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我不離開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我不離開
歌手名稱 : 戴愛玲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5-07-10
唱片公司 : SONY MUSIC

樂評評分(3人)

70

一般會員評分(2人)

9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每周推薦

60

戴愛玲《我不離開》:展試煉後的蛻變 為大愛而歌!

藍蝴蝶

專欄作家

2015-08-17


戴愛玲回來了,在久違兩年半以後終於交出了自己的全新專輯《我不離開》,繼續讓樂迷感受到她歌聲的震撼力。從專輯封面上看,雖然歲月並沒有在戴愛玲的容貌上留下過多痕跡,但或多或少會讓人從她那極具穿透力的唱腔當中接收到,在這些年來她經歷事業轉折與人生變化過後的一份更為獨特的味道。可以說是從人生各種曆練中歸結出來的經驗與情感昇華,更可以說是當下重生過後的戴愛玲在音樂當中所呈現出的華麗蛻變,至少被耳朵從這張新專輯中接收到的戴愛玲的歌聲,從未如此的觸動心弦。

唱功與聲線從未被任何人質疑過的戴愛玲,從發表第一張專輯《Magic》開始,便在眾人的一致好評當中成為了當年最為閃亮的一名樂壇新人。以“鐵肺歌姬”之名交出過《Magic》、《對的人》、《壞壞惹人愛》等知名金曲,更成為了她刻畫在眾多聽眾腦海裏面的深刻印象。只是,在日轉星移的緩慢過程當中,時間總會殘酷地把很多事情刪改,成為了每一個人在命運當中必須去承受的嚴峻考驗。而,在經歷了過去兩年多時間的人生低潮期,今年夏天戴愛玲終於帶著自己這張全新專輯,重新回歸樂壇。繼續以她那極具爆發力的唱腔,演繹全新的情歌作品來感動與引起更多人的共鳴。

在這張新專輯當中,被聽見的戴愛玲唱腔雖然依舊的爆發力十足,但卻又比從前讓很多人熟悉的“鐵肺歌姬”聲音形象,多了一份極致與濃郁的情感色彩。算是出道十多年以後的戴愛玲,在這一張睽違兩年多的新專輯《我不離開》中,交托給聽眾的最為驚喜的一幕。與專輯同名的主打作品《我不離開》,戴愛玲找來了同門好姐妹A-Lin,來一起以最具個人本色與特質的聲線來呈現。當兩把以力量型與爆發力著稱的女聲,一起為“歌”狂飆時,絕對稱得上是這張新專輯裏最為讓人過耳不忘的歌。尤其是歌中所要表達的那份屬於“友情”的可貴、以及是對於朋友不離不棄的忠誠,透過戴愛玲濃濃搖滾味道的歌聲、與A-Lin極具穿透力的唱腔,都囧讓很多聽眾深感共鳴。而關於“友情”的流行音樂作品,在每年都會有出於那個時期的最具標注性的代表歌曲,當中最為經典的就莫過於譚詠麟發表於1985年的一曲《朋友》莫屬,而在之後的日子裏面葉倩文、無印良品、陳綺貞、周華健、齊秦等著名歌手都曾交出過同樣以“朋友”之名,來表達友情可貴的極具代表性的中文流行歌。而這次A-Lin與戴愛玲聯手的這首《我不離開》,雖然並沒直接以“朋友”二字來命名,但當中被唱開的“我不離開,我一直在,我為你在”的情懷,同樣也是友情可貴的最好見證。而對於所有於今年夏天與同學友誼友情的最好記錄與見證。

和點題作品《我不離開》代表的那份“友情”相比,在這張戴愛玲的專輯當中最為吸引聽眾耳朵的,還是一如她以往用極具爆發力的唱腔來演唱的情歌作品。例如開篇的《一無所懼》,是這張專輯裏面極具個人代表色彩的一首大玩搖滾風格的歌,她那極具張力與穿透力的唱腔表達的除了是對“愛”無懼外,更把這一份信念延伸到自己的人生、事業。會或多或少讓人從中聽到,睽違暫別樂壇兩年半後的戴愛玲,在當下對於自己的歌唱夢想與事業的最為真實的點滴心情與體會。和前面提及的搖滾情歌《一無所懼》不同,另一首主打作品《你不是我》,可以說是在戴愛玲這張新專輯裏面最為獨特的一首歌曲。只因,這是一首表達大愛情懷的歌曲,就連戴愛玲也在演繹上拋開了自己一直以來交給聽眾極具爆發力的唱腔,以一份極為細膩的情懷來為“同志”發聲。歌曲當中,更以一句“你不是我,不懂愛沒有不同”來簡單明瞭地為大愛正名——“我們都一樣”!因此,這首意義、題材、乃至風格都尤為獨特的情歌作品,在戴愛玲的這一張全新專輯《我不離開》絕對稱得上是最為令人印象深刻、觸動聽眾心弦的一曲。

作為第七張個人專輯,戴愛玲這次透過《我不離開》為所有樂迷所帶來了自己,在過去十多年的演唱曆練過後,最為完整與全面的一次聲音展示——諸如,《你不是我》中的柔弱唱腔、《勝男勝女》展現出來的靜態美感、《愛就直說》被高唱出來的爆發力……另外,專輯當中所收錄的《倔強的溫柔》、《愛是一起冒險》、《不愛了》等多首極具戴愛玲本色的情歌,會讓很多昔日曾為她的作品叫好的樂迷,從中找回到那份似曾相識的感動與共鳴。





0
267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