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醜奴兒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醜奴兒
歌手名稱 : 草東沒有派對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6-03-15
唱片公司 : 草東沒有派對

樂評評分(2人)

9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9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申請專欄作家

90

翻轉地下,逆襲主流,草東沒有派對赤裸裸的展現出自我價值,聽眾不只聽到音樂,更聽到一種不同於以往的反思

Felix

專欄作家

2016-05-29


當我們過去所認知的「地下」、「次文化」日益壯大,甚至與所謂的「主流」旗鼓相當時,這些聲音早已不容忽視,草東沒有派對便是極佳的範例,過去在地下小有名氣也累積足夠的能量後,今年大爆發顛覆了所謂的「主流」市場。草東沒有派對主唱聲音極具魅力,冷酷、不羈的聲線卻個性十足,若在大型唱片公司或許會被打造成另一個黃立行吧,專輯《醜奴兒》中曲目真實的有點殘酷,與市場上泛泛的情歌形成強烈的對比,也讓專輯顯得與眾不同。

筆者認為《醜奴兒》的成功並非一蹴可及,剛好近幾年2、30歲的年情人意識抬頭,對社會諸多不滿卻無力改變現況下默默形成獨特的氛圍,同時也凝聚成一種意識形態,《醜奴兒》主題圍繞於此,正好搔中癢處,在網路推波助瀾下為樂團累積一定的知名度,成功在資源極少的情況下創造佳績。

專輯命名為《醜奴兒》,取自於辛棄疾的詞,筆者認為十分貼切,一方面專輯中部分曲目的詞對仗與宋詞有幾分類似,翻開歌詞本<醜>、<艾瑪>、<等>、<鬼>歌詞簡單不脫泥帶水,幾個對句中保有起承轉合令人印象深刻,另一方面醜奴兒背景正好為宋朝動盪時期,辛棄疾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有志不得申兩度被貶,感到失落與無力下所下寫的詞,似乎與現今年輕人的處境有幾分類似,詞中表達在年少時為了裝文弄雅,故意無病呻吟地寫下自己的憂愁,但經過淬煉嚐過真正的愁後反而有口難言,「子非魚安知魚之樂」同樣地我用100句話形容我的愁對方也不可能完全的感受,只好說些無傷大雅的話搪塞,不正是國內局勢的寫照,大家有苦難言只好找些小確幸逃避現實,如今草東沒有派對的歌曲卻撕毀了假象讓聽眾聽到了期待已久的真實。

專輯一開始帶點挑性的<Intro>、誠實自白的<醜>到充滿無奈的<爛泥>編曲與歌詞皆一氣呵成,在<爛泥>中主唱用畫重點般的嘶吼唱出「我想要說的,前人都說過了;我想要做的有錢人都做過了」非常吸引筆者的耳朵,無論是舊雨新知都可以清楚地聽到屬於草東沒有派對的態度。<大風吹>則明示了炫耀文化及暗示了霸凌文化,層層的鋪陳壓抑在最後一次副歌中一次釋放十分過癮,有如狠狠的向筆者心中的假想敵挑釁一番。<等>前奏的吉他把聽眾拉回學生時代的搖滾,粗曠卻不凡,歡愉快節奏的曲搭配簡單卻充滿想像耐人尋味的歌詞,當中的「祂」指的是誰,或許是下一曲善妒的<鬼>吧。壓在專輯末的<情歌>卻與情歌無關,反而戳破情歌般的謊言,提醒在失去後才會想起過去所擁有,筆者認為歌名的情字較類似於近鄉情怯吧。

草東沒有派對雖然沒有派對,但編曲上充滿DISCO節奏,淋上苦澀殘忍的歌詞成為有別於他人的獨家風味,初聽專輯覺得有點傻瓜龐克(Daft Punk)的味道,兩者的編曲都帶點復古的浩室冷調,到<爛泥>的副歌才聽到主唱爆發力的一面,草東沒有派對將兩者揉捏製恰到好處,雖然是搖滾,聽眾不會因為過多的嘶吼而疲乏,也不致因曲的重複性高而厭煩,詞曲原創性極強且饒富涵義,值得一聽。


《醜奴兒》可謂揭發了大家不願面對的一面,新意十足,然而時勢造英雄,少了時勢,草東沒有派對有沒有辦法如現在一樣成功呢?或許會再找出樂團所關心的議題又或許會稍向主流靠攏,我們無從得知,但至少《醜奴兒》對筆者而言是張十分過癮的專輯,就算撇開歌詞音樂也實很精采完整,各項樂器及聲音皆無過度加工,保留的一些粗曠感反而提升了可聽性,唯演唱技巧與編曲稍嫌單一,主唱的優勢在於音色,但回歸技巧在《醜奴兒》中聽見的比較少,另外編曲過於類似,靠歌詞才補足缺角,稍稍變化期待聽見更立體的草東沒有派對再次狠狠地揭開那些我們不想碰的瘡疤。

0
537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