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孤獨頌(單曲)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孤獨頌(單曲)
專輯名稱 : 孤獨頌(單曲)
歌手名稱 : 楊坤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7-10-17
唱片公司 : 數位發行

樂評評分(1人)

60

一般會員評分(3人)

94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每周推薦

60

正如歌名所示,楊坤這次透過這首《孤獨頌》,所唱出來的是一份潛藏在生活裏,最為深沉與難以述說的狀態,一種與寂寞有關帶有暗淡色調的情緒。

藍蝴蝶

專欄作家

2017-10-23


剛剛發佈了自己即將推出的全新專輯的同名主打歌《孤獨頌》的楊坤,近期可謂是以其帶著濃烈男人味的唱腔,再度成為了很多人關注的對象。不過,關注的點並不止於這一首音樂作品,還有由他首次出演男一號的電影《冠軍的心》,因為《孤獨頌》也是他為這部電影量身定制的主題曲。因此,這次楊坤不論是在音樂方面、還是電影方面的工作,隨著這首主打作品的曝光,給樂迷帶來了一次從音樂、映像等元素結集而來的視聽呈現。
 
正如歌名所示,楊坤這次透過這首《孤獨頌》,所唱出來的是一份潛藏在生活裏,最為深沉與難以述說的狀態,一種與寂寞有關帶有暗淡色調的情緒。或多或少會給聽眾帶來一份似曾相識的感受,畢竟“孤獨”這事兒,不管在任何的人生階段都總會遇到。而楊坤這次所唱開的“孤獨”,他更多是在一個從自身的角度出發,去分享、訴說自己這一路走來的人生感悟。甚至乎,作為電影《冠軍的心》的男主角扮演者、歌曲的創作人之一,楊坤在《孤獨頌》當中,也或多或少地寫入了,從電影主線劇情發展而來的感受與心得。也成了這首作品,有別於以往眾多描寫著“孤獨”的哀怨、憂傷情懷的經典流行金曲,不管是從電影男主角的經歷而來的人物個性、還是楊坤所要表達的“致敬孤獨”的歌曲主旨,令整首作品聽來都會或多或少感受到一點點療愈效果。就如他所唱,“如果孤獨值得歌頌 不被燈紅酒綠慫恿 那麼忍住寂寞就是英雄!”


 
算是極為獨特的一曲“孤獨讚歌”,雖是在歌中被楊坤唱起的是一份為人熟悉的“孤獨”,但從他歌聲中感受到的更多是一份從人生曆練、電影主角而來的勇氣、獨立與自強。甚至乎從楊坤的歌聲中,會讓聽眾感受到來自電影男主角譚凱走下激烈、兇狠的拳擊臺後,作為一名孤軍奮戰的拳手更為深層與感性的內心獨白。作為這一部尚未上映的電影《冠軍的心》的主題曲,透過這一首《孤獨頌》,讓聽眾提前走入到電影主角的內心世界,去感受到那份由時間與經歷雕琢在他身上的剛烈個性。從鋼琴奏響的旋律開始,楊坤那極具標誌性的嘶啞唱腔,便直入主題般去透過“一個人”、“聽秋風”等唱詞,在旋律中對“孤獨”、以及由此而來的一切做了一個極為視覺化的呈現。在MV當中,就透過大量引入《冠軍的心》的電影片段,來做了一次最直接的展示——由楊坤所飾演的男一號拳擊手譚凱,畫面當中他不斷跌倒、煎熬、再站起,透過其專注的眼神、傲氣的神情、以及極具力量感的肢體語言,每一個畫面都在展示出一份身為強者的無所畏懼與勇敢。
 
值得一說的是,在編曲方面這次《孤獨頌》,選擇了一種極其簡潔、乾淨的曲式來作為旋律基調,簡單的整首作品聽下後就只有聽到鋼琴與弦樂、以及楊坤那帶著濃烈男人氣息的歌聲。可謂是讓眾多聽眾,都從當下這個電子舞曲和嘻哈元素當道的流行音樂市場,聽到了別樣的一種發聲。尤其是楊坤在演繹部分極為細膩的情感投放,令獨白式的歌詞展現出一份豐沛的戲劇張力,讓聽眾發現作為一名早已享譽大江南北的實力唱將,作品當中還包含著他對於自己人生與演藝事業的一份最深刻、最為誠懇的領悟。甚至乎,不難從《孤獨頌》的MV感受到,電影當中那一位不斷在擂臺賽試煉能力、挑戰自我的拳手譚凱,其實也是楊坤在現實人生當中的寫照,那個多年以來一直在音樂路上孤身作戰與奮起直追,讓所有人都熟悉的楊坤。

0
120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