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人生超幽默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人生超幽默
專輯名稱 : 人生超幽默
歌手名稱 : 吳克群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6-12-30
唱片公司 : warner music

樂評評分(1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80

在《人生超幽默》中筆者聽見一位夠深層的吳克群,專輯一改過往的濫情,轉而加入許多發自內心的體認,認真卻又充滿娛樂性非常出彩。

Felix

專欄作家

2017-02-18


初聞吳克群新專輯名稱《人生超幽默》自詡「社會觀察家」的角度切入專輯核心,筆者想怎麼又來個無病呻吟的命名法,畢竟在每週一上班時間捷運站內的上班族彼此扮演著觀察與被觀察的腳色,感觸應該也不算少。帶著些許的懷疑聽了專輯,從第一首歌便被歌聲中的樸實誠懇說服了,非常流暢的編排下不知不覺就聽完整張專輯。

《人生超幽默》中吳克群一改以前的包裝,專輯中少了些炫技的高音、討喜的K歌,取而代之的是一首首樸實走心的佳作,在專輯中吳克群除了考量品質外更考慮到多元性,我們可以聽到抒情、爵士、搖滾、放克的元素,在吳克群標誌性的咬字下呈現出無法取代的效果,歌詞部分也毫不匠氣簡單直接,這應該是吳克群作品受歡迎的原因之一吧。

專輯一開始以<孤獨是會上癮的>與<失速>兩首抒情歌曲作為開門,其中<孤獨是會上癮的>用簡單的旋律伴隨鋼琴與小提琴呈現出蕭瑟與無奈,而歌詞很貼近都市人的心聲,若有都市男聲的稱號我想吳克群絕對上位。而取樣恐怖電影音樂的搖滾歌曲<鬼來電>把前女友當鬼也實在幽默(不知道為何覺得這首歌好適合徐若瑄),讓歌曲顯得出眾;在專輯倒數的<失聲>刻意用比較矯情的方式呈現出在K房的感覺,聲嘶力竭想趕走寂寞,似乎也與<孤獨是會上癮的>相呼相印。

另外<我不要再比了>原來是為劉明相作嫁的歌曲,也收錄於吳克群的專輯(等等劉明湘不是10月才發嗎?還當專輯同名歌曲,怎麼3個月不到就被吳克群回收了),但聽了吳克群的版本跟劉明湘其實相距甚遠,劉明湘用絲絲入扣的方式滲透至聽眾心中,而吳克群用種當頭棒喝的方式直擊人心,聽到這裡我們不禁佩服吳克群揣摩女歌手心境的功力,總是可以精準的抓住心中的那個敏感點,筆者曾聽有人拿李宗盛與吳克群對照,雖然風格資歷不同,但的確都精準地替女歌手刻畫出真誠情感。

那專輯幽默的地方呢?最明顯的應該非同名歌曲<人生超幽默>莫屬吧,輕快帶點放克的節奏伴隨著無奈與厭世的歌詞,吳克群與莫安琪用柔軟狡滑的聲音在不斷重複的副歌中聽眾中毒亮點十足,有點爵士融搖擺的<奇怪的你>搭配吳克群的嗓音顯得格外溫暖,包容了歌詞中的傲嬌與任性。自嘲的<窮得只剩音樂>彷彿是自己寫照,唱的是窮途潦倒編的卻是電汽味十足的EDM,也算為給聽眾的一個鼓勵吧,畢竟筆者常常窮得只剩15元吃早餐。

回到初心的<山東ㄚ頭 >以第三人稱介紹來自山東的女孩,到城市打(ㄊㄠ)拼(ㄐㄧㄣ)成功變白富美後,回神發現自己一個人覺得冷,冷到Dolce & Gabbana的大衣也暖不了,才良心發現自己要的單純已不付存在,只能在平行時空將相見,中國風的輕快編曲讓筆者想到早期江美琪《愛哭鬼》裡的清澈感,歌曲如明鏡,照印在山東白富美上也投射到聽眾身上;而專輯末引用兒歌的<拔蘿蔔>幽默歸幽默,缺真摯感人,輕輕的海浪聲與簡單的打擊樂,民謠吉他勾出心裡滿滿的童心,也在專輯結束之際讓心情沉澱一番。



筆者認為吳克群的《人生超幽默》堪稱代表作,沒有太多小情小愛,多了很多對自我的反省,吳克群可說是歌手中的「衝組」,直言不諱地寫唱出大家刻意忽略避而不談的亂象,也因為這樣《人生超幽默》裡個歌可以說有血有肉,讓聽眾不再是隔岸觀火而是可以將歌曲一一反射到自己生活,筆者想這才是好專輯讓人動容之處。

0
333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