真是諷刺。Amit的高音聲樂式演唱,與馬戲團的氣氛背道而馳,加重荒誕及戲劇化感覺。她揭示人性的黑暗面,所謂的正常人在嘲笑奇特人士的樣貌或肢體時,他們那副醜陋的面孔、不善良的內心都比怪物還要恐怖。說真的,這個MV極具震撼,刺激官感,表演者的肢體扭曲,加上電腦特技打造的怪異造型,膽小的我也要找人陪伴才敢觀看啊!
 
 
女人本色《母系社會》
我笑得柔軟,心卻比鐵還鋼,世界男人稱王,女人卻什麼都扛。不要再說要進廚房能出廳堂,不要再說要會鋪床又能著床,這個世界沒有女人該怎麼辦,你想!你想!
 
Amit身為卑南族的女性,自小在母系社會中長大,男人是被受保護和尊重,並擁有皇帝般的地位和待遇,於是女人變得比男人更加堅強勇悍,更有能力做事,為了延續這些荒謬的傳統,她們緃使能夠擔起一片天空,但在重男輕女的觀念下,她們的地位依然是十分卑微的。
 
Amit對此並不甘心,沉積於內心很久的不忿怒火要爆炸了,強而有力的高音怒斥男人的不是,雄壯的聲線讚揚女人的能耐。警告現今男人別再以為女人天生要受委屈,歌詞尾句Amit嘶叫直斥男尊女卑的觀念簡直荒唐、無聊!真是為女人爭回面子,大快人心!
 
 
一流的歌詞《衝突得很》
愛是人類發現最美麗又最短暫的希望,性是人類發現最享受又最空洞的慾望。時間是人類發現最具體又最抽象的過程,毒品是人類發現最愉悅又最悲慟的翻滾。
 
這是一首電子玩味的輕鬆小品,講述人性的衝突,阿弟仔的歌詞填得非常工整有意思,十分喜歡,他將各種矛盾都寫在一起和平地共存,看似不對勁,但矛盾就是一種平衡。曲中的電子遊戲式音樂,很得意,襯托矛盾的歌詞,加強遊戲人生的玩味感覺!
 
 
只做自己喜愛的作品《放了那個作品》
於是我喜歡就喜歡,不懂就不懂,怎麼了!何必我還要討好誰,還要忌妒誰,無所謂!
 
中慢板歌曲旋律,歌意表達為別人而創作的作品是沒有靈魂的,以前試過為了討好巿場,做些巿場需要的作品,嬴了銷路但輸了自我。今天,決定要忠於自己的內心而創作,你緃然不太接受,但時間會告訴你,這才是真正的我,因為我已經溶入在作品之中,成為作品的一部份。
 
 
失眠曲《不睡》不想睡,陽光沒出現怎麼睡,好想講電話,半夜會想打給誰。這安妥的一切,怎麼全世界都在浪費,如果有個人在床邊,不愛也無所謂。
 
Amit以懶音唱出失眠夜懶散的感覺,都巿人很多都有失眠的情況,相信人人都試過,失眠時漫漫長夜怎樣渡過好呢?看著時鐘滴滴答答地響,時間像停頓似的,如果有人陪伴身邊傾訴就好了,不過,往往在三更半夜時都找不到對像來講講電話,傾傾無聊事!或者,失眠夜好讓一個人在靜思、在空想、在發夢、在反省、在嚎哭,失眠其實都不是很差啊!
 
 
奇幻夢境《牙買加的檳榔》我說雷鬼PA PA,我叫做阿密特啦,我送你台東的檳榔,他說雷鬼PA PA,什麼都沒在怕啦,現在就可以嚼一嚼。
 
一流的強勁電音,鬼馬旋律,夢境出現了雷鬼之父Bob Marley、加勒比海的情境和台東的檳榔,還一起唱歌,無需理會這是否合情合理,因為這是夢境,只要想,便會出現!這是全碟最紓壓最奔放的一首歌曲。
 
 
《難搞》
我承認我難搞,很浮躁,脆弱又驕傲,我任性的逃跑,想證明我對你多重要。
 
非常任性和自我的一首歌曲,女人確是最難搞的動物,又口不對心,既要找朋友訴苦,又不肯聽朋友勸告,最後還是堅持己見做愚蠢的事。
 
 
《血腥愛情故事》
就讓我來代替你承先啟後,刻骨銘心像一本情愛小說,越血流,越手痠,心越空,肉越痛,千刀萬剮的感情才生動。
 
這是一首情殺愛情小說歌唱版,故事由甜蜜到血腥,結局是愛你愛到殺死你,可歌可泣,可愛可恨。歌曲中段的小提琴非常好聽,隨着Amit的激昂高音,感受這種愛情帶來的恐怖感覺。
 
 
《你想幹什麼》
好個打不還手,有種罵不還口,說吧你到底想幹什麼你根本犯賤,你不願看見,你根本犯賤,我根本不屑。而我笑自己,我自認過人聰明,多少人暗自欣喜,以為他就是真理。
 
又是一首超強搖滾的歌曲,不喜歡偽善,不喜歡矯飾,不喜歡隨波逐流,這就是Amit!
 
 
曲目
 
1. 戰之祭  
2. 怪胎秀  
3. 母系社會  
4. 衝突得很  
5. 放了那個作品  
6. 不睡  
7. 牙買加的檳榔  
8. 難搞  
9. 血腥愛情故事  
10. 你想幹什麼
 
 
 

0
333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