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WHY NOT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WHY NOT
歌手名稱 : 陳嘉樺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5-04-17
唱片公司 : 華研國際

樂評評分(5人)

78

一般會員評分(2人)

9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90

「被怪歌吸引進來,卻被質感抒情曲說服」感受艾拉解接歌聲裡的戲劇魅力!

Alpha(阿法)

專欄作家

2015-08-26


「不如來點ELLA!WHY NOT?」謙稱自己最膽小所以最晚發,但也最自信表達自己是壓軸的SOLO作品誕生,四月發行迄今,仍是不斷會想點播來聽聽的作品。ELLA在S.H.E裡鮮明的低音部,她存在著介於男女之間、成熟又瘋狂之中、粗線條與易感的兩邊,各種反差感的戲劇化,加上先前已經有些詞曲創作的累積,首張個專備受期待。
 
直到〈有何不可〉、〈你正常嗎〉的釋出,破除了華研打歌策略上的曖昧,怪歌啊!是怪歌啊!!的確落實的營造出「WHY NOT!」的感覺,萬分期盼的專輯終於發行,整張聽完之後,想不到實情並非想像的那樣……
 
#1 有何不可
交集了ELLA近年在戲劇的耕耘、以及歌聲表情的呈現,念白為主軸的曲子,擔綱首波主打,最初釋出詭譎感的teaser,綜合著質問、自問、帶有歇斯底里,還有熱切與冷酷,搭上了偏高key的副歌。歌曲本身的豐富之外,更值得去聽聽交織在主歌詞旁那些碎碎念,真的很有事,長達六分鐘既是一首歌,也像是廣播劇一般,搭配武雄所填倍感巧思的歌詞,極具自身魅力的開場曲!這首歌一出搭配最近的雨季,都忍不住飄出了「好大好大的雨,一直下,一直下,到現在還在下」……
 

#2 有事嗎
迷幻感搖滾曲風,搭配批判性的歌詞,只是搭上了已經浮泛的「有事嗎」當作歌名,力度有些自我削弱(還有北極熊的詞頻太高了吧),間奏電子感的口白提點了些冰冷的感受,反而放緩的副歌有種字字針砭的穩定。
 
#3 你正常嗎
第二波主打從鬼片天后,拉進了瘋癲天后,起用日本作曲家的作品,拾起了久違的J-POP基調,光是官方MV就很不正常的弄了三版本,連聽三次都不覺得累墜,就是這首歌無法抗拒的魅力。Martin在編曲上也吸納了日式的精細華麗,樂器諸多層次,適度加進的NaNaNa哼唱,在邊聽邊搖擺之間,享受快歌多層次編制的質感。

 
#4 差一點
好好聽!接連三首個性化的快歌,來到這首吉他、鼓聲的LIVE BAND風格,明亮的旋律,輕快的哼唱,編曲的旋律也很點題,很適合在海邊開著車聆聽、邊吹拂著風的自在。兩次主副歌分別都有不斷的元素放進伴奏裡面,歌詞主題的因為差一點,才會想多一點,切合搭配的電影《缺角一族》的主題,給人自省的力量,此刻的缺角,也許換個地方來看,已經是圓滿。PS.若要挑剔這首歌幾個咬字不明就裡,怎麼聽都會冒出「油油的」。

 
#5 信愛成癮
自此開始黃金打線,三首強勁的抒情歌,在一連串不正常的包裝與宣傳外閃耀發光。首先派出的是放膽愛的ㄒㄧㄣˋ愛成癮,歌名雖令人遐想,其實是純正的抒情歌。Ella的歌聲裡能夠穿透般的傷感與悲傷,經過Bridge的高亢更加撕裂拉扯,歌曲本身就十分撼人。加上邀來賈靜雯跨刀的mv更是將歌曲的感觸提升更高,烈愛敢愛的人應該都能被感動的一首歌!

 
#6 浪費眼淚
「愛你浪費時間/恨你浪費眼淚」,光這句歌詞就中了!整首歌以非常直白的風格,挑明感情世界裡很瞎的互動狀態,搭配易記動聽的旋律,編曲也恰如其分的襯托這種掉淚的氣氛,以這首歌穩固住傳唱度的盤面,是可惜華研老症頭畢竟是還是發生了,打歌有些鬆散的情況下,K歌市場有些失之交臂,一方面也是這首歌非等閒之輩能夠輕鬆駕馭的關係吧。(護航)

 
#7 想念自己
第三棒意料外的,鋼琴聲引領後是自我反問的歌詞,寫給自己的歌:「只是夜深人靜\就會想念自己\眼神還那麼清亮純淨的曾經」,有點聯想到S.H.E的〈明天的自己〉,然而這首更是接連加班忙完後,回到家的深夜裡自問自憐的聽著。滿溢出來的提琴伴奏,縝密接連不斷的歌詞,字字句句的想找回那個開始的自己,Ella也是北上來打拚的孩子,在歌聲裡若有悵然的語氣,更加感同身受,整張專輯最喜歡的一首歌。

 
#8 賴床
至此開始進入專輯第三個部分,小品型的抒情從賴床開始。歌詞感覺是寫給歌迷的,有我們給她的愛,她就能多一些些賴床的小確幸,十分慵懶的唱腔、bass、合聲的環繞,的確有種半夢半清醒的恍惚感。
 
#9 情書
張震嶽提供的情書,細細的、淡淡的,洋溢著日常幸福的感觸,在飛行的詞境裡,有些遠距離戀愛的意味。比起〈懂我再愛我〉的試探,找到真正一生的歸宿後,演唱這首淡然有味的情歌,笑意之後有著感動的淚水。MV內那種追星的孤獨感,也讓人很想哭啊。

 
#10 30啊
從女生宿舍一路到現在人妻之家,十幾年來聽著她們歌的人,也都跨過學生來到社會人士的階段了。30離我也越來越近了,在吉他伴奏、三拍子的哼唱裡,意識到了也該是聽這種歌的年紀了,這口風琴來的真是時候。也是整張ELLA唯一提供的作品(曲),這三首都很有她自己唱著自己,講著故事一般的親切自然,在專輯尾聲裡,有了溫暖而熟悉的歸屬。

 
#11 Why not!
一個回馬槍的概念。這部分就留給有專輯的人獨享囉。
 
#12 真的我 -bonus-
#13 無解 -bonus-

兩首歌雖然是bouns,但是〈真的我〉滿能呼應〈想念自己〉這樣的主題,〈無解〉也滿像下半場自我敘述的抒情作品,接連在專輯本篇之後,反而有外一章的連貫,替這張專輯做了更棒的註腳。
 
「被怪歌吸引進來,卻被質感抒情曲說服」這張專輯最大的魅力,在於並不是整張都有多另類多破格的作品,而是清晰的將歌曲各司其職的放置,像是從外顯到內在一般的旅程,開場的快歌與不正常,中段的強勁抒情連發,尾段的心聲小品,bonus裡的自我反詰,與其像《PLAY》有些為怪而怪導致收歌水準參差的疑慮,這張的安排更是個顧全大局的選擇。
 
ELLA的歌聲也得以有個淋漓發揮的舞台,快歌、中版、慢歌都有她的獨特的詮釋方式,不正常的她、掏心掏肺的她、輕淡的她、神經質的她、愉快的她、傷感的她、性感的她、感性的她……不如來點ELLA吧!這張太棒了,太愛了,Why not?

個人推薦:想念自己、差一點、你正常嗎、浪費眼淚、情書、有何不可

特別收錄:
台北簽唱版完整排舞的〈你正常嗎〉


台中山海屯暴雨裡的〈差一點〉

0
278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