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beGin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beGin
歌手名稱 : 李幸倪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6-04-18
唱片公司 : ok

樂評評分(1人)

7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70

李幸倪《beGin》 選秀後重新出發的好聲音

Ran. C

專欄作家

2016-08-12


筆者數月前介紹了唱作歌手 AGA 的《Ginadoll》專輯,當中《一加一》這首歌邀請 Gin Lee (李幸倪) 合唱,這也是 Gin 參與一系列歌唱優秀後,回歸香港樂壇的見面作。直至近月,Gin Lee 終於推出加盟環球唱片後首張大碟《beGin》,亦是自2013年《Ginetic》後,相隔三年的全新專輯。為隆重其事,唱片公司更特別製作韓國版本及高規格的SACD版本,足見對歌者的信心。
 
早在 Gin Lee 隻身來港出道時,筆者已開始留意這名字,首支派台作《廢話少說》中的標準粵語發音,令人很難想像她是從馬來西亞來港後才學習廣東話。奈何出道以來,Gin Lee 只屬叫好不叫座的一群,縱然擁有如《今天終於一人回家》、《1st date》及《玫瑰的故事》等好歌,但總是欠缺一點運氣,未能更上層樓。多虧不同的歌唱選秀,讓更多人認識這把好聲音,更可喜的是 Gin Lee 並沒有自此將重心投放在內地市場,反是回到香港重新出發。然而,或許筆者期望過高,聽畢整張《beGin》後,總覺有點美中不足。整張專輯感覺慢熱,亦未能充分展示 Gin Lee 聲線的可塑性。幸而,專輯內不少歌曲旋律流暢,Gin Lee 亦作出了曲風及演繹的新嘗試,讓《beGin》仍有吸引之處。
 
以信心為自己加冕《光環》

若以歌曲題材分類,《beGin》可分為「自述」及「愛情」兩大篇章,當中「自述」部份由專輯第一首歌《光環》引發。鋼琴演奏配合中板R&B節拍,營造富有畫面的前奏,加上彷如天使般和音演唱,好比黑暗中突然滲出的一絲光線,是充滿希望的前奏,先聲奪人,引人入勝。編曲方面層次感滿溢,Gin 的演繹亦配合得宜,道出成長中的失落之外,部份歌詞如「踏著面前便照著面前,當我一個」更可唱出經歷挫折、破繭而出的堅定決心。作為專輯第一首歌,這份決心確可予人「I’m ready to begin」的氣勢。
 
《芝麻開門》 信念就是鑰匙

優秀的勵志歌曲,是可以在自勉中,也讓聽眾得到欣慰,《芝麻開門》正好做到這一點。曲風以Acoustic Pop作為主軸,帶有清新民歌味道;歌詞以「開門」作引子說出道理:即使面對將來每個未知的小節,也應本著信心走下去。Gin 的演唱展示了她在聲線運用上的收放自如,沒有故意大賣唱功,反是表現從容,完美示範如何不飆高音也可大秀扎實唱功,不少歌詞如「每道門最終開不開,有誰知道」亦能唱出一份回顧自身經歷得出的小覺悟,也讓聽眾在咀嚼歌詞中有所領會,做到自我而不自私。值得一提的是,《芝麻開門》的敲擊樂器編排豐富,層次分明,即使是錄音室作品,亦充滿著強烈現場感。
 
《很想要吧》做自己,所以吸引

若說《光環》言明了 Gin Lee 重新「begin」的決心,那麼《很想要吧》則是專輯名稱另一解釋「be Gin」的最佳註腳。重型電子節奏舞曲、幽默歌詞,加上多變的唱腔及型格嫵媚兼備的演繹,絕對是 Gin Lee 音樂上的一大突破。副歌多次強調「It’s me! It’s me!」積極回應 Gin Lee 決心製作自己喜愛的音樂;開首的 ad-lib 及音樂結束後的笑聲,亦展現出一份可愛隨性。《很想要吧》放在新作中的最後一首,除了重申 Gin Lee 的音樂態度,亦具備「要你記住我」之氣焰。
 
《雙雙》一起過,已值得感恩

《雙雙》是專輯內首支面世的新作,亦是 Gin Lee 回歸樂壇的首支個人單曲。Gin Lee 在這歌中並沒有急著賣弄驚人的歌唱技巧,反是以溫婉動人的聲線去細訴愛情故事,實屬難得。在淡然的曲調中,她為每個音符和字詞均注入無比的感情及韻味。林若寧的歌詞描寫一段純真青澀的愛情故事 ─ 本來相親相愛的小情人,因為年月增長而分開,但心裡仍為這段感情留了位置。故事簡單且易有共鳴,是每個人都經歷過的愛情片段,當中歌詞更用了23組疊字,工整中帶幾分趣味,值得細味。
 
《月球下的人》演繹被遺忘的滋味

比較《雙雙》較濃的商業味道,《月球下的人》來得更具詩意。由樂壇鬼才馮翰銘主理旋律、編曲及監製的《月》帶有小調風格的曲式,並以鋼琴及弦樂貫穿,營造一份淒美感,比馮氏一向偏好的電子音樂更顯簡單。林若寧早於2007年已為陳奕迅寫了《月球上的人》,這次寫給 Gin Lee 的,卻不是故事的下集。歌詞內容講述置身月球上的女主角俯瞰地球,發現深愛的人和事早已事過境遷,自己彷彿已被遺忘,「不拖不久又憑什麼好妒忌」,字裡行間無不抒發孤獨感。Gin Lee 的演繹散發著淡淡哀愁,感情投放相當到位。專輯另有收錄國語版《君子蘭》,相同曲調配上「遭拒愛」的愛情故事,又是另一番愁緒,同樣值得留意。
 
其他新作方面,《一想到你》在典型情歌格局下,寫出了比愛情更大、對愛護及支持自己的人的感謝,難得;《未來》歌詞滿載正能量,惜曲風及編曲總覺得有點似曾相識;《含蓄》則相反,旋律及編曲均不俗,副歌一句「有你在,多美好」調子亦算搶耳,但歌詞題材選擇摒棄原來 Demo 描寫對家鄉的思念,改填了一份純愛情的故事,令樂迷失去一個以歌曲更親近 Gin Lee 內心深處的大好機會,實屬可惜。
 
作為小休後重新上路之作,《beGin》在曲風上取採了較保守的路線,以大路芭樂為主,雖然 Gin Lee 本人的優美歌聲為不少歌曲挽回分數,但綜觀整張專輯,仍然予人「美麗但不驚艷」的感覺。若唱片公司這次的策略只是希望讓樂迷細心欣賞她的嗓子,那麼《beGin》則屬方向正確,但對於一眾認識她已有一定日子的聽眾,相信這專輯大抵只能止渴,在曲風及歌曲題材仍有進步空間。還望唱片公司、Gin Lee 及其音樂團隊往後可更放膽多作嘗試,好好發掘這把好聲音的可能性。
 
曲目:
CD
01. 光環
02. 含蓄
03. 芝麻開門
04. 雙雙
05. 月球下的人
06. 一想到你
07. 未來
08. 很想要吧
09. 光芒(國)
10. 君子蘭(國)
 
DVD
雙雙與李幸倪音樂會
01. 今天終於一人回家
02. 玫瑰的故事
03. 天黑黑(國)
04. 心痛(國)
05. 秋意濃(國)
06. 欠缺的擁抱(國)
07. 紅豆(國)
08. 愛是永恆
09. 雙雙
10. 普通朋友(國)
MUSIC VIDEOS
11. 光環
12. 雙雙
13. 月球下的人
14. 很想要吧

0
844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