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JTW 西遊記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JTW 西遊記
專輯名稱 : JTW 西遊記
歌手名稱 : 方大同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6-09-28
唱片公司 : 闊思音樂

樂評評分(3人)

76

一般會員評分(3人)

8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申請專欄作家
每周推薦

90

睽違了兩年多的時間,當很多人都在疑問著方大同是不是在放長假時,他終於交出了本年度最為重磅的一張華語唱片——雙CD概念專輯《JTW 西遊記》。

藍蝴蝶

專欄作家

2016-10-27


方大同是誰?這個問題,如果再拿出來問別人的話,必定會引來數個白目。事關,這些年來,從Soul Boy到創作才子、再到成為華語流行樂壇天王的他,確實不斷給很多人帶來過眾多屬於聽覺上的驚喜。睽違了兩年多的時間,當很多人都在疑問著方大同是不是在放long vacation時,他終於交出了本年度最為重磅的一張華語唱片——雙CD概念專輯《JTW 西遊記》。單單是出現在這張專輯當中的各個名字,就足夠讓許多人看得慌了,王力宏、張靚穎、Bill Meyers、Zion.T、Crush……如此豪華的合作團隊與陣容,或許本年度就只此一張吧!

言歸正傳,作為方大同睽違兩年推出的唱片,當中他可謂是玩盡了各種各樣的創意,從曲風、到合作對象、再到從專輯標題延伸而來的故事。算是一張極具個人色彩的唱片,尤其是《JTW 西遊記》這個專輯的名字,對於方大同過去的成長軌跡來說,確實是一個很好的印證。出生在夏威夷,從小受到作為鼓手的父親給予的音樂薰陶,四歲開始練習打鼓、十五歲自學吉他……童年時期也曾經在上海、廣州等地生活過,於是這一路走來的方大同,便不斷吸收與攝取了不同地區的社會文化與生活元素,也由於從小酷愛Soul、Jazz、Funk等不同的音樂風格,因此在他正式踏足華語流行樂壇以後,便以其獨特的音樂視覺與創作讓很多人對他都一聽難忘。而這次交出的《JTW 西遊記》,也正式成為了今天已經成為樂壇天王的他,最為純粹、最敢玩創意的一張從中西流行音樂文化融匯出來的唱片。

而更為好玩的是,在推出這張以雙CD概念專輯的同時,屬於方大同個人的音樂品牌“賦音樂”也同時成立,來進一步去推進自己柔和中西文化特色音樂的目標。而作為“賦音樂”成立後所推出的第一張專輯,《JTW 西遊記》可謂是方大同玩盡創意的一次,以“黑”、“金”兩種顏色來命名的兩張唱片,用方大同的話來解讀的是,“黑碟的曲風較為摩登、現代,融合許多不同的音樂風格;而金碟的曲風較為經典,比較像是大家熟悉的方大同!”因此,樂迷除了可以在這張專輯裡,繼續接受與感受到方大同式的R&B情歌外,更可以發現到他將饒舌、電子、搖滾等不同風格與元素融為一體的篇章。最最最為誇張的是,就連合作藝人的名單,都一下子囊括了中、港、台與韓國,也再一次讓人看到在這張專輯當中方大同的音樂耍得有多大了!

“黑碟”部分的《JTW 西遊記》,從開篇《悟空》前奏的極具氣勢的和聲,就足以聽到方大同在這次發片前,過去摩拳擦掌的兩年多時間裡面究竟放了多少心血在這張專輯裡面。而這首早在14年前就被方大同寫出DEMO來的《悟空》,在被藏起來多時後拿出來,其實也直達主題地表達了在這張“黑碟”內,方大同是要把“中西合璧”玩得有多麼的極致。就如《悟空》,嘻哈、電子、搖滾等曲風的重合、混搭,給人印象是極為西化的音樂呈現,但在方大同寫在歌詞當中的,卻又會令人感受到那麼一點源於東方的“禪”的韻味。與王力宏合力寫與唱出的《Flow》,也是碟中極具中西合璧特色的一曲,靈動而隨性的節奏融合了搖滾、嘻哈、R&B等不同的元素,不過貫穿在其中的卻又是二胡、馬頭琴、冬不拉等極富中國傳統特色的樂器,聽來都不禁誇一句:兩位元音樂才子的合作確實夠讓人又驚又喜!邀來C君填詞的《聽》,同樣是一曲從多元素揉合而來的作品,多變而律動的旋律中方大同仿似是在跟聽眾訴說著自己一直依以來與音樂互動的故事,“聽每一個樂器跟我寫出一段感情 每一個節奏替我畫出一幀丹青 每一個音符幫我譜出一場幻境!”來自韓國的Zion.T&Crush的出現,可以說與方大同帶來了碟內最為特別的一曲《味道》,皆因這次三人的跨國跨語言的合作除了是很多樂迷期待已久外,包含了中、英、韓三種不同語言來以“味道”之名譜出的情歌也足夠有趣。與杭蓋樂隊一起演繹的《醉》,算是“黑碟”中最為詭異的一曲!從前奏開始,就在杭蓋樂隊唱起差不多長達三分鐘的極具蒙古族風情與豪邁風采的民族樂章過後,緊接而來的是方大同以藍調曲式來呈現的段落,在最後兩個單位合唱的部分更是幾近狂亂地把馬頭琴、二胡、鼓、薩克斯風等東、西特色兼具的樂器融匯在當中,來營造出一份帶著奇妙的穿越感。算是這張專輯當中,最具創意與別出心裁的一曲,透過不同元素的融合、篇章的拼湊、不同語種的結合,以《醉》之名來表現出屬於方大同當下,醉心於音樂當中的心情與態度。

“金碟”部分,樂迷會一下子會在當中聽回到最為熟悉的哪一個方大同,他的Free、他的靈動、他的深情、他的醉人等等,曾經用自己寫下過的多首經典情歌當中的方大同就在這一張CD裡面。開篇的《All Night》,在淡淡的復古韻味裡方大同聯手新生代女聲王詩安聯手,把沉醉在舞曲中晃動身體一整夜的快樂高歌出來。與方大同一樣,出生在海外的王詩安從小也過著中西文化交融的生活,而在這次他們二人攜手合作的默契完好,尤其是王詩安清亮的聲線在復古Disco節奏裡尤為讓人過耳不忘。同樣是合唱作品的《無所謂》,找來了海豚音公主張靚穎一起在藍調的節奏裡,共唱出矢志不渝的愛情戀曲,甜美、浪漫的歌曲氛圍與富有詩意的唱詞同樣令人沉醉。帶著幾分鬼魅色彩的《Run From Your Love》,算是“金碟”當中最為獨特的一曲。獨特之處除了是方大同邀來了在英國發展的獨立女聲Fifi Rong來跨刀合唱外,這首帶著濃濃愛意的作品反常地在藍調節奏裡,被把帶有幾分迷幻色彩的女聲,營造出一份跨越時空的印象,隨著二人的吟唱會把耳朵漸漸地牽引在當中的迷離氣息中。而作為碟中最為動人的一曲《放不過自己》,會聽到方大同最為標誌式的情歌演繹,在弦樂貫穿的旋律他就如是說故事的人,淡淡地用低沉的唱腔來訴說著一段悲情色彩的愛情故事……“放不過自己 過往不過去 未來來不及 愛情的問題 問天問地 都問不出個道理”,由C君負責填寫的歌詞確實十分的唯美與感性;而由Bill Meyers負責參與弦樂部分的編曲,也為這首《放不過自己》帶來濃濃的電影氛圍,隨著旋律想起就仿如讓聽眾置身在大螢幕前,隨著方大同的演繹而看到一段感情從盛開到凋謝的遺憾……

對於很多熟悉與熱愛方大同的樂迷來說,這一次睽違兩年半時間後所發表的《JTW 西遊記》,算是這個2016年度最大的一個驚喜。畢竟,當中聽見的方大同在熟悉當中,也帶著濃濃玩味的姿態,不管是與杭蓋樂隊的元素混搭式合作、還是Fifi Rong的顛覆性的聯手演繹、再還是與Zion.T&Crush的跨國合作,在這一張雙CD概念專輯裡面他確實有點兒玩大了!透過不同風格、元素的混搭與揉合,再配以不同語言、文化的交互,方大同確實史無前例地在音樂當中展示了最為完整的自己。(文/藍蝴蝶)

0
258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