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Felix - Me & Mr. Cheung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Felix - Me & Mr. Cheung
專輯名稱 : Felix - Me & Mr. Cheung
歌手名稱 : 張敬軒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5-12-17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3人)

74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70

張敬軒《Felix - Me & Mr. Cheung》以未完的功課懷緬舊居

Ran. C

專欄作家

2016-01-01


張敬軒 (軒仔) 向來對香港的歷史及古物擁有濃厚興趣,甚至比香港本土年輕人更惜愛這片土地。兩年半前,軒仔以約港幣二十萬元的月租,入住了一幢位於香港島西區的歷史大宅緋麗榭(又名福利別墅,Felix Villas),更特意搜羅許多屬於大宅落成年代的傢俱,吸引不少媒體爭相採訪,成為一時佳話。為紀念住在緋麗榭的美好時光,軒仔將一切濃厚情感,都濃縮在全新專輯《Felix - Me & Mr. Cheung》的五首新作內,透過音樂與大宅細訴懷念之情。
據說《Felix》本來是一張大碟 ─ 五首原創新作,加上數首改編自屬於大宅落成年代的外語作品的歌曲。現在推出的《Felix - Me & Mr. Cheung》只是專輯的上集,下集《Felix, The Time When He's with Me》將於2016年以高規格發燒碟的形式推出。
將一張大碟分拆上市,當中包含的商業考慮絕對不少,尤其在發燒唱片及黑膠唱片大行其道的市況,改編為人熟悉的老歌,要冒的風險自然比原創新作為少,而且高規格唱片普遍比一般唱片售價為高,對唱片公司「翻本」較有保障。但在音樂賞析的角度,此舉無疑是摧毀了一張大碟的完整性,亦讓聽眾難以閱讀整張專輯的背後概念。聽畢這張《Felix - Me & Mr. Cheung》,亦不難發現類似問題,部份歌曲未有積極回應主題,亦聽不出與緋麗榭有什麼關係。與此同時,碟內五首歌曲都是抒情慢歌,獨立聆聽的話,個別作品質素仍高,但當放在同一張專輯時,則會出現音樂風格非常相近的問題。雖不知本來屬同一張的「下集」會否充滿驚喜,但就這張細碟而言,音樂種類則不比上張專輯《MORPH》豐富。
 


看似《找對的人》,其實也有缺憾
作為專輯首支派台歌,《找對的人》並未有為唱片主題留下太多伏筆,若抽身以單首來說,《找》也未有承續以往作品的扣人心弦。來自韓國作曲人Iki的旋律及編曲相當保守,令整首歌顯得過份內歛;林若寧的歌詞好壞參半,部份句子蠻鼓勵人心,同時沙石也不少,尤其C段尾句「永遠有隻戒指可佩帶」的嚴重不押韻更見突兀。在曲詞編都未夠精彩時,唯有將寄望落在歌者身上。然而,軒仔的演繹亦好像找不著神韻,而且選取的音調亦不是他最動聽的音域,整首作品做到說教勉勵但未見感動,即使國語版《One Day》由軒仔親自填詞,亦只能修保廣東版歌詞中的沙石,未有出類拔萃地與緋麗榭連上關係。
 
走進《過客別墅》,細訴舊居思念
對比《找對的人》,《過客別墅》更走對了路。滿載古典氣息的鋼琴及弦樂前奏,引領著聽眾進入緋麗榭;林夕首段對傢俱的描繪細膩,簡單文字已將緋麗榭的歷史氛圍娓娓道來,副歌「誰是下個住客可會更加珍惜這裏,這地方記得起所有興衰」及收結句子「寄居者安居也都只想安睡去,而你卻為何叫別墅」更將對鍾愛之情從一間古屋延伸至一個城市,甚具啟發性。Vincent Chow的旋律及Gary Tong的音樂編排亦與軒仔的歌聲相輔相成,不捨之情流露得淋漓盡致。
 
《緋荔榭‧少年》聆聽古宅心底話
溝通從來也是雙向,過客表達思念後,也該聽聽緋荔榭這位「老人」的心底說話。《緋荔榭‧少年》嘗試代入角色,由古宅自身出發,與張敬軒這位住客閒談。這是一個破格的方法,不讓歌者個人情感專美,以對話形式抒發一件死物對主角的看法,當中緋荔榭的性格拿捏合適且描寫立體,數句歌詞已讓人感受到一份瀟灑中帶感恩,及經過歷練而生的沉實敦厚。綜觀整張唱片,《緋荔榭‧少年》甚至比《過客別墅》更能呼應唱片名稱「Me & Mr. Cheung」,放在第三派台,實在有感浪費。
 
《叮噹可否不要老》致陪伴成長的聲音
2015年初,一直為動畫角色「叮噹」(即「多啦A夢」) 配上粵語達30年的專業配音員林保全因病逝世,「叮噹」的聲音從此不一樣,香港人如同失去了一位摯友。一年過去,軒仔推出了這首懷緬保全叔的作品,誠然,這歌曲與緋荔榭沒有任何關係,筆者亦無意從這方向再斟酌,畢竟紀念意義大於一切。Edmond Tsang的旋律不複雜但動聽,陳耀森在歌詞中加入不少「叮噹」這機械貓的法寶,如竹蜻蜓、神奇口袋,亦有引用動畫香港主題曲的其中一句「人人期望可達到」,饒富心思,尾句以「懷念站到你的跟前,仍能天真的說聲,再見」作為對這位朋友的最後告別亦叫人感動。不得不提的是張敬軒的演繹,透過每字每句的豐富情感,讓聽眾都能感受這卡通人物對軒仔的重要。當然,觸動的豈只軒仔一個?再見了,我們熟悉的「叮噹」。
 
《Felix - Me & Mr. Cheung》中的張敬軒抒情有餘,惜主題表達未夠完整,且歌曲風格走得太近,亦未見有自家創作,慶幸歌詞中仍能見其主導性,在期望《Felix》下集的同時,亦希望唱片公司他日如再版專輯時,能將上、下集重組成本來的大碟面貌,好讓樂迷們重新探索軒仔與緋荔榭的這段情。
 
唱片曲目:
01. 找對的人
02. 過客別墅
03. 緋荔榭•少年
04. 叮噹可否不要老
05. One Day (國)
 
附送DVD曲目:
Music Video
01. 找對的人 MV
02. 過客別墅 MV
03. One Day (國) MV
KKBOX LIVE 張敬軒 "One Day" 音樂會
01. One Day (國)
02. 靈魂相認
03. 同類(國)
04. I Need You
05. 深藍
06. 心動(國)
07. 好時辰
08. 過客別墅
09. 女皇
10. 青春常駐
11. 你阿媽大減價
12. 獅子山下

0
538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