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過去了》(單曲)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過去了》(單曲)
專輯名稱 : 《過去了》(單曲)
歌手名稱 : 黃渤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7-01-03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1人)

9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90

有別於很多貼上“動人”、“感動”標籤的流行歌曲,黃渤這一次交出的《過去了》更多是那種唱活了日常的歌曲,時間在演進他的歌聲也跟著在演進……

藍蝴蝶

專欄作家

2017-01-13


繼去年推出作品《這就是命》的半年以後,簽約索尼音樂重新回歸流行樂壇的黃渤,隨著新一年的到來,發行了自己的全新作品《過去了》與所有樂迷一起辭舊迎新!與上次帶著些許勵志與人生色彩的作品成色不同,全新單曲中的黃渤更是會讓樂迷,感受到他在眾多喜劇影視作品中以演技所表現出來略為詼諧的本色,因此聽過都會過耳不忘他在留在旋律中的幽默色彩裏。

去年,在發表簽約索尼音樂後推出的第一首單曲時,許多報導當中都提到,在正式成為一名演員之前的黃渤,曾經有過豐富的駐唱與舞臺演出的經驗。所以,當很多人都認為他“演而優則唱”時,他則手到擒來般交出了一首《這就是命》,讓很多很多人都被他的精彩演唱、以及賦予在作品當中的勵志色彩與正能量所打動。而最後,橫掃眾多歌曲排行榜上的冠軍位置,也讓眾多聽眾從黃渤身上發現到,從“影帝”轉身成為“歌王”是極有可能發生的事情……時隔半年,交出的這首《過去了》,可以說是一首套路極為簡單的歌曲,畢竟聽眾從中接收到的歌詞就真的只有那麼幾句,但對於作為演唱人的黃渤來說,這麼一首聽似簡單的曲式或許更為考驗他在演唱方面技術。

“一月也過去了 二月也過去了 三月也過去了 四月也過去了 五月也過去了……”就如黃渤唱在《過去了》當中的,裏面並沒有太多故事與特定的場景,他就像是在玩著數字與時間的遊戲,從旋律而起隨著節奏在重複數數,呈現給所有聽眾一份猶如活在當下的狀態。又如時光輪轉般,從開始到結束,又開始、又結束,那份真實又夾雜幾分奇妙的感覺,就在旋律當中被黃渤以略顯幽默的唱腔交托出來。可以說,更能去傳達出這麼一番意境的是歌曲的英文名字《Life Goes On》,也算是在這個剛開始的新一年裏很多人忙著總結自己過去的時刻,黃渤以歌聲送給所有樂迷的一份特別的問候與禮物。但,這並不是一首諸如很多歌手習慣在新年之際推出的迎新歌曲、或是節慶歌曲,從黃渤辨識度極高的磁性唱腔而來的,對於很多人來說除了聽到了一些源自生活的片段外,更多的是一份從其極具本色的演繹而來的人生領悟。尤其是當他唱到“說得很簡單 做只做一半 夢想也廢了一半 可卻老了不只一半”,這看似簡單的一句卻直截了當地,戳破了很多人內心的痛點,畢竟理想與現實的差距永遠並不止於“付出”。這也成為了這首聽似簡單的作品裏頭,極為觸動人心與關鍵的一點——時間不斷流逝、當下在不斷前行當中成為成為過去,而那個“過去了,我還是這樣活!”的狀態,真實得會讓人聽來就如成為了黃渤歌聲中的主角般感同身受。 

有別於很多貼上“動人”、“感動”標籤的流行歌曲,黃渤這一次交出的《過去了》更多是那種唱活了日常的歌曲,時間在演進他的歌聲也跟著在演進。不管是“一月、二月、三月……”,還是“昨天、今天、明天……”,生活中的一切都會緊隨著現實的腳步而成為過去。黃渤更似是透著這麼一首作品,劍指時間與聽眾一起笑談人生,沒有大悲、更沒有大喜,當現實成為了過去一切都將重新開始,甚至會讓人聽到他在演唱中的忽爾一笑,可謂是臨場感十足!

0
71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