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I'm Singing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I'm Singing
歌手名稱 : 林芯儀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6-03-01
唱片公司 : 種子音樂

樂評評分(2人)

84

一般會員評分(1人)

9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林芯儀其他專輯

80

遲到多年的好聲音, 林芯儀《I'm Singing》用三首歌向大家再次證明自己的實力, 同時也讓我們慶幸,這個好聲音只是遲到,並沒有與我們擦肩而過。

Felix

專欄作家

2016-05-01


在台灣選秀節目全盛時期,超級星光大道的觀眾對林芯儀這個名字一定不陌生,PK掉當時的人氣王黃美珍,隨後又加入第三季的賽季中憑藉優異的技巧及高亢遼闊的嗓音取得亞軍,賽後雖然陸續唱了幾首主題曲,卻苦無機會發行個人作品,一直到2016才終於出了《I'm Singing》這張EP,包含3首全新的單曲以及等一個人咖啡插曲<等一個人>。

在發唱片像在發名片的世道,林芯儀磨了12年終於遞出第一張名片,三首新歌可以感受到唱片公司的用心,收歌寧缺勿濫非常精準。

主打歌<道聽塗說>讓筆者印象非常深刻,很有記憶點的一首歌,同時展現了林芯儀嗓音高亢的部分,副歌漸進式的將音符往上推張力十足,加上鼓點的輔助讓人聽過便能哼幾,且主歌低吟副歌高亢,沒有Bridge的作法讓聽眾可以把記憶點完全的放在副歌,筆者認為這樣的編排非常聰明,成功吸引到聽眾的注意,也告訴大家那個很會唱的林芯儀回來了。


<以後以後>則聽見林芯儀抒情的一面,林芯儀在處理歌曲細節上也進步許多,副歌的高音也用假音輕輕帶過,放棄了爆發卻換來了幾分韻味,就連Bridge後的升key也沒有矯情的飆高音,讓歌曲堆疊出的氣氛不被破壞,較為可惜的是聽到這首歌我直覺想到A-Lin,或許是因為林芯儀還沒有太大的辨識度使然,在中低音域中與嗓音同樣渾厚路線的A-Lin類似,但在高音部分就可以明顯聽出兩人音色的差別,A-Lin的高音常以縮製的方式帶出情緒,林芯儀則是外放的力度營造出遼闊感,兩者各有千秋。


 

<已讀我的已讀不回>輕快的R&B非常討喜,有趣的歌詞也頗有記憶點,可惜在副歌的連續高音與塞很滿的歌詞讓林芯儀在請感表達上不如前兩首歌曲,少了一些亮點,有趣的是前奏的編排跟第一首<道聽塗說>很類似,同樣的漸進方式甚至連接拍都有點像,但<已讀我的已讀不回>的收尾過於倉促,稍嫌潦草。


<等一個人>已收錄在等一個人咖啡電影原聲帶中,當時覺得很可惜,左邊哈林的缺口,右邊周慧敏的咖啡在等一個人,導致這首歌的注意力被分散,但也讓林芯儀爭取到一些曝光,慶幸福茂的成人之美願意讓這首歌收入EP,讓這首歌可以讓更多人聽見。或許是徐世珍的詞加上明確的故事主題,林芯儀演繹<等一個人>時的情感豐富度高於前面三首歌,此外<等一個人>編曲完整,大大發揮了歌手的優勢,更為EP增色不少。


 

整體EP而言,林芯儀《I'm Singing》似乎對著歌迷喊話,告訴大家我還是在唱歌,而且唱得入木三分,但筆者認為林芯儀的低音相較於高音較不擅長,EP中的歌低音的配置較少,算是藏拙吧。另外不論是歌詞還是旋律,公司似乎想要把林芯儀打造成新的都市女生,以林芯儀的歌藝的確有本錢,可惜在EP主要的三首歌中情緒表達稍弱,表現中規中矩有點打安全牌,但以第一張作品且又只有三首歌的時間介紹自己,的確只能先拿出自己有把握,同時也是大家較為熟悉的那面呈現給大家,三首歌也恰如其分的表現出林芯儀聲音優勢,歌手在演繹上顯得游刃有餘,對筆者而言這張專輯絕對是不容錯過的作品,在精良的製作下仍顧慮到大眾的審美,加上歌手本身演唱實力實屬可貴,如果說《I'm Singing》是一張林芯儀遞給歌迷印有正楷字的名片,期待未來她在名片背後簽下的草書。

0
717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