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ADDENDUM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ADDENDUM
歌手名稱 : 麥浚龍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5-09-20
唱片公司 : SILLY THING

樂評評分(2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申請專欄作家

80

聽得見的愛情故事《ADDENDUM》,從頭聽到尾,感受Juno耿耿於懷十年的痴情。

Creamypolly

專欄作家

2015-10-04


2004年麥浚龍Juno發行了第一張專輯《Proto》,專輯內其中一首很好的作品《耿耿於懷》講述主角與前度分手之後,雖然已有新的戀情,但不時仍會想起以前的甜蜜片段,懷念很痛,忘記很苦,這首歌的曲和詞都很好,當年的Juno歌唱技巧比較幼嫰,但這歌仍是一首值得留意的作品。
 
事隔十年,2015年Juno與填詞人黃偉文計劃痴情三部曲,《ADDENDUM》把Juno六首歌曲串連成一個愛情故事,歌詞交待了故事情節,結構完整有連貫性,這種鋪排很有心思,隨了讓你得到音樂上的滿足,還有心靈上的滿足呢!Juno今次還邀請了幾位在樂壇很有份量的歌手與他合唱,有莫文蔚Karen、謝安琪Kay和周國賢Endy,兩首合唱情歌均以女聲為主調,她們為歌曲增添層次;為故事增添角式。新專輯從十年前《耿耿於懷》從前的愛延伸至十年後仍是《念念不忘》的故事作為這張專輯的開端,憑歌寄意送給這位刻骨銘心的情人,渴望與她再續前緣,這種情操令人既羨慕又妒忌,這是一張頗有吸引力的專輯,我相信女生會偏愛多一點。幾首已曝光的MV均以光影和黑暗來表達深沉的想念,時光時暗表達一時希望一時沮喪的心情,而仔細看看MV中的Juno,也以不同的面容來表達時序,真是需要耐性去聽和看,才能體會這個愛情故事。
 
Juno的聲線不是雄亮、温柔和勁度的一派,但他的聲音有著一股憂鬱傷神、神秘莫測、執著的感覺,這是其他歌手沒有的特質。聽完這張專輯後,我發覺Juno在演繹情感、控制聲音、音準、換氣位等等,都比起以前進步了很多很多,而且他的另類音樂也造得很好,旋律很特別,偏向迷幻並帶有暗黑童話的味道,這是樂壇少有的曲風。



《念念不忘》的情人
十年又過去,舉止仍像少女,你跟我每夜仍聚聚,到夢裡追。贈你哈囉吉蒂那玩具,這天早變作茉莉香水,你的笑,卻是照舊和煦。
 
由伍樂城作曲的音樂,憂怨而淒美,歌曲男主角Juno十年以來一直對一位女生念念不忘,縱使身邊已有愛侶,仍會在深夜等愛侶入睡後,心思思一再偷看臉書打聽舊情人的近況。黃偉文的詞寫得很到位,Juno的歌聲也很配合歌詞和音樂,整體音樂起伏不大,歌詞也像自言自語般,是表達埋藏在心底靜俏俏的思念,但舊情就像被下了降一樣,總是牽絆一生,難以釋懷。專輯就在這裡開始十年愛情的剖白。
 
《睡前服》夢中見
怎麼醫好無眠者半夜時的感性,長夜有點灰,斟一杯水拿來睡前服那顆寶貝,不高興再續杯。朦朦鬆鬆惺剎那特別想潛入你心跟你說,有件憾事讓我終身有悔,未敢約的約會,仍在半夢與半醒之時被化灰。
 
承接上一首《念念不忘》的感覺,這首由阿Bert作曲,黃雙駿編曲,音樂繼續憂怨,而且還帶點散漫。Juno無法與舊情人一起,這種想念導致他每晚失眠,唯一能夠滿足自己的願望就只有與她夜夜夢中見。Juno藉睡前服的寶貝,迫自己進入夢鄉,製造與舊情人跳舞的夢境,是自欺欺人,亦是自我陶醉。中段弦樂編得很好,是夢境的入口,之後旋律綺麗,感覺甜蜜,最後音樂靜止,是夢醒了!完美配樂,歌曲監製應記一功。
 
愛情總會有《瑕疵》
Karen:情人應將黑暗的夢幻化,如誠實令人害怕。不忍將真相徹查,如若愛,那細節不管也罷,也罷!也罷!願意受受苦因記著你舊時,極甜蜜剎那,先變笨吧!就當贈你的禮物吧,罪案不去調查。
Juno:為何犯罪都找到藉口作罷,曾懷疑與後悔嗎?差一些失去你吧,為何沒法改,明明瑕疵多似亂麻,不看、不聽!何事你會肯這麼徹底放下,仁慈地再讓我一馬?換我忍忍得到嗎,其實曾內心掙扎嗎!亦想聽你講一下。
 
非常複雜的二重唱,佩服作曲人阿Bert,音樂非常好聽,二重唱歌曲無論在音樂、編曲和歌詞等各方面都非常講究,Jerald編曲,旋律錯綜複雜,黃偉文悉心打造的歌詞,愛恨交纏。Juno和莫文蔚的聲線都很有個性,所以叠唱部份仍然可以清晰地聽到各自的思想,情感分明,把他們叠唱部份的歌詞分拆細閱,也各有故事。歌曲旋律實在很美,真是百聽不厭。
 
故事中,現任情人Karen知道Juno念念不忘一位女生,導致經常失眠,從Juno的夢話發現那個她不是自己,痛心非常。究竟「情人間能容許小秘密嗎?」Karen不斷說服自己「真的不要再查,如若愛,不必將真相徹查。」歌曲傷感,Karen最尾一段的清音獨唱扣人心弦,令我很深刻,亦是歌曲的癥結。專輯中我最喜愛的歌曲就是這首歌了,為了愛情,真的可以原諒一切,蒙騙自己的感受嗎?這種偉大不是人人都能做到啊!
 
《羅生門》是一場誤會
那動人時光,不用常回看,能提取溫暖以後渡嚴寒,就關起那間房。最動人時光,未必地老天荒,難忘的因你太念念才難忘,容易抱住誰十年,最難是放。
 
這是一首婉拒的情歌,所以音樂比較輕柔,亦帶出故事的女主角,謝安琪的温婉感與莫文蔚的知性感很大對比,《羅生門》的誤會與《瑕疵》的原諒各有情理,歌詞是這首歌的靈魂。
 
故事講述Juno在十年後終於重遇這位令他一直念念不忘的女生Kay。Kay感激Juno喜歡她十年仍不休,繼而說明十年前Juno送贈的哈囉吉蒂,其實她並不喜愛,亦道出拒絕他的原因,是因為根本不了解Kay,只是Juno的一廂情願。她還請Juno望著更好的地方,為下段愛戀吸收陽光,不要再留戀Kay了。沒結果的一段情,令人婉惜,歌曲尾段,Juno「願如期團聚於冰島某地方」,這是他們曾經許下的承諾,一起到冰島旅行,不過十年後的Kay回答「讓前塵沉澱於福島某地方」,這個答案真是傷透心了!
 
《單魚座》的孤單
像噩夢仍然愛,但愛極仍無聲,多得宿命感性,得一剎美好,卻殺掉一生的感性。忍不了時時也想念你,惟有馴服我壞心情,維持安靜端正,當天捱磨風景,從頭心境,從頭心境,抹去風聲!
 
單憑歌名《單魚座》就已經知道這是一首悲情歌了,被Kay婉拒後的Juno彷彿被放逐到外太空似的,沒有了精神支柱,感覺空虛。這首歌的編曲很特別,尤其中段以神秘迷人的音樂帶你進入另一空間,廣闊的銀河系感覺令我深刻,星空很醉人,但孤獨得沒有傾訴對象;空洞得心如止水,逐漸加強的音樂比喻孤獨感也正在逐漸增加。
 
相約在《雷克雅未克》的人還會來嗎?
北極裡有一束光,你話留來伴我望,我若覺得絕望,想到亦會全釋放。這綠裡透紫的光,從未天際怒放,好比原來一起能到達的遠方,而未同往,冰川未訪,火山未闖。
 
歌名以冰島首都雷克雅未克命名,亦是故事中Juno和Kay約定旅行的地方。Juno兌現承諾在雷克雅未克等待Kay的出現,但結果女主角並沒有來,Juno亦正式將這段遺憾長埋在白雪之中,了結這一段苦戀。在世上,擁有遺憾的愛情又何止Juno一人呢?在最尾一段,有周國賢客串演唱,他也在日本福島等着一位兌現承諾的人,前後呼應,故事告終。
 
周國賢作曲,擅長搖滾樂的他在接近5分鐘的歌曲裡,寫了幾段不同音調的旋律,並且互相緊扣,初初聽時感覺有點混亂,但再聽多幾遍就能感受造歌者的用心。論音樂《雷克雅未克》的曲風比較另類,迷幻感覺,虛無飄渺,音樂之間沒有停頓點,以錯綜複雜的旋律表達Juno的心情,與幻想藕斷絲連的感覺,或許不被大眾所接受,但懂的人自然會明白箇中滋味。這種迷幻曲風亦是Juno的風格,他擅長演繹內心陰暗一面的歌曲,希望大家在沉醉醉人情歌的同時,亦能欣賞這種特別的曲風。

 
曲目
 
01. 念念不忘
02. 睡前服
03. 瑕疵
04. 羅生門
05. 單魚座
06. 雷克雅未克

 

0
481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