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Music Walker音悅行者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Music Walker音悅行者
專輯名稱 : Music Walker音悅行者
歌手名稱 : 草蜢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6-04-22
唱片公司 : 華納

樂評評分(2人)

9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8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草蜢其他專輯
申請專欄作家

90

螫伏七年,盼到驚蟄一聲雷,擁有三頭六臂的草蜢透過《音悅行者》帶給大家一場完美大秀,但貪心的樂迷總要更多,既然有六隻腳應該霸氣的走向更不同的曲風。

Felix

專欄作家

2016-05-06


草蜢的新專輯絕對是2016華語樂壇大驚喜,原因無他,草蜢每每能掌握時下音樂潮流並注入草蜢風格,以<熱情森巴舞>與<寶貝對不起>為例,兩首歌在90年代初發行,帶給樂壇歡愉、輕快直接與熱情,當時正值解嚴後幾年,這樣的曲風恰好給了初嘗自由的年輕人一種前所未有的活力,(差不多時期還有小虎隊的青蘋果樂園,1989年發行為禁舞令取消後2年),也讓當年這樣曲風的歌曲歷久不衰,每位發片的歌手幾乎都會收幾首,草蜢也在當時奠定了風格。筆者認為草蜢的風格沿襲於他們的師傅-梅艷芳,兩者同樣帶有一絲神秘與性感,歌詞曲風大膽直接,但80年後嶄露頭角的草蜢多了一種自由陽光般的親近,然而若非草蜢歌迷或許只知道<寶貝對不起>這樣的歌曲,誤以為草蜢只能齊唱,但不知道草蜢音樂性極強,新專輯《音悅行者》中11首歌中包辦9首曲及5首詞,其他創作人也皆為一時之選,完整呈現專屬於草蜢的獨特魅力。
 
草蜢的舞台魅力無庸置疑,在《音悅行者》中也充滿舞台效果,從封面三個人面對搭肩站在黑暗的舞台中,燈光由上打下,寧靜卻有張力,身上的紅色西裝暗示了熱情與動感,整個畫面像是演唱會前的禱告,也讓人期待專輯中的大秀。<我要跳舞>揭開專輯序幕,乾淨的琴聲帶出久違的草蜢,一人一句的方式有如草蜢從紅勘的三個角落輪流踏進舞台,接者展現出高超的合音,在聽眾還在敬佩他們的音樂時曲風一轉,原來的樂器化成效果器,另一組扒開西裝穿舞衣的草蜢躍入腦中,後續從<大作>、<華麗舞台>到<超猛>皆展現了十足的火力,其中<大作>帶有神祕感的A段切入副歌的爆發,而歌詞用小題大作的切入點別出心裁;<超猛>則找了周杰倫作嫁,證明草蜢也能駕馭時下流行的嘻哈曲風,另外Matzka的Rap也為歌曲增色許多。
 
置死地而後生的<上天關了一扇門 >及蔡一智獨唱的<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根手指頭>充滿正能量且饒含意,其中<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根手指頭>加入了童聲增添幾分童趣,歌詞讓筆者想到臥虎藏龍的李慕白頗有趣。其他的獨唱曲還有蔡一傑懷念亡母,充滿情感的<媽媽>及蘇志威首次作曲演唱,歌詞引經據典的<石頭記>,三首歌訴求不同,卻都火侯到位值得細嚐。
 
而那個90年代熱情活力的草蜢在有嘉年華風的<散播快樂散播愛>及適合炒熱氣氛的元氣曲<我要飛>,最後以專輯主打<完美>作為收尾,<完美>曲式流行簡單,但草蜢的和聲讓這首簡單的歌變的不凡,放置於專輯末,如Encore曲般在熱鬧後唱出最自然卻內功十足的草蜢。

 
整張專輯聽下來極具戲劇張力,音樂編制也極為豐富,各種樂器交織於曲目中,並適時加入效果,拿捏得宜在不增加筆者耳朵負擔下更顯草蜢的多元及前衛,盡管音樂在豐富,草蜢的嗓音及和聲依然是專輯最大亮點,深厚的功力及出眾的製作,讓草蜢的聲音不會被音樂吃掉,《音悅行者》可謂是三頭六臂面面具到,但筆者認為草蜢過去包袱太重,不斷加冕的王冠似乎有點拖慢速度,會希望專輯中有更多如<超猛>有別於以往草蜢的曲風,更令人耳目一新的歌曲,畢竟面對草蜢,我們總是貪心的要更多。

0
459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