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九年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九年
歌手名稱 : 潘裕文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7-03-21
唱片公司 : 海蝶音樂

樂評評分(4人)

90

一般會員評分(4人)

98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90

從選秀參賽者、到被打造為偶像系新人歌手、再到寫歌與獨立自資發片,這一路走來的九年當中,潘裕文雖然並沒有如部分同期出道的歌手那樣……

藍蝴蝶

專欄作家

2017-07-04


在潘裕文正式成為歌手的第九年,遇到了新的音樂伯樂,交出了自己的全新EP《九年》。不管是對於他個人而言,還是許多等待他推出新作已久的粉絲來說,記錄在EP名字當中的,可以說寫滿了歡笑、汗水與故事!從07年參加《超級星光大道》,到簽約唱片公司成為樂壇新人開始,潘裕文在流行樂壇奮鬥的這一路可謂是走得並沒有那麼順暢。就如很多為自己夢想執著堅持的人那樣,總需要鼓足勇氣在滿載荊棘的路上一直過關斬將,才能到最後綻放出自己獨一無二的光芒。 

如再去翻看,屬於潘裕文在選秀節目裏頭所演唱過的歌曲片段,以及當時的節目評委對他連聲稱道,當初確實是有很多人對他日後在音樂上的發展,有著極大期許。不管是翻唱別人的歌,還是後期所推出的個人作品,他略帶溫暖而又具有穿透力的聲線,都會讓人聽見潘裕文作為一名職業歌手,身上所展現出來的個性與味兒。只是,一切看起來都仿似很好,但往往結果都並沒有那麼讓人如願以償,於是就在他發表個人第一張專輯《夢.想.家》過後,便再次回到當初自己一個人的逐夢路上。在2012年自資製作獨立發行的二張專輯《聽克拉克說》,透過極具個性的電子、搖滾、抒情流行等多元曲風,也順勢讓樂迷發現到潘裕文才華洋溢的一面——填詞。曾經,在選秀節目上被評委老師讚譽為“擁有將歌曲詮釋成故事的能力”的潘裕文,透過兩首作品《等不及去愛》和《好》,把那些從生活摘取下來的零碎化成文字,再透過歌聲讓聽眾更進一步地貼近到更為真實的他。 

睽違將近五年,潘裕文最新推出的這張EP《九年》,可以說盛載在當中三首作品裏的,是屬於他自己以往的心路歷程的採樣。就如標題的那個時間數字,這一路走過的艱辛、樂趣與孤獨都被他用歌聲記錄下來。但,不同於從他前兩張專輯聽見的,重新找回自己音樂夢想的他,不管是在個人形象、還是曲風、又或是那些從歌詞表達出來的心情與故事,會非常直觀地讓樂迷感受到他這幾年的變化。就如在點題做《九年》,雖仍是一首情歌,但和潘裕文早期唱過描畫著風花雪月、小情小愛的作品相比,反而會令人感受到一份從“愛”這個字,昇華而來的唯美與震撼。就如他在歌中所唱,“妳 有多難忘 我 就多勇敢!”透過這首歌,聽眾會聽直接見他對於愛的勇敢與執著,更會被歌詞記錄的那一份對於愛的執念,而深感震撼。潘裕文略顯淒寂的聲線,以及帶有黯然色彩的鋼琴伴奏,更讓這一首《九年》成為了這次三首新作中最為催淚、動人的一曲。



與EP中點題作品略顯流行情歌式的套路相比,收錄的另外兩首作品相對來說會更顯個性,透過不同風格的衝擊與疊加,交到聽眾耳邊的就仿如是重生後不一樣的潘裕文。很有Indie Rock味兒的《不挑》,無論曲風、還是歌詞歌詞意境、以及是潘裕文隨性的演唱,算是為這張《九年》的中最為輕鬆、隨性的一首歌。甚至可以說,那份歌曲所描畫的對於未知世界的色彩斑斕的好奇心,再加上伴隨旋律而來的口哨聲,在聆聽中會為聽眾營造了一份戴著耳機去旅行的奇妙感受。 

作為開篇的《空想列車》,對於數年未發片的潘裕文來說,絕對是他這次重新啟程,給樂迷交出的重磅“禮物”!從旋律來說,本來創作才子蔡旻佑所負責譜的曲就有足夠的情感張力,而在編曲上更是巧妙地透過不同元素與風格的混搭,去將歌詞中每一字、每一句所包含不同的情緒,透過旋律的跌進編配得錯落有致、層次分明。出自陳信延之手的歌詞,可以說也同樣給足了聽眾,窩心與引人共鳴的戲碼。完整地把潘裕文這些年一直奔跑在逐夢路上,所遇到的困惑、心酸、孤獨、以及是對夢想的美好期待等不同心情寫照,都完整地記錄在內。因此說,透過這首大玩了一把EDM與管弦樂、鋼琴曲等元素混搭的歌曲裏,潘裕文更像是在向所有曾經曾經被他的歌聲打動的人,大聲呼喊出一句:讓你們久等的我,回來了!

從選秀參賽者、到被打造為偶像系新人歌手、再到寫歌與獨立自資發片,這一路走來的九年當中,潘裕文雖然並沒有如部分同期出道的歌手那樣大紅大紫,但卻用自己的努力與拼勁締造出屬於自己獨特的光芒與魅力。而全新的EP《九年》,更透過三首作品讓所有到聽眾都領略到,他獨特的音樂品味與獨特的發聲修為外,也進一步地以歌聲表達了自己在2017重新發力的決心,“一路大無畏 心中有夢就不累!”

img1499154462.jpg

img1499154463.jpg

0
278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