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準備中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準備中
歌手名稱 : 陳奕迅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5-07-10
唱片公司 : 環球

樂評評分(1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80

準備中的音樂是最千變萬化的,這就是陳奕迅

Creamypolly

專欄作家

2015-07-29




陳奕迅(Eason)已經兩年沒有推出廣東大碟,真是叫樂迷苦等了!今次這張專輯以樂隊音樂為主調,除了幾首抒情歌之外,大部份歌曲都是音樂突出和節奏明快的,由樂隊現場演奏錄製,少了些幕後人工化,多了些真實音樂感,還有復古曲風,喜歡Band Sound的朋友不容錯過呀。
 
Eason對歌唱事業從不兒戲,多年來的努力和多方面的嘗試成就了今日他的歌路非常廣闊,情歌當然是他的殺手鐧,Eason的聲線沉穩有魅力,唱出感覺,氣量十足,歌聲能徘徊在你腦內千遍萬遍,自動重播。這麼多年的樂壇地位,相信Eason都知道甚麼風格的歌曲最能代表他自己,現在他的歌已經是歌人合一了。而最能令我想起Eason的,就是他那玩味風格的歌曲,可能感覺太切合他的貪玩性格,加上他口齒伶俐,填詞人再高難度的字,他都一一唱到,令我感受音樂是最好玩和最生動的。
 
 
打工仔收工主題曲《老細我撇先》
夜幕下呈獻,老細我撇先,我今晚需要叉電,別再急CALL等我出現,啤酒一罐一罐,蒲埋BAR先、蒲埋K先、蒲埋D先,蒲埋先。
 
專輯第一首歌是這首充滿香港地道色彩的廣東話歌曲,Eason沒有忘記香港的歌迷啊,《老細我撇先》唱出我們打工仔的心聲,最令打工仔爆炸的事情就是要將工作做完再做,想法一改再改,限期越改越近,又或者尚有數分鐘時間就可以收工,準備放鬆心情時,一份差事又交來,心情頓時差到極點!這種情況常常出現,快快點播這首歌給老闆聽吧!別要把自己完工的時間變成別人加班的時間,別要將一個意念變成無限版本。打工仔:「我今晚需要叉電……」,就讓Eason告訴你怎麼向上司表達啦。
 
註解
搞掂:辦妥
度掂:計劃好
佢:他
慳錢:省錢
仲要:還要
撇:走
叉電:充電
蒲埋:去完
K:KTV
D:的士高Disco
冇電:無電
 
 
世上難得《無條件》
當潮流愛新鮮,當旁人愛標籤,幸得伴著你我,是窩心的自然。當閒言再尖酸,給他妒忌多點,因世上的至愛,是不計較條件,誰又可清楚看見。
 
這首歌只有3分49秒,歌曲中的滴溚時針聲音效果,提示你人生的時間很短,要珍惜一直擁有的幸福。這是一首無論在曲、詞、編、演都非常優秀的歌曲,音樂抒情、節奏輕柔、歌詞感人、旋律流暢、Eason感性聲線及和唱的牽動感,聽完這首歌後,如果你也發現有一位對你無條件付出和忍讓的人在身邊,歌曲提示你就是世上最幸福的人啊!這些帶有正能量的歌曲,多聽有益啊!
 
 
人生是一場競賽《人生馬拉松》
一副骨格身驅,一對酸軟的腿,用盡力氣的追下去。一口清澈的水,一些古訓金句,流入我,平伏我,來讓我戰勝畏懼。
 
鼓聲帶出低音電子吉他的魔力,沒有以往勵志歌曲的澎湃喝采感,中版節奏令人想起當跑到筋疲力盡,腿變得酸軟無力,不能再跑時的感覺。人生就像一場競賽,和時間和對手比賽,即使途中遇到小障礙都不能停下,直至完成賽事,但重點是要享受過程,應不應該,精不精彩,總結在我愛。
 
 
當愛情漸漸消失,我們有如跌進了《黑洞》失去了知覺
好比火星跟水星相戀,有過燦爛影蹤,但你轉到某一個時空,失去了互通。今天儘管可始終相擁,眼裡卻沒溝通,沒法對抗倒數這時鐘,一種愛千種刺痛。
 
時光倒流的音樂,大部份的和唱,這種復古的音樂風格令整首歌聽起來都有感情。黑洞仍然是遙遠和有待科學研究的事情,以復古曲風演繹從過到未來,表面相戀多年,內心距離漸遠,總結以前的愛情是熟悉的,是有感覺的,而未來的愛情是未知的,是冷冰冰的,雙方的軌道漸漸遠離,帶有一絲絲哀愁的味道。
 
 
最難燒燬的想念《心燒》
點起心裡火,去燒,要燒燬腦內有過你日記,卻是,這火透著那份暖,真好比再共你一起,留下灰燼也是美。
 
情境在冰天雪地,日出時從窗外看見白雪紛飛,感覺冰冷,於是點起火爐取暖。音樂有少少慵懶,坐在火爐旁邊,看著爐火除了取暖之外,還想燒走過去一段與愛人的記憶,但爐火的温暖反而令主角又再一次追憶往事,歌中沒有一點怨恨,可能還帶點感謝,令主角從今次的失去可以更加了解自己。想念是存在於心中,無論做幾多事情,心要想起都阻止不了。歌曲中段的純音樂很憂怨,主角借爐火燒去記憶,實際是回顧一段關係,越想越甜,即使留下的灰燼也是美。
 
 
《喜歡一個人》就是浪漫
如覺得喜歡一個人,好比一首歌只有你可一起唱,當中的高低音韻跌蕩亦尋常,從心去領會一小節一小節發展才理想。
 
這是一首很甜蜜,令人很抒懷的歌曲,音樂平淡了一點,Eason也放輕了聲線,就是描寫真心去愛一個人的心情,是沒有束縛,相處自然和感覺舒服的。如果你真的喜歡一個人,一天也始終碰上一首屬於你們的愛情主題曲,就是如此合拍。
 
 
很詭異的《萬聖節的一個傳說》
心肝要剖開到底,讓你牽制,被盡力而為。生要俾你毁,死要俾你睇,走到天腳底,力也枉費,像活在浮泥,衝向吸血鬼,一切火裡燬,醒了於眼底,又見天際。
 
電音作品充滿神秘詭異感覺,很切合萬聖節吸血鬼主題,Eason運用他獨有的玩味唱腔,型格演唱,這種放聲、情緒爆發、誇張演唱和瘋癲聲線,配合另類歌詞,獨特音樂,難度相當高,相信沒有其他人比他更適合唱這類型的歌曲了。
 
 
激情的《起點‧終站》
衝過山外原來更是山,走向天地我兩放開局限,起點終站何妨去又返,真心永不減,你請來預覽。
 
由謝霆鋒作曲,編曲效果誇張突出,節奏感強,音樂非常響亮,當中雄壯的和唱更是全首歌的高潮,像是一班推你出軌的魔鬼,形造了奇幻的氛圍與內心的掙扎。
 
 
聽後會哭的《一個靈魂的獨白》
聽過眾說各一句,哲理似永遠相對,原來多少理論都不可取,我愛你也愛就會心靈重聚,何妨相處數十歲,終須化飛灰。
 
這是全碟最感人的一首歌,歌手AGA作曲不錯,音樂很動聽,Eason刻意壓低聲線增加黯然感覺,當驅體要離開人世時,靈魂看見身旁的至親至愛,靈魂希望有人明白它的心意,說出過往的內疚和最後的獨白,回顧一生,其實就只有你,歌曲平靜帶安祥。
 
 
質疑《夢的可能》
寧願不信命與運,求盡力愛己愛人,一天一天簡單也吸引。不過又再問,憑着我一個人,現實是否真的會變更,有一天我願能,却怕我等於發夢人。
 
雖然夢想未必會成真,但不發夢就甚麼都不可能發生。歌曲沒有太多起伏位,就像人生本是在中間點,想慢慢發夢,還是加快步伐令夢想成真,都是由自己控制。
 
 
曲目
 
1. 老細我撇先
2. 無條件
3. 人生馬拉松(渣打香港馬拉松二十周年主題曲)
4. 黑洞
5. 心燒
6. 喜歡一個人
7. 萬聖節的一個傳說
8. 起點‧終站
9. 一個靈魂的獨白
10. 夢的可能
 
Bonus Track
 
11. 異夢(無條件的另一版本)
 
 

0
462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