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Beautiful Lies(美麗謊言)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Beautiful Lies(美麗謊言)
專輯名稱 : Beautiful Lies(美麗謊言)
歌手名稱 : Birdy 柏蒂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6-03-25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1人)

6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每周推薦

60

年紀輕輕就展現自彈自唱的驚人實力,清新愁的音樂風格加上空靈派唱腔總是讓人聽到著迷不已。Birdy的每張專輯也隨著年紀愈趨成熟,這張也不例外。

花果山的Gau

專欄作家

2017-08-13


Birdy這位英國創作女歌手,今年才21歲,卻已發行過2張叫好叫座的錄音室專輯。出道時不滿15歲,5年後她已進行全球巡演,累積超多歌迷。當時的成名翻唱曲Skinny Love現在還是讓人耳熟能詳。2011年首張同名專輯Birdy雖然是翻唱專輯,不過在Birdy超齡的演譯下,反而大獲好評,以翻唱輯打進UK Top 20。但Birdy並不是要以翻唱歌手走進樂壇,她本身就會創作。因為課業和工作兩頭燒,直到2013年才推出自己的首張創作專輯也是第二張專輯“Fire Within",年紀雖輕但累積的創作實力卻很驚人,創作輯風光拿到UK Top 10。該張專輯中的單曲Wings還被英國百年銀行Lloyds 選為250週年慶的廣告歌(連結),這首歌也創下Birdy在英國榜最佳成績(No.8)。時隔三年,Birdy在2016年春天終於推出第三張專輯"Beautiful Lies"。同樣的,專輯沒讓人失望。
  
Birdy在上張專輯工作告一段落之後,沒有馬上就投入專輯準備工作。所以我們在2014年有機會聽到她為電影"生命中的美好缺憾(The Fault in Our Stars)創作的電影歌曲"Not About Angels"",之後還聽到她和法國電音天王David Guetta合作了I'll Keep Loving You等作品。2015年她突然和英國創作新人Rhodes合作歌曲Let It All Go,一度讓人以為Birdy要發新專輯。結果,事實證明她真的只是"跨刀合作",對她的新專輯期待落空。其實在這段時間,Birdy正在學習適應新的生活。她從英格蘭漢普頓郡的Lymington搬到了大城市倫敦,開始學著獨立生活,而她也毅然決然暫停大學學業,專心發展音樂事業。對於習慣熱鬧家庭生活的Birdy而言,獨自在大城市生活,不僅發現自己原來是生活白痴,還要慢慢習慣回家後的一片寂靜,一開始當然很難適應,但這段適應期也成為新專輯的創作靈感來源之一。
  
Birdy表示新專輯最大的影響是"藝妓回憶錄"這本書(電影有翻拍,劇情差不多)。書中女主角"小百合"離鄉背井來到大城市,堅強面對所有磨難。這故事剛好和當時搬到倫敦的Birdy心有同感,所以她特有感觸,而且也在書中對日本文化深深的著迷(感謝這樣書,Birdy終於來亞洲巡演了)。除了創作靈感,這張專輯她也參與了"製作"(上張專輯她只參與過程,這次是真的有掛名"製作"喔)。她把過去幾年的經歷和心境都寫進歌曲裡,也嘗試實驗新的音樂。新專輯較上張專輯多了些許流行舞曲味,成熟是一定有的,因為她長大了。這次Birdy可是全心全意的創作且迫不及待要和大家分享這張新專輯了。
Keeping Your Head Up from the album(2016) :Beautiful Lies

以Birdy擅長的鋼琴聲開場,但聽到副歌會發現它是一首流行的Dance-pop。Birdy習慣以抒情旋律開始寫,沒想到寫到第一段主歌時就卡關了,只好先放著。後來在製作人Steve Mac及創作人Wayne Hector的協助,歌曲加入鼓聲後,輕快的節奏讓Birdy就此找到靈感,把歌曲寫完了,她自己也覺得很神奇。歌曲是關於在你難過時,只要往前看就會充滿希望。這也反應了她當時搬到倫敦第一週手忙腳亂的生活經驗,哈哈。話說首支主打歌的MV已經證明Birdy轉大人,成為小美女了。照例,一定要找到自彈自唱的LIVE版本給大家見證一下她的實力。
  
Wild Horses
靈感來自Birdy的好朋友,當時處在一段痛苦關係中,而這位朋友是如何堅強的撐過去。而MV她決定要拍成一部愛情故事,就是潛水員和美人魚的愛情(結局不太好就是了)。總之,這首歌MV讓人驚豔,Birdy變身的美人魚簡直美呆了! Birdy拍攝的很辛苦,因為要拖著重重的美人魚尾巴,還要在拍攝時拿掉呼吸管,真的很辛苦。但看到畫面這麼漂亮,Birdy覺得很值得。而在水下呼吸的經驗,也成為她最棒的體驗之一。PS.這首歌的自彈自唱版一樣很棒,值得欣賞。
  
Words
Birdy的第三支主打歌,目前聽來是安全牌。因為鋼琴輕快曲和前一張差不多,是Birdy和歌迷們喜歡的口味。MV找來了曾執導過London Grammar及 Bastille等樂團MV的Bison。不知為何,覺得MV把Birdy拍的很像落入凡間的天使,卻又很像恐怖片的女鬼。特別推薦很不一樣的混音版(Blonde Remix),超級跳TONE,但其實滿不錯的。另外也發現Birdy的歌曲和WORD相關的歌不少,首張專輯有一首歌"Without A Word",第二張專輯有首歌叫Words As Weapons,而這次的第三張專輯則是有這首Words,或許我們可以預先知道她下張專輯一定會有首歌跟WORD相關(純屬猜測)。最近為了答謝世界各地歌迷的支持,Birdy為這首歌做了一支歌迷舉牌的歌詞版(連結),大家邊聽歌邊找找有那些國家的歌迷參與其中呢?台灣的歌迷們幫你找好了,大家可以在影片2:49秒的地方,看到101的地標喔。
  

Growing Pains
專輯開場曲是一首很不一樣的歌曲,連Birdy自己都覺得她怎麼會寫出這樣的歌?這首歌和專輯其它歌曲一樣,也是關於"改變。歌曲背景也是她自己的經驗。因為Birdy大學不到一年就休學了,而她的朋友其實還在唸大學,大家已經走向不同的人生道路,有些朋友她可能再也見不到面了。雖然分離是正常的,但也是會痛苦的。
  
Beautiful Lies
專輯同名歌曲,Birdy認為這首歌可以代表整張專輯的主題:改變。這首歌雖然是關於一對明明無法再繼續下去卻又要假裝的情侶,好有隱喻喔,這樣的情侶(包含明星)還挺多的。不過Birdy不是要寫八卦,只是單純想到"要改變"。所以,如果事實就是這樣,就不要再欺騙自已,裝作若無其事,該是"CHANGE"的時候了。而這張專輯就是她"改變"的開始,所以這首歌當專輯名稱再適合也不過了。
  
Hear You Calling(Live)
Birdy很喜歡表演這首歌曲,對她而言這首歌很有趣,很自由又很輕快。而這首歌感覺比專輯其它歌曲更具流行味,它可以在專輯乍聽時很快就能引起歌迷的注意,這樣的嘗試或許和Birdy這次的製作人Steve Mac有關係,Steve Mac曾經和多位英國藝人合作過(如One Direction和Leona Lewis等)。這次Birdy專輯滿多歌都是他製作的(和Steve Mac合作就好聽成這樣,以後若和Greg Kurstin等天后製作人合作怎麼得了??)。
  
Lost It All
專輯裡另一首Birdy喜愛的歌曲之一,鋼琴敍事歌曲就是Birdy的招牌風格,所以歌曲才會這麼的Birdy。這首歌其實已經寫好2年多了,當時她剛發完第二張專輯沒多久,覺得自己太年輕,很多事情無法如你所願。那時也不確定自己想要什麼,所以很煩惱。現在回頭想想,其實你根本不必什麼事都知道,你也不可能萬事皆通,想開就好了。而歌曲就是寫那時的迷失感(只能說:少女真的很多愁善感啊)。
img1502556286.jpg
Unbroken
Birdy專輯裡很喜歡的一首歌。對她來說這首歌就像詩一樣,歌曲是關於暴風雨之後的寧靜,了解到一切都會好轉的。歌曲很適合在下大雨的午後聆聽,每個小節都能打動你,也很適合發想靈感和作夢。不過這首歌的創作背景很有趣。Birdy 在2011年首張專輯(翻唱輯)曾經翻唱英國獨立樂團Cherry Ghost的歌曲People Help The People,翻唱版本大受歡迎。當時很多人都建議她應該和該團主唱也是創作人的 Simon Aldred合作。而這次終於兩人有機會合作,Birdy覺得他非常有才華。雖然Simon Aldred寫的歌詞好像很黑暗但卻帶有一絲希望,和Birdy這次的音樂好搭,她本人超愛的。
  
Silhouette
專輯裡本人很喜歡也是超級耐聽的歌曲,Birdy和Simon Aldred合寫的另一首歌。不得不說這首歌的旋律及編曲,甚至Birdy的VOCAL等都很棒,難以挑剔(連合音都加的剛剛好,不會過度修飾)。Birdy表示Simon激發了她很多創作靈感,他每次來就會有很棒的想法,讓Birdy受益良多。只能說,他們2人應該再多寫一些歌才是,完全聽不夠! 強烈推薦歌迷們一定要聽聽這首。
  
Deep End
這首歌是Birdy和曾經與Lana Del Rey及Ellie Goulding合作過的英國知名創作人Justin Parker合寫的歌曲~同樣非常的耐聽,一定會成為你的愛歌。雖然這痛苦的愛情並不是來自Birdy親身經歷。但她卻將歌曲中的痛苦詮釋到差點以為當事人是她,也讓大家都能輕易產生共鳴。事實上,這次的專輯,Birdy的美聲受不少好評(年紀慢慢成熟了,對歌曲的詮釋也更加優秀了)。
img1502556376.jpg
Birdy的新專輯發行後,首週空降UK No. 4,創下在家鄉英國的最佳專輯榜成績,可見英國歌迷還是很支持這位英國創作美少女。這次的新專輯和上張專輯雖然風格改變不大,但感覺的到她成長了。歌曲寫的範圍稍微廣了些(至少有新的生活經驗可寫),創作才華也從未讓人失望,大家就喜歡這樣的清新Birdy。專輯更多流行味,卻不會庸俗,節奏也比前一張更重。尤其若從她的第一張聽到這次的第三張,在編曲及製作上愈來愈豐富,感受很明顯。但這種改變是正面且討喜的,只會叫人更喜歡。
  
Birdy這張Beautiful Lies的專輯封面找來了年僅22歲的女攝影師Oliva Bee拍攝封面內頁及為視覺概念操刀。因為Birdy受到日本文化的影響很深,所以此次專輯視覺都和日本有關。看到Birdy穿和服的樣子,真是太美了。而攝影師Oliva Bee早已是知名的商業攝影師,為很多時尚品牌工作過。2016年春夏她和Birdy再度合作,為知名服裝品牌REDValentino拍攝一系列迷死人的2016秋冬及2017春夏的廣告(雖然不太習慣太過冷豔的Birdy,但廣告顏值太高,值得一看再看)。
  
Birdy被媒體稱為空靈派的創作歌手,但個人還想再加一句:她雖然清新脫俗,但絕對不是那種音樂聽起來"不食人間煙火"的歌手。她的音樂還是和大家有連結性,旋律會讓人琅琅上口,這也是為什麼為什麼版主可以一直寫她的音樂介紹文。因為英國市場上,就是需要這種耐聽又清新不沉悶的流行音樂(尤其是被電子和流行樂佔滿的音樂市場,適時需要一張這樣的唱片了)。基本上,如果你喜歡這張專輯,過去的2張專輯再回頭聽也不會太晚(還是很棒)。而且台灣很阿莎力的發行豪華版,一次收錄18首歌讓大家聽的很過癮。Birdy表示工作滿檔,她的下一張專輯還有得等。所以大家好好享受這次的新專輯吧!
img1502556443.jpg
Birdy這次受到日本文化影響,在專輯宣傳期就來個亞洲巡迴。去年7月底來台參加 SuperSlipper超犀利趴,並且在第一天就登台演出,給了台灣歌迷一個大禮物。台灣歌迷有機會親眼看到超級正的Birdy,應該作夢也會笑了。看來這次的演唱會,也會Birdy再度增加不少台灣歌迷。
  
相關歌曲
針對還不熟或不知從何下手聽Birdy的歌迷們,這3首精選代表作可以幫助你。當你聽到Birdy的音樂,那一刻,時間似乎為她而靜止;當你看到她自彈自唱的演出,你可能會不可自拔的開始關注她,這就是Birdy當時給我的感覺。
  
Birdy - Skinny Love (2011)
第一次認識她的歌曲,是翻唱美國民謠樂團Bon Iver 2008的歌曲。Birdy以15歲的超齡歌聲征服英國樂壇,這也是她的代表作。
  
Birdy - The A Team (2011)
雖然是翻唱Ed Sheeran的歌曲,卻很有自己的味道。自彈自唱的魅力無敵,可惜這首歌其實沒有收錄在她的首張(翻唱)專輯裡。

Birdy - Wings (2013)
2013年,真正的自創曲及創作輯出來了。首支主打歌終於證明她的創作實力(LIVE演唱版是必聽的)。

電影歌曲
Not About Angels(2014)
為電影"The Fault in Our Stars:(生命中的美好缺憾")創作的歌曲。這部電影的原聲帶已經集結了Ed Sheeran、Charli XCX等英國歌手,Birdy更是一次貢獻了三首歌。除了這首Not About Angels之外,還有一首Tee Shirt ,以及和美國創作男歌手 Jaymes Young 合唱的Best Shot。PS.個人比較愛Not About Angels的自彈自唱版
  
Just A Game (2012)
賣座電影"飢餓遊戲"不僅賣座,原聲帶從第一集的陣容就很驚人。這張原聲帶同樣少不了Birdy。
  
Learn Me Right (2012)
動畫電影"勇敢傳說(BRAVE)"收錄了Mumford & Sons的這首歌,而樂團也開心了Birdy的獻聲。特別推薦Birdy自己的LIVE版本
img1502556720.jpg
翻唱歌曲更新(Birdy快點準備一下第二張翻唱輯吧)
Fast Car (Jonas Blue /Tracy Chapman cover 2016)
Tracy Chapman 80年代這首經典歌曲在去年被英國DJ Jonas Blue混音後,變成一首舞曲點播熱歌。而Birdy還是用自己的方式好好的翻唱這首歌(2015 Jonas Blue舞曲版本)。

Sorry (Justin Bieber cover 2016)
SiriusXM的這場演出,Birdy不僅翻唱這首Sorry(Justie Bieber原曲),也翻唱了瑞典DJ Avicii 在2013年的洗腦舞曲國歌Wake Me Up ( Avicii 原曲)。
  
Adventure Of A Lifetime (Coldplay cover 2016)
激推這首翻唱,Coldplay的原曲已經很好聽(原曲)。而Birdy的翻唱不僅保留了副歌的經典旋律,也再度用自己的方式詮釋了這首歌。
  
Firestone(Kygo cover 2015)
2015年在Radio 1 Live Lounge翻唱了當紅的挪威DJ Kygo的這首歌(Kygo 原曲)。
  
其它歌曲
Beautiful Birds(2016)
Birdy和英國民謠歌手 Passenger合作的歌曲,收錄在 Passenger的第七張專輯Young as the Morning, Old as the Sea。不知大家有沒有印象,Birdy曾在2013年翻唱過Passener的歌曲Let It Go(看來她翻唱過的歌手,之後都有機會合作呢)。
  
Let Her Go (2015)
Birdy和英國新人RHODES合唱的歌曲,也算是幫新人宣傳一下。


圖片來源: Birdy Facebook、Warner Music、BBC Radio 1、www.officialbirdy.com),影片來源:YouTube
 

0
181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