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LOVE TRiCKY 愛調皮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日韓專輯樂評 LOVE TRiCKY 愛調皮
專輯名稱 : LOVE TRiCKY 愛調皮
歌手名稱 : Otsuka Ai 大塚愛
類型 : 日韓專輯
發行時間 : 2015-05-08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2人)

9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Otsuka Ai 大塚愛其他專輯
申請專欄作家

90

電流加速開展眼前無垠未來,進化後更精采的大塚愛

長谷川誠人

專欄作家

2015-10-08


(原文刊載於作者部落格:A gloomy poet under the sun

雖然我覺得大塚愛一定是受了老公的影響,才會跟電音靠得這麼近,但不可否認的是,結婚生女後復出的她即使人氣與銷量大不如前,卻是完全放開心的做她真正想做的音樂。
 
於是、在去年為轉型鋪梗,保持固有風格之餘不忘加入新元素的【LOVE FANTASTIC】之後不到一年的時間,在沒有任何先行單曲預告專輯曲風的情況下,與DJ組合STUDIO APARTMENT的阿部登合作的第7張專輯,小愛終於向樂迷們正式揭露她企圖轉型、力求進化後全新的面貌。

以電子舞曲為基調,【LOVE TRiCKY 愛調皮】中的大塚愛變身夜店舞池中央的時尚電音女伶,全盤通電但不過分放電,調皮中有著恰到好處的慵懶與性感,感覺小愛掌握起電子元素更得心應手,即使聽不見以往她在編曲上對樂器鬼靈精怪的靈活運用怎麼說都還是可惜了些,但於我而言,這絕對是大塚愛最精采的一次!

1444057094-3242669457_n.jpg

收錄曲:
01. 時光機
02. laugh
03. summer lovely days
04. affair
05. I'm lonely
06. reach for the moon
07. shooting star
08. 平行空間
09. busy lady
10. end and and ~10,000 hearts~
 
興奮的心情像是帶著速度感的電子節奏,雀躍得想馬上在有繽紛光影交錯的旋律中奔馳,如果等不及了,那不妨在跟著小愛搭上『時光機』向著未來進行時空跳躍,讓思念乘著希望,跟著旋律輕快的Go on,即使是小愛最令人熟悉的風格,卻因為通電而有了新鮮的聆聽感,算是在一開始就為專輯整體的概念做漂亮的破題。
 
緊接著『laugh』將節奏稍微加重,彷彿日常生活常會感覺到的壓迫,不過變得成熟的小愛已經學會苦中作樂,與其兀自傷神不如give me laugh,充滿律動感的旋律配上洗腦的歌詞,聽著聽著心情就跟著暢快起來,可以迎接陽光燦燦下悠閒的『summer lovely days』,慵懶的bossa nova混入電氣,讓樂曲有了更加輕盈的質地,也像是因夏日的邂逅心動不已而飄飄然的心情,是專輯中我相當喜歡的一曲。
 
夏日的邂逅使人心動,如果一時把持不住天雷勾動地火,那麼就用肢體的觸碰讓我可以更加了解你的一切,於是小愛直接而大膽的唱出『affair』尺度破表的情慾誘惑,演唱時大量使用有如在耳鬢廝磨的呢喃氣音與喘息,擋不住的色氣讓人在全身酥麻的瞬間達到高潮。
 
只不過激情過後一個翻身,也許男人拉起褲襠拉鍊就準備拍拍屁股走人,那也別怪小愛要加強慍怒的火力,『I'm lonely』有著專輯內拍子最重的節奏,小愛有如咬著牙般一字一句唱著對於眼前這段已無心經營的戀情、對於眼前這氣度狹小的男人的無奈與憤怒,如果戀愛中的自己還是感覺孤獨的,不如回到自己一個人在某處獨處還樂得輕鬆也說不定。

1444057177-1820788665_n.jpg?v=1444057178

【LOVE TRiCKY】,作為一張大塚愛首次全面嘗試唱作電音舞曲的專輯,小愛在專輯前段大抵藉著通電的樂曲唱著各種愛與慾望糾纏的面貌,揮灑各種跳脫純情而顯得格外冶艷並媚惑人心的色彩。進入了後段,她要收斂起性感的色氣,用電音表現出迷幻的抒情。譬如說將心中的情意寄託電波通信,希冀能直達月球表面的『reach for the moon』,而『shooting star』彷彿在飛梭宇宙群星間的節奏,更讓本來抒情的旋律添上星子劃過天際的動感。
 
但畢竟是電音專輯,抒情時間本就該點到為止,兩首的長度就很剛好,接下來,當充滿漂浮感的電子琴音奔流而出,小愛就要踏著輕快的步伐靈巧地躲入她的『平行空間』。喜歡的東西源源不絕、可以開始隨心所欲的描繪抑或恣意改變,無拘無束、天馬行空的歌唱,無疑是專輯內最貼近小愛自我的曲子,因為音樂就是專屬於她自由自在的平行空間。
 
在那個平行空間內,她或許會回想起入行前的自己也曾是個『busy lady』,不過現在的她已經可以很自在愜意的為那些從少女時代開始聽著她長大的女孩子們歌唱,唱出當年在KTV內熱唱著「你和我像一串櫻桃」的少女們陸續進入輕熟年齡後依然美好的面相,即使她變得成熟、多了性感,依舊能引發無數共鳴。
 
仔細聽那無數鼓動著的共鳴,就像深受感動悸動不已輕撫胸口時所感覺到澎湃的心跳。集結了10000人的心跳聲,壓軸曲『end and and ~10,000 hearts~』在最後的最後讓電流加速開展眼前無垠的未來,也許這是結束,但對小愛而言又何嘗不是新的開始?長長的lonely roadway走來,她無懼於變化,尋求進化的腳步永不停歇,就算是這張風格突破的【LOVE TRiCKY】也不可能是她唯一的答案。

是的、大塚愛仍要繼續改變,屬於她的音樂還有太多深不可知的面相等待被探索,所以我們才更能享受可以在這張電音專輯搖擺的音樂時間。
因為對我來說,舞曲的精髓從不在於絢麗的MV和或是編得如何繁複如何整死歌手的舞步,而是隨著旋律和節奏,你能不能即興的舞動?

而聽著通電後更精采的大塚愛,你能舞動出什麼樣的姿態?

0
384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