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古倫美亞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古倫美亞
歌手名稱 : 陳建瑋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5-12-18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1人)

9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申請專欄作家

90

陳建瑋的《古倫美亞》納百川,將各式曲風交融於台語歌,精采百變的唱功使歌曲折射出不同的韻味,同時顛覆聽眾對台語歌的既定印象。

Felix

專欄作家

2016-08-20


若認為台語歌應該有大量的哭腔,濃厚的鼻音,不妨試試陳建瑋的《古倫美亞》,從第一首歌曲的前奏到最後一首個收尾,處處是驚喜毫無冷場。在年輕聽眾追日哈韓抑或在Billbroad100中尋找當下最流行的歌曲同時,江蕙正用醇厚聲線將傳統帶點土味的台語歌注入了更柔美的線條,更細緻含蓄的唱腔一改過去演歌式的台語歌,謝金燕將電音融入台語歌,此外如詹雅雯、翁立友等唱將也默默的維持了台語歌曲的招牌,新風潮的台語歌出現,清新俏皮為台語歌壇帶入了不同於以往的氣象,這些台語歌曲的變革是精彩而美麗的,也因為台語歌手努力下我們才得以持續聽到屬於臺灣的音樂。

陳建瑋《古倫美亞》絕對是筆者近期最為激賞的台語專輯,《古倫美亞》名字取自於台灣第一家唱片公司,過去發行許多台語歌曲成就了當時的跳舞年代,陳建瑋以此命名或許是嚮往著過去的單純聽見音樂便隨之起舞的年代吧,《古倫美亞》專輯中充滿各種驚奇元素,有電子、搖滾、古典、放克、嘻哈、抒情,很難想像台語歌可以如此豐富多元,陳建瑋的歌聲聽起來游刃有餘變化多端,隨著曲風變化唱腔,足以見得深厚的演唱功力。



開場曲<勸世歌>以說書的方式走將聽眾拉進《古倫美亞》的年代,以胡琴搭配傳統說唱,彷彿翻開一本泛黃相簿,聽見屬於那個年代的樸實善良,罕見的詮釋方式更凸顯專輯的與眾不同,而最後一句歌詞「甘有人欲聽」若有似無地道出台語歌的困境。接著曲風一轉<透早就出門 >將筆者帶入秀場,大量的喇叭輕快的節拍,歌詞將過去務農時期的生活投射到現代都市以一種詼諧開朗的方式呈獻給聽眾,配上歌者高亢清亮的聲音為復古的編曲增添幾分現代感。<Would you be my girl>則直接大膽的示愛,讓筆者聯想到80年代的黑人都會靈魂樂,節奏輕快自由,歌詞同樣直接了當,洋派的編曲下又保留了一些台語歌的特色。專輯中讓筆者最印象深刻的歌曲是<我愛你>聽到一半恍然大悟,這不就是前陣子最留行的EDM,竟然與台語歌毫無違和感,做足做滿的混音毫不馬虎,夢幻有特色的旁白記憶點十足,聽完後發現原來台語歌也可以這麼可人有趣。



專輯中當然少不了像<傷心的我傷心的歌>旋律順耳的K歌,優美的琴聲俐落的鼓點,將台語歌的土味轉化成有別於國語流行歌的特殊質感,有別於專輯中其他歌曲大玩多樣的編曲,<傷心的我傷心的歌>較為中規中矩,但也的確好入耳容易讓年輕聽眾接受。而<牛郎>在華麗的鋼琴、小提琴伴隨下陳建瑋的聲音時高時低,充滿神祕感與彈性,戲劇張力強,聽來過癮萬分。<啊嗚>為台語注入放克節奏,有點J-pop帶點尖銳的嗓音讓筆者聯想到Kenji03的作品,街頭感十足的唱腔編製,搭配上號角翔起的RAP更為歌曲增色不少。專及最後以<黑鳥>做為收尾,簡單的吉他刷出陳建瑋高亢的歌聲,讓聽眾清楚聽到陳建瑋對於台語歌的態度,也像是呼應了第一首<勸世歌>以說唱的方是將故事與理念傳達給聽眾,第一段結束後編曲轉為搖滾,幾個帶有樓喉音的高音為專輯帶來亮點與高潮,十分成功的收尾。



筆者很喜歡《古倫美亞》的編曲、唱工,若單聽旋律其實很難猜出這是一張全台語專輯,同時也對陳建瑋的創作工力十分肯定,若說破格《古倫美亞》絕對是一張破格的台語專輯,亮點十足的編曲,11首截然不同的曲風,不按牌理出牌卻又有一個明確的中心主題,實驗性的曲目搭配扎實的唱功絕對值得一聽。

0
130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