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WHY NOT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WHY NOT
歌手名稱 : 陳嘉樺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5-04-17
唱片公司 : 華研國際

樂評評分(5人)

78

一般會員評分(2人)

9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90

Why not不來點Ella?一張你意想不到的好歌聲

貝貝

專欄作家

2015-07-09


首先我們必須先把心裡對「唱將」的標籤撕掉,往往我們總認為歌聲音域跨幅大、極具穿透力、擁有高難度技巧的人為所謂的「唱將」,但在這充滿各類路數的流行音樂中,我認為,至少歌手要在詮釋歌曲上,把歌曲的情緒充分表達,將歌中情感完全傳遞,這就是所謂「唱將」,而Ella則是成功做到大多數大砲型歌手或者一般認為唱將的歌手做不到的。

相較於Hebe跟Selina個人首張專輯,Ella給人的驚喜可謂是意想不到;可能侷限在他極為低沉的嗓音及音域,亦可能找不到其定位,至少相較於Hebe冷豔跟Selina溫暖,Ella是較難定位的那一個,好像什麼都適合她,什麼也都不太適合,而不得不佩服華研企劃跟包裝歌手能力一流,尤其對這三隻搖錢樹可以說是用盡渾身解數,知道Ella難以定位,所以整張專輯就是以無法定位來定位,非常高招,但在宣傳上似乎還欠點火侯,這樣好的專輯值得被更多人注意。

你可以在Ella渾厚且細膩的嗓音裡聽見許多情感,而她的創作的歌曲更是品質保證,更讓人驚豔的是竟然以唸歌型態作為主打歌,名副其實的Why not!從前期製作一直到後期宣傳,《Why not》可以說是2015繼阿密特及王力宏又一高品質之作,首首令人動人的高端情歌,首首都有不同的味道及面貌,歌手每首歌詮釋的口氣也讓人讚嘆,將原本就極會演戲的個性融入其中,詮釋歌曲果然讓人一飽耳福。

1.《有何不可》

專輯首波同名主打,讓人意想不到的實驗性曲風,整首歌只有副歌是用唱的,但主歌的唸詞讓人無法忽視,瘋狂的戲劇因子展露無疑,作為第一主打是非常成功的但又冒險策略。武雄老師的詞令人佩服,「如果不是每一場雨都會打雷,那憑什麼每一場愛情都只能有一種結局啊...」寫得太好,Ella瘋狂的表現也讓人激賞,從前面自言自語地輕輕呢喃一直到後面爆裂大吼,原來用唸的就可以這麼有情緒。

2.《有事嗎》

陳珊妮製作的歌曲,Ella也是唯一一個讓我聽不見陳珊妮的歌手,搖滾曲風配上Ella較為包覆的嗓音非常合拍;歌手表現也不失水準,非常率性,間奏以旁白唸出種種形容詞,更有畫龍點睛之效果。

3.《你正常嗎》

三種版本的MV就屬反重力體適能軟骨神經女力版最逗趣也最符合這首歌,非常不正常!這是一首特色鮮明,不正常卻又有記憶點的歌曲,標準日式舞曲曲風,「不正常才正常」頗為洗腦,歌手在歌曲表現也可圈可點,是首非常符合Ella的歌曲,準確點出有點瘋癲,又有點不正常的她!

4.《差一點》

相較於前兩首快歌,這首歌明顯感受歌手更放鬆也更有彈性的聲線,中快板的歌曲極度適合Ella,電吉他伴奏顯得更為灑脫,「誰的人生 不用差一點 就能領會到 幸福是什麼模樣」寫得太好。

5.《信愛成癮》

專輯連串的高品質情歌的序幕,光是歌名就夠吸引人的目光,也是夠不正常。MV找來賈靜雯演出,兩位在戲劇上都極有天分的演員互相飆戲讓人看得過癮,乍聽之下以為好唱,其實頗為難唱的一首歌,歌手口氣與態度面面俱到,既有灑脫也有渴望,尤其最後一句不經意的小破音更顯濃郁情感,是首驚喜之作。

6.《浪費眼淚》

這是專輯中最芭樂最入耳也是最像S.H.E的一首歌,但歌詞卻直白的讓人發抖,「相信你的誓言 還不如去相信這個世界上有鬼」、「原來沒有最不要臉 只有更不要臉」都直接命中要害;但你會發現這首歌Ella聲音表現更為有柔軟卻又不失堅毅。

7.《想念自己》

這絕對是整張專輯最令人感動的一首歌,根本直接進入我的年度十大單曲名單,是首適合在深夜裡聽,暗自流淚獨自悲傷的一首歌,歌曲濃烈情感不在話下,完全道出在這時代洪流、社會漩渦裡迷失自己之人的心聲,或許不是迷失自己,而是不得不隱藏自己;不是變得現實,而是學會接受現實。非常讓人感動的一首歌,MV也從濃妝豔抹的她漸漸卸妝到素顏,極少有天后敢在MV裡素顏或者裸妝,真實呈現想念當初那還懷有最初的衝勁及夢想的自己。

8.《賴床》

專輯中我第二喜歡的一首歌,真實些出婚後的幸福感,整首歌甜蜜且幸福洋溢,更讓人驚訝的是歌手本身前所未見的聲音寬度及彈性,是首輕搖滾歌曲,和聲及編曲都非常飽滿,非常好聽。

9.《情書》

張震嶽的詞曲,是賴床的兄弟曲,也是首讓人聽了會有幸福感的歌曲;不慍不火,恰到好處,是首舒服的小品歌曲。

10.《30啊》

Ella自己的作品,詮釋起來也格位輕鬆到位,如果說情書跟賴床是兄弟曲,那麼這首歌跟想念自己絕對是姊妹曲,不過相較於想念自己濃烈的情緒,這首歌以一種輕鬆的口吻描述到了30歲卻失去最初對夢想的渴望,藉以激勵自己不要因為幸福就消磨了當初的自己,副歌:「哎呀 哎呀」帶有婉惜、無奈;Ella真的是個才女,能寫能唱,非常好聽的一首歌。「人生才30啊 如圓舞曲的步伐 轉個身我要再出發」

11.《Why not》

呼應第一首歌的唸歌形式,也是由Ella富有戲劇性的口白而成,為專輯做為一個完美的Ending。

至於《真的我》《無解》則是專輯Bonus歌曲,就不加以論述。

Ella陳嘉樺的個人首張專輯著實跌破眾人眼鏡,可以說是今年度佳作專輯,不亞於田馥甄首專《To Hebe》帶給我的震撼及驚豔;雖然音域及演唱技巧不及其他兩位,而她詮釋歌曲的情感與口氣更勝其他兩人,期待陳嘉樺個人第二張專輯。


文章同步發表於貝貝的音樂異想世界

0
323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