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女也 (Herstory with Mayday)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女也 (Herstory with Mayday)
專輯名稱 : 女也 (Herstory with Mayday)
歌手名稱 : 華語合輯 Collection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5-06-26
唱片公司 : 相信音樂

樂評評分(2人)

76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華語合輯 Collection其他專輯

70

各有千秋的女(也)歌手

小信猪

專欄作家

2015-09-04


各有千秋的女(也)歌手
 
在第23屆金曲獎的頒獎典禮上,五月天連獲六個獎項。當時我就對好友表示,只剩女演唱人因不合格所以沒份得獎。沒想到三年後,他們召集了十組天后級歌手,推出一張“女版五月天”的概念專輯【女也】。這十組歌手,幾乎全都入圍過金曲獎,天后、才女、歌姬、唱將、女伶,甚至天團都一網打盡,聲勢浩大,但點評方面卻苦了樂評人。

話雖如此,我不得不佩服企劃和宣傳人員的巧思和創意。在首支MV發布的同時,網上就流傳了三分鐘的短版音檔,讓網友憑片段辨認出其他九組歌手的名字,此造勢活動所取得的空前效應值得同行觀摩與學習。專輯在包裝方面也下足心思,率先曝光的封面流露暗黑唯美風格。的確,這回與聶永真和新銳畫家羅展鵬的合作,賦予這張專輯柔美的格調,明喻著【女也】將是一張與眾不同且富藝術品味的“口水歌合輯”。再加上這次重金製作的十支MV,每一首都邀請了一位藝術家和一名影像導演合作,所激盪出來的火花烘托出無限想像空間的概念。筆者我就偏愛由台灣頂尖攝影師余靜萍指導的「如煙」MV,那生活化的取景單純卻充滿張力,耐人尋味。

再把焦點移回歌手名單上,可以想像五月天選擇這組歌手不無其他原因。 “女也”們各自都​​有獨特的敘事技巧,還有超凡的再造能力,可以把過去16年發表的經典作品發揮得淋漓盡致。更難以置信的是祭出的“三不一沒有”原則:“不涉入選歌、不提供意見、不限制唱法”和“改編沒有極限”,讓筆者慌了步調:如此天馬行空的策劃,會不會因此推出一張水準參差不齊的專輯叻?當然,對一首作品的接受能力是相當主觀的想法,往往在聆聽一首經過改編的歌曲時,會因許多元素的存在而改變自己的看法。更何況這十組歌手無需根據任何設定主題進行改造,所以才會出現褒貶不一的反響。我也恐怕對此束手無策,唯有盡量把一些客觀的思緒寫下來,但不奢望獲得廣大讀者的認同。

這麼多作品中,選歌成了最優先考量的要點。選對了歌,歌手就能依據自己最拿手的風格帶出歌曲的韻味來。若選擇了一些太受歡迎或曾被改編過的作品, 就容易被聽眾抓到弊病來。例如「溫柔」這首歌,其實五月天早在《五月之戀》電影原聲帶裡就製作了“還你自由版”,接下來又出現了3DNA現場版本,因此梁靜茹最初就該堅持詮釋較冷門的作品,市場反應會較正面一些。另外要考慮的就是對歌曲的理解和熟悉度。一味要把歌曲改成全新的風貌,卻忘了在演繹方面注入新意,等於弄巧反拙。家家、鄧紫棋的表現就顯得過於牽強、保守。

Sandy林憶蓮繼【蓋亞】專輯的實驗性格調後,為「盛夏光年」染上更詭譎和叛逆的色彩。五月天倔強、不安分的原版帶我走遍台北較為少見的角落,而林憶蓮的版本則把佈景縮成你我那佈滿傷痕的心牆裡。精心設計視角的轉變確實能讓一首歌有截然不同的領會。

另外值得推薦的包括了「如煙」和「突然好想你」。艾怡良在前者的表現細膩、傳神卻不敵吉他手盧家宏那精湛的吉他編制。徐佳瑩在後者的表現較完整、純粹,可惜整體在編曲上偏離了主題,談不上有任何亮點。
 
img1441356187.jpg












 
0
536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