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We Fight Like Kids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We Fight Like Kids
專輯名稱 : We Fight Like Kids
歌手名稱 : 周國賢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5-09-08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2人)

6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周國賢其他專輯
每周推薦

60

周國賢《We Fight Like Kids》離開,是為了再三回來

Ran. C

專欄作家

2015-10-30


回看唱作歌手周國賢(Endy)過去十二年在樂壇的經歷,恐怕已相當於一篇樂評般精彩:
2003年甫加入樂壇,便公開其已婚身份,大熱作品《目黑》講述與太太的愛情故事,摔破了少女們的多餘幻想。雖然從此與緋聞幾近絕緣,卻令人更注目於他的音樂;
2006年,剛在頒獎禮屢獲殊榮、方纔在樂壇站穩陣腳的Endy,放棄個人歌手身份,找回兒時隊員重組Zarahn樂隊,走偏向迷幻的輕搖滾路線;
兩年後,放下音樂,回家幫忙打理家族生意,以其個人歌手身份來算,已是第二次退出樂壇;
2010年再度回歸樂壇引起關注,更推出了廣受推崇的《Live A Life》大碟;
2013年,因情緒問題,再次退出樂壇。
 
離開回來,再離開,再回來,組過樂隊,當過幕後,唯一不變的,是樂迷對他的鍾愛及支持,即使在退出樂壇的日子,網路上仍不時有樂迷推荐他的舊作。Endy最後也沒有讓大家白等,終於在2015年重踏舞台,除了舉行演唱會外,更發行了相隔三年的全新專輯《We Fight Like Kids》,收錄4首新歌,全部由周國賢兼任作曲及編曲,並請來黃偉文、Tim Lui及林若寧,以歌詞編寫出這幾年來Endy想與樂迷們分享的故事。
 
《年輕人們》久別重逢,一切都變得窩心

沒有大銅大鼓的搖滾,周國賢拾起木結他,勾彈出小清新的acoustic pop曲調。林若寧撰寫的歌詞,細緻且真實的刻劃出時代下的少年面對整個社會的無助心態,繼而給年輕人打氣。作為再度回歸樂壇之作,Endy放棄磅礡氣勢,選擇於現今的香港,唱出貼近群眾、關懷人文的樂曲,讓大家看到一個更有血有肉的周國賢,確實是樂迷們更渴望見到的樂事。
 
《過度活躍》搖滾是最佳靈藥
還是記掛周式搖滾?就在《過度活躍》中尋回那個唱著日系陽光搖滾的小男孩吧!《過度活躍》整體氣氛讓人放懷投入,與舊作《極樂》、《退化論》等同出一轍;編曲及混音倒是進步了不少,不再像以往總是存有顧慮的感覺,每種樂器都比以前更放膽去演奏,當中電結他在每段演唱之間的主角位置更顯突出;Endy的演繹亦更顯扎實而且更有力量;Tim Lui以音樂治療為題材的歌詞,或多或少記載著歌者如何走出過去的陰霾。
 
《失散時光》朋友,您好嗎?
同樣由Tim Lui填詞的《失散時光》,內容雖然敘述Endy的故事,但寫的不私密,結語「來到分岔,才學懂嗎,成長必需的經過吧」更喚醒了不少聽眾與朋友間的往事。你又有否一個曾經與你並肩打拼,現在已離了隊的摯友?歌詞之外,《失散時光》的編曲亦蠻有心思,尤其在前奏部份,簡單的結他演奏,卻帶有電影感,彷彿引領聽眾乘坐時光機,回到歌者的美好時光,為餘下五分鐘的樂曲作了一個吸引的序言。
 
《我們都不是無辜的》淒美,但不悲傷

作為《We Fight Like Kids》這張細碟的終章,周國賢選擇了繞富淒美感覺的《我們都不是無辜的》。前奏及間場短短的數個弦樂小節,已讓人凝住思緒心神,後段的爆發更將情緒推至高峰,整首歌最後再以弦樂作結,留下餘韻裊裊,編曲結構完整,起承轉合均十分到位。
面對如此具有張力的編曲,黃偉文的詞沒有被比下去。歌詞內容以第一身的角度,回應伴侶提出分手時的控訴。前半首像是雙方互相埋怨的歌詞,散發著心酸的味道,然而歌者嗚呼般唱出「I love You」逆轉了故事,男角真正目的是想挽留女角,及後一句「無論變得,多可惡,多可惡,願意同甘苦」亦教人感動。有評論說Wyman已不復當年勇,回不去高峰的水準,不知這首《我們都不是無辜的》又會否叫那些評論者改觀呢?
 
作為再三重返樂壇的見面禮,《We Fight Like Kids》呈現出一個經過沉澱而更清醒的周國賢,希望很快再聽到他為我們帶來的音樂驚喜 (而不是再退出樂壇的消息),畢竟四首新作對久候Endy的樂迷們來說,實在太少了。
 
唱片曲目:
01. 年輕人們
02. 過度活躍
03. 失散時光
04. 我們都不是無辜的

0
400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