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還是想念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還是想念
歌手名稱 : 家家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7-02-22
唱片公司 : 相信音樂

樂評評分(1人)

9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9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每周推薦

90

如果上一張《為你的寂寞唱歌》是一把在冬天照亮他人心房的火炬,這張就是為照耀自己靈魂深處而燃燒的火光。

Shau

專欄作家

2017-04-23


還記得去年底聽到家家釋出的最新單曲《還是想念》時,有種熟悉的溫暖又回來的感覺,HUSH的詞曲毫不張揚,輻射出一種無處投遞的想念,而家家的嗓音像是把這些想念的碎片全都黏在一起,試圖拼出想念的全景。後來才知道HUSH是寫給那個在屏東長大的自己,為自己而唱是一種誠實的赤裸,聽完家家第三張專輯《還是想念》就有這種感悟。



如果上一張《為你的寂寞唱歌》是一把在冬天照亮他人心房的火炬,這張就是為照耀自己靈魂深處而燃燒的火光。擔任音樂總監的瑪莎本身就企圖心十足,在專 輯籌備之前就請家家隨時記錄自己生活中發生的趣事,好當作未來創作的素材,這似乎也揭示了這張專輯必須更貼近歌者本人。從專輯開門曲《家家歌》開始,我們聽到是一種原色的綻放,以莉高露與舒米恩的合力助唱,為歌曲增添更多風景;緊接著強悍登場的《看透》,像是家家拿了一把狠狠瞄準男人的獵槍,彰顯誰都別想傷害我的氣勢,那種豁達與霸道過往在家家的歌裡較少聽到,韋禮安的詞曲某方面也逼出了家家心底的野獸。


 
同樣的野獸也爬過了《漂流》,如果《看透》唱的是強悍堅決,《漂流》則是自省後的優雅轉身,那隻野獸在這裡顯得安靜決絕,不再去留戀那不屬於自己的獵物;而HUSH為家家譜的另一首作品《相愛無事》同樣簡單純粹,卻可以刺進某條敏感神經,那帶點自省卻還是心有不甘的心境,家家處理得不溫不火,唱來淡然卻是歷經過思緒的百轉千迴。


 
家家的歌聲中有各種樣貌,唱起情歌可以撕裂人的心肺,而唱起快歌更像可以召喚穿過原野微風,《HEY》裡面的雷鬼情調,如此自由輕鬆;《I Love You Bon Bon》中的帶點甜密的爵士味道,讓人想跟著家家一起搖擺;《愛人的自我修養》讓都會女性心有戚戚焉,唱出一種溫暖的激勵;家家所創作的《帶我回家》有著小女人對愛情的渴求,但卻又不敢恣意越雷池的羞怯感。



《無關了》顯露世故的滄桑,強逼著自己不要輕易掉入回憶的漩渦,在相愛變得尖酸之際,催促自己逃離遍地寂寞的案發現場;《家家酒》則是這張專輯最接近標準情歌的單曲,在椎名林檎御用成員龜田誠治的編曲下,顯得層次豐沛,卻又不會喧賓奪主,完整保留了家家嗓音的情感與厚度。


 
《還是想念》是家家用歌聲蓋出來的一個家,那裡有都會女子共有的心聲,也有自己最柔軟私密的部分,她不會是激情四射的霓虹燈,一下就揪住人眼球,但會是一道暗巷裡的微光,提醒來聽她歌的人,這裡有一個小小的入口,歡迎進來坐坐。

0
398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