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Love And Other Things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Love And Other Things
專輯名稱 : Love And Other Things
歌手名稱 : 衛蘭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7-07-28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4人)

84

一般會員評分(2人)

84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90

久違接近三年的衛蘭 (Janice) 終於發片了。在新碟裡,她除了唱盡動人情歌,更剖白個人故事,絕對沒有辜負歌迷對她的期望。

Ran. C

專欄作家

2017-08-28


若說2005年是香港樂壇近代最百花齊放的一年,相信絕不為過,除了一眾前輩級歌手繼續製作好歌以饗樂迷外,該年更出產了一群出類拔萃的新人,包括王菀之、謝安琪、側田、Soler……還有這次的主角─衛蘭 (Janice)。已近三年未有發片的她,近日終於帶來全新廣東專輯《Love And Other Things》,亦是她轉投華納唱片的首張大碟。為配合宣傳,唱片公司更特意舉辦展覽,展示她的親筆畫作,希望讓樂迷更深入了解其內心世界。
 
筆者一直都有留意衛蘭的歌曲,但不是達到迷戀的程度。誠然,她的聲線是近年女歌手中,較為唯美的其中一人,網民甚至推崇她為「最靚(美)聲歌手」。但在過去日子,這把美聲的可能性,好像還未被完全發掘。舊東家時期的衛蘭,曲風均偏向抒情,而且商業味道甚濃,雖然讓她得到了《心亂如麻》、《離家出走》、《街燈晚餐》、《愛你還愛你》等廣為人知的作品,但曲調上的類近,卻大大削弱了她給予樂迷的驚喜。所以,當傳出她轉投新公司的消息時,筆者是蠻支持的,聽畢這張《Love And Other Things》後,更令人覺得她轉會這步棋沒有下錯。
 
收錄共八首新作的《Love And Other Things》,是一張充滿新鮮感的專輯。封面設計沒有出現其俏容,只是陳設了一些畫具及生活化擺設,清新中帶好奇,已讓人更想窺探下去。唱片的另一驚喜,來自製作班底。這張專輯的監製,欠缺了伯樂之一雷頌德,取而代之的,是近年非常活躍的舒文、周錫漢及王雙駿,在三位素未合作的監製引領下,Janice在這張專輯的表現叫人討好,不僅咬字更清晰,在歌曲的投入感亦大為提升,一洗在舊東家後期予人純粹獻聲的納悶。
 
「Love……」依然是衛蘭的拿手好戲
《Love And Other Things》仍然以中版歌曲為主軸,當中約一半以愛情為主題,延續過去歌者在樂迷心目中的「情歌小天后」地位。專輯以《天敵》的低吟ad-lib揭開序幕,R&B曲風曾是衛蘭的「獨門武器」,對節奏和拍子的拿揑,絕不比一眾天后差,這次亦沒有教人失望,演繹歌詞中帶有恨意的主角亦算到位,為專輯作了個好開始。鋼琴伴奏的《差半步》,訴說愛情路上的時間錯配及遺憾,該說中了不少樂迷心聲,而摒棄港式情歌固有編曲,只用鋼琴伴奏亦示範了「Less is more」的道理。《失戀的意義》旋律秉承作曲人方皓玟一貫的創作格調,不賣難度但著重對每粒音符的投入感,配合富有層次的編曲,起承轉合齊備,同時帶有餘韻,作為唱片收結實屬明智。《驗傷》為全碟中最接近樂迷口味的曲目,甚具流行元素,但若論印象深刻,則不及碟內其他歌曲。
 
《天敵 Enemy》MV


《差半步 Half A Step Away》MV

 
《失戀的意義 Reason For Crying》MV



「……And Other Things」愛情之外,衛蘭想說的是……
自出道至今,衛蘭鮮有透過歌曲讓樂迷了解自己,直至這張《Love And Other Things》,她嘗試以自身出發,與樂迷分享所思所想,當中以首支派台作《穿花蝴蝶》最為赤裸。陳詠謙的歌詞刻劃了衛蘭面對轉會時期的迷惘及掙扎,亦表達她渴望擺脫固有、破繭而出的決心,帶陰暗的旋律及編曲,亦成功助她一把,好讓她感情爆發更放更盡。
出道以來,伴隨著衛蘭的,除了好歌還有不少負面新聞,當中以其外表最受關注。面對種種是非,這次她以一首爵士魂樂曲《I Don't Know, I Don't Care》回應,光看歌名已說明一切。Janice唱爵士不是首次,但自出道專輯後,她甚少為這曲式再添成員,讓這首《I Don't Know, I Don't Care》有種久違的興奮。
輕鬆調子的《細細個》成就了與親妹衛詩的首次對唱,二人唱出了多年來在成長路上互相扶持,故事不是驚天動地,但窩心溫情已足夠感染聽眾。
同樣讓人聽得開懷的,還有Neo Soul曲風的《一格格》。四分鐘的時間,衛蘭以歌聲帶聽眾遊歷人間各個戀愛風景,一切充滿浪漫詩意,乍聽以為是別人的眾生相,卻原來是歌者對戀愛的期盼。唱盡別人的愛情,衛蘭這次終於得到屬於自己的情歌,相信樂迷都會希望她早日找到疼愛的人。
 
《穿花蝴蝶 Butterfly》MV

 
《I Don't Know, I Don't Care》MV

 
《一格格 Frames》MV

 
筆者曾私下以「沉悶」二字點評 Janice 某張專輯,但這次《Love And Other Things》絕對予人眼前一亮、脫胎換骨的驚喜,既能敞開心扉,與樂迷分享更多個人感受,打破與歌迷之間多年來的小隔膜,另一方面亦能繼續呈現樂迷心目中「戀愛達人」的形象,撫平不少愛情路上的傷口,兩者平衡得宜,而且曲風多元,造就一張耐聽度甚高的唱片。走對了路之後,還望衛蘭在往後日子更昂首闊步,挽回在樂壇的聲勢,為樂迷們帶來更多動人作品,別讓這把甜美聲線給浪費。
 
唱片曲目:
01. 天敵  (曲: JUDE 詞: 黃偉文 編: 褚鎮東 監: 舒文)
02. 差半步  (曲: Kenix Cheang@ Private Zoo 詞: 林若寧 編: Kenix Cheang 監: 舒文)
03. 驗傷  (曲: 周錫漢 詞: 林夕 編: 周錫漢/Patrick Lui 監: 周錫漢)
04. I Don't Know, I Don't Care  (曲: 蘇道哲 詞: 周耀輝 編: 蘇道哲 監: 舒文)
05. 穿花蝴蝶  (曲/編/監: 周錫漢 詞: 陳詠謙)
06. 一格格  (曲: 陳子龍/方炯嘉/伍芝儀 詞: 陳詠謙 編: Fergus Chow/陳子龍 監: 舒文)
07. 細細個 (feat. 衛詩)  (曲: 徐繼宗 詞: 林夕 編: 劉卓威 監: 舒文)
08. 失戀的意義  (曲/詞: 方皓玟  編/監: 王雙駿)

0
415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