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_genic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_genic
歌手名稱 : 安室奈美惠 namie amuro
類型 : 日韓專輯
發行時間 : 2015-06-10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1人)

9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9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安室奈美惠 namie amuro其他專輯

90

八九零舞曲的復興,天賦基因與東西震盪的音樂火花

Alpha(阿法)

專欄作家

2016-02-22


安室奈美惠:_genic 時尚基因全曲心得

1455899113-892803955_n.jpg?v=1455899115

榮歸Avex,自立經紀門戶,全權掌握之下,安室於2015推出了睽違兩年的全新專輯,在發行前的宣傳面與過往有些不同,比如豪華16分鐘的全專輯試聽,釋出互動型的PV、需要安裝物件才能發動的PV(也沒有缺少老毛病切鏡頭讓人眼花撩亂的PV)、特殊紙殼包裝的設計等等,都明顯讓話題性熱絡不少。音樂方面更更大手筆,不收〈BRIGHTER DAY〉等單曲,全新13+1音軌的豪華陣容,雖然安室專輯的單曲含量向來不算多,但首次全部新曲,更耳目一新,在2016/3/5&6演唱會即將到來的前夕,將原先只發在PTT的心得,重新發回自己的部落格,並做些微調,再次獻上安室奈美惠本次專輯《_genic 時尚基因》的全曲心得:

(備註:現在A社都不翻譯主打歌了,但我很愛這種趣味,以下標注中文歌名皆為自翻,皆是有拍PV的曲目。)

#1 photogenic
「八九零舞曲的復興」,快門聲、勾人的吉他,再現的魅惑中音,典雅華麗的起手式,擺脫掉洗腦式的覆沓,每個段落的編曲都有驚喜,細膩動人!

#2 Time Has Come
倏忽地,拿手的電子宣告時機來臨,舖陳了許多的Say What,預設了強烈互動力,最後琴鍵聲點睛,發行一段時間後,這首反倒變成很常點播回味的曲子,特別喜歡副歌後面低音合聲的「Time has come!」。

#3 Golden Touch 點石成金
過往專輯曲般的風格,這次拉出來當成主打,以安室國而言的破天荒嘗試:將聽覺(歌曲本身)、視覺(動畫PV)、觸覺(伸出手指)三者同步結合,巨幅刷新了PV的收看次數,也使歌曲定位與眾不同。歌曲本身帶點甜美,平實好聽的作品。(之後PV也點出破千萬次的Golden views,太厲害啦)

#4 Birthday 雙重生日
總是在演唱會乍現的回眸、羞笑、欲語還休的甜美安室,拿到了可以光明正大賣萌裝可愛的曲子。甜而不膩是安室向來的均衡,PV一鏡到底,發生在蛋糕城市裡愉快的一切,歌&影相互拉提,加上bridge裡的喇叭,雙倍滿足!

#5 It
來人啊!把這歌名拖下去斬了!要說「前奏有吹口哨那首」才能連結起來,快節奏R&B以及不斷的yeah、yeah、yee(喂)動感的歌曲。

#6 Scream
接連兩首都放這種耶耶歌意味不明,上一首反倒像個暖場,這首才將節奏&鼓點開到滿,滿載速度感,發射EDM的訊號,但中間有點像廣東話的RAP頗喜感,有點氣氛歪樓。

#7 Fashionista 時尚教主
標榜歌德式的「攻擊性舞曲」,自戀、臣服的情緒,以繁複編製的伴奏、挑釁般的口吻具體呈現,無懈可擊的副歌,bridge的RAP,最後升KEY的爽快,之前安室部分歌曲多半那麼差一口氣的不足一掃而空。真要挑剔的話B段旋律有些拖拉--自從詞曲陣容像密碼一樣長後,偶有段落都接不太起來的疑慮(比如Go Round)--但這首質感令一切完整。專輯最喜歡的一首歌。

#8 Fly
疾走的合聲清唱,電子與鼓點隨後跟上,頗有開場曲架勢,在下手很重的〈Fashionista〉後接引專輯下半場,到此為止沒有情緒斷裂或者不妥的部分,充滿力度的曲目!(然後斬完It這歌名也該來一下)

#9 B Who I Want 2 B 我就是我 feat.U hum sneak it
專輯內異色曲目,feat名稱打亂、搶先聽僅釋出純音樂,壓軸揭曉驚喜的與初音未來(HATSUNE MIKU)合作。可說是電子版的〈GILR TALK〉吧?咚咚咚的小音效很吸引人,沒記錯的話安室日常是個宅宅來著,促成這個合作,應該也是種粉絲實現心願的歡喜吧?沒有R&B也不是八九零的風格,頗為另類的電氣小品,當作是奈美惠動漫基因的一種具現吧(Dr內的球型安室表示:那個,有人還記得我嗎)

#10 Stranger 陌愛
重拍舞曲緊接而來,從PV裡純粹的雙佈景、雙造型,然後一直跳舞\換鏡\跳舞\換鏡\跳舞…到有點暈了就知道原來的奈美惠仍在這裡等你。然而歌曲本身的爆發力,旋律的動聽讓氣氛接連High下去,最後的I got u更是個意料外的俏皮收尾!不過若專輯在這結束,接Bonus的話,其實專輯就已頭尾具足了。

#11 Every Woman
再來兩首原想綁一起寫寫了事,事以至此還是給個交代吧:就,給世間女子的一首歌。

#12 Space Invader
接近尾聲放進兩首中節奏的舞曲,前面已經太多大魚大肉,甜點也上了(初音那首),顯得像吃到飽最後覺得好像可以再夾球冰淇淋跟小蛋糕,結果冰淇淋吃了就飽了,蛋糕再吃下去會爆炸那樣。況且後面還有兩道好菜呢!若二選一我保留這首時空入侵者,八九零年代太空是個迷人的話題啊,雖然沒有直接關聯,但聽起來就有這種漂浮感,最後的鼓點也十分動人。

#13 Anything 一切
別於〈Let me let you go〉那種油到血管堵塞的唱腔,這首在吉他的襯托下,有著荒漠感中的堅強力道,歌詞也是勵志取向的,以這種小品大格局的抒情歌畫下句點,十分理想。

(以下純屬呼籲:)基於一種對於「專輯」概念的認同,我是滿不希望這首歌會是粉絲心中「最喜歡的一首歌」,演變成就算整張專輯都在唱跳,選擇的時候卻仍是找一個自己需要的溫暖角落,莫乎抒情歌會大流行了,當然在日本也是,抒情的確吃的開,但是選擇太多了,這張有更多質感優良的舞曲,快歌是她的領域,給予更多的支持吧!(題外話結束)

#14 What I Did For Love –bonus-
專輯本篇完後,補上一計強力的House舞曲,來自大衛‧庫塔的作品。對照原曲其實更動不大,但歌聲是熟悉的安室,頗為動聽的原曲,也就變得更加喜歡了,但總覺得最後尾奏結束的有些突然。透過bonus讓專輯最後仍在舞曲中做結,也是種頭尾呼應了!

--------------

"Fancy & Cool"
是一個歷代我一直很愛引用的注解,也是小室在安室身上發現最重要的特質。這張在《Uncontrolled》一路摸索以來,總算達成一個協調,將洋化的曲風、強大製作團隊,結合日本的細膩、編曲上的巧思,透過安室更加琢磨過的咬字唱腔,自在的顯示出屬於她的_genic。

但是希望之後她可以減少那些oh yeah baby的習慣這跟rap就得yo yo yo一樣很low啊!

自身繼《PLAY》之後最愛的原創專輯,並整理一些小情報在文章尾聲,也歡迎大家再來討論討論這張專輯吧!

_小道基因

1. CD \ CD+DVD \ CD+BD 三版本歌詞內頁完全一樣,是不是很省錢呢(毆)

2. "Birthday"觀看PV時,約25秒處舞者拿手機出來拍的地方,按下播放鍵(電腦觀看則按一下滑鼠),會進入手機(舞者)視角的隱藏版PV

1455899354-1008190447_n.jpg?v=1455899355

3. "Fashionista"觀看PV時,尾聲3分13秒處,安室後面有紙花爆破(!)的慢鏡頭時,按下播放鍵(電腦觀看則按一下滑鼠),會進入豪華雷射秀DANCE SHOT,雖然很刺眼但是舞蹈完整收錄的隱藏版本。

1455899405-1312911376_n.png?v=1455899407

4. 台灣A社有找許多知名DJ來替這張專輯暖身推薦,連結在此https://www.avex.com.tw/20150616_amuro/

5. 找尋DJ推薦時,與初音合作仍為保密狀態,故第9軌是純INSTRUMENTAL版本,與發行後真相大白的feat版本不同,老實說這首歌純演奏也滿棒的啊

6.Golden Touch在破千萬次觀看後,推出了安室本人出演的版本

本張專輯個人推薦TOP5:
Fashionista \ Time Has Come \ Photogenic \ Fly \ Stranger

(增額推薦:Birthday)

 

0
474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